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8月13日

【預立】可以同時「捐贈器官」又「捐贈大體老師」嗎
本篇最後更新日-2014年9月25日(新增UpToDate連結)

你可以同時簽署「器官捐贈卡」跟「大體老師捐贈同意書」,
但最後過世時,如果已經捐贈器官,就不可以捐贈大體;兩者是擇一的。


1. 腦死是死亡的一種,但死亡有更多種類型
    腦死是指腦幹壞死的死亡,(醫學不是我的專業,更精確詳細的腦死資料請參考UpToDate上的論文)
    但人死亡時不見得會經歷到腦死的狀態,例如白血病患者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死亡。

2. 死亡的態樣中,只有「腦死」可以捐贈器官
    根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醫生依照《腦死判定準則》判定腦死後才可以捐贈器官。

3. 情況推演
    假設你的家人生前「器官捐贈卡」、「大體老師捐贈同意書」兩種都有簽:

        ●  如果進入腦死狀態:器官捐贈
        ●  如果進入腦死狀態,還來不及摘器官就死亡:大體老師捐贈
        ●  如果沒有進入腦死狀態,直接死亡:大體老師捐贈

    不論是哪一種情形,
    做完器官捐贈後的身體就不能做大體捐贈了,所以器官/大體老師捐贈永遠都是C2取1的情況~




    ▼參考資料:《如何辦理教學遺體捐贈 問與答》  (第3、4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