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10日

【輔具】輔具補助申請Q&A

Q1:如果我同時符合一種以上補助資格,我可以申請一項以上的補助嗎?
         (ex.我是職災的肢障要買輪椅,可以同時申請「身障輔具補助」+「職災輔具補助」嗎?)

當然是不行啦,「一項輔具」只能有「一次補助」,
相關規定老人輔具寫在《失能老人接受長期照顧服務補助辦法 §3》、職災輔具寫在《勞保局網站第3點》,
身心障礙輔具我沒看到確切法條,但既然上面兩個法規都訂了,就已經把多重申請的機會堵死囉。


Q2:好,既然只能申請一項,那我該選哪一種申請?

當然是選補助最多的囉,舉例來說,你是65歲以上的職災身心障礙者,非中低收入戶,要買輪椅:


「最高補助金額」最大的是職災的$5,000,那當然就是申請職災補助囉,
但假如,今天只有身障補助vs老人補助可以選,就比較難選擇了...

為什麼!?身障補助最高金額$4,000 v.s. 老人補助最高金額$2,500,不就選高的身障補助嗎?
錯,請看下表,當輪椅價錢不同、兩種方式補助金額也不同:

老人輔具補助
(只補助60%,最高補助$2500)
身障輔具補助
(只補助50%,最高補助$4000)
輪椅 $2,000
$1,200
$1,000
輪椅 $5,000
$2,500
$2,500
輪椅 $7,500
$2,500
$3,750

哈覺得像在上煩人的數學課嗎?沒那麼複雜啦,只要先確定你要買的輔具多少錢,
然後打開《老人輔具標準表》、《職災輔具標準表》、《身障輔具標準表(附件1),看他們分別補助多少囉!


Q3:補助標準表裡都有一欄「最低使用年限」,這是什麼?

像上面的例子,三種標準裡輪椅的最低使用年限都是3年,
假設你今年申請了輪椅補助,3年後才能再次申請。(政府假設一台輪椅可以用3年的意思啦~)


Q4:只要我有身心障礙資格,所有種類的輔具都可以申請補助嗎?

當然不是,像我爸是好手好腳的語障,如果我爸去申請輪椅那當然還是不會過,
至於「每項輔具可以讓哪些障別申請」請看《附件1 輔具標準表》囉~

註:老人跟職災的補助沒分那麼細,但在醫生診斷跟評估時決定你的情況是否可申請。


Q5:如果我買的輔具不在《補助標準表》怎麼辦?就不能申請補助了嗎?

這是有可能的,例如有些朋友會去國外買最新科技的輔具,
壞消息時,目前我只有在職災補助表裡看到「其他本表未列之輔助器具,得由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增列之」,
身障、老人輔具補助沒有看到相關處理。

歡迎有類似情況的朋友提供經驗,我個人猜測可以直接找負責單位用專案申請的方式試試囉!


2 則留言:

  1. 請問若是輔具申請已核可,居家改善輔助也已下來, 若是低收入戶, 有什麼方法可以購買後等政府撥款下來再付給廠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Stella,

      我在FB上問了其他人( http://ppt.cc/O-tr ),綜合自己的經驗跟問社會局的結果↓

      1.單就「輔具補助」來說,一定要自己先墊錢,我沒有這樣做過,但有一個有點像鑽漏洞的方式是,
      跟廠商說好它「先給你發票」(讓你去請款),等錢下來你再付給廠商。
      (但這要注意有些輔具類別申請時會要求附保固書,這種可能廠商就更不容易答應了)

      2.另個方法是,如果你手上沒有現金先出錢,可以試著先申請其他補助,時效性最高的是內政部的「馬上關懷」,
      三天內可以拿到補助1-3萬。(不過我不知道夠不夠你要買的輔具項目呢?)
      http://www.cla.gov.tw/cgi-bin/siteMaker/SM_theme?page=4a5aef19

      3.另外,有些輔具是可以用「租(要錢)」或「借(不用錢)」的,可以打電話去你的縣市的輔具中心( http://repat.moi.gov.tw/06service/ser_a_list.asp )詢問你要的輔具有沒有免費借/便宜租的服務~
      (通常有租借的是輪椅/拐杖這些比較常見的輔具)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囉!


      病後人生 Pegg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