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5年3月2日

【長照】長照配套 (輔具/無障礙環境改善/專業人員到府/喘息 -- 補助方式介紹)
本篇最後更新日 - 2019年10月24日 (加入長照服務專業手冊、加入部分負擔計算例子等)

這一篇,不論你目前是自己顧家人、請外籍看護顧請本國照服員(居家服務)顧,都用的到,請務必看完!

長照需要的不是只有照顧人力,各種「長照配套」是同樣重要的!所謂的配套,例如:

  • 「需要輪椅氣墊床廁所扶手防滑措施等,讓家人在家更安全......」    
  • 「如果有無障礙計程車復康巴士,帶家人出門會更方便......」
  • 「雖然有看護了,但換導尿管/氣切管、復健復能這種希望有更專業的人到家指導......」
  • 「看護要請假,需要找人短暫幾天代班照顧......」

以上這些生活中會碰到的煩惱,正是「長照配套」們想解決的問題,也正是傳說中的長照2.0的重點。本篇要來跟大家介紹怎麼利用這些政府提供的長照配套幫手 & 怎麼申請補助。

OS:雖然很囉唆,但再次強調,千萬不要小看長照配套,已經有請看護/自己照顧中的你都會需要的!真的!


   Part 1  >>  「長照配套」總共有哪些?(What)

目前有四大類: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法源&總表)

1. 「專業服務 」類

顧名思義,是由專業人員 (ex. 護理人員、職治物治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心理師......等) 直接到你家中或社區內提供服務。常見的有以下這幾類:


    完整項目&說明,可看衛福部《長照專業服務手冊》詳列每個專業服務的目標和步驟;
    另外,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照顧電視台》有介紹專業服務的系列,想深入了解特定服務可以收看~

    2. 「交通接送服務」類

    失能比較嚴重、需要坐輪椅時出門移動不方便,但總有得去醫院看診、復健、洗腎、出門活動的時候,這時可以申請無障礙車輛來接送~(經驗談1) (經驗談2)

    3. 「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類

    輔具」通常是直接給你使用的 (ex.輪椅、氣墊床、因為手抖能協助飲食的刀叉),「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則是整體環境的改善 (ex.防滑措施、拆除有高低落差的地板改做斜坡以防跌倒等)。完整補助項目超過60種,請看《長照基準》的P41~61。(經驗談)

    4. 「喘息服務 」類

    朋友曾問過我「什麼是喘息?很喘的服務?」XD 說明一下:

    喘息 = 原本由家人 or 請看護照顧,但365天顧下來真的累,喘息服務是「給幫手」的概念,讓原本的家人或看護可以從照顧中抽離一段時間、"喘口氣"。

    例如:家人臨時有行程 or 太累需支援、看護要請假......這時就可申請「喘息服務」,請人半天、一天、幾天代勞照顧工作。特別提醒,喘息有多種:居家喘息(直接讓照顧服務員到你家中)日照喘息(白天送去日間照顧中心)機構喘息(送去住宿式照顧機構24hr、或只住夜間) 等。(經驗談1) (經驗談2) (經驗談3)


       Part 2 >> 怎麼申請這些長照配套的「政府補助」?(How)

    一句話:請打政府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電話接聽時間:週一到五0830~1200、1330~1730)

    這通電話上,1966專員會跟你確認是否符合政府長照的申請條件:65歲以上失能長輩、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患者、不分年齡的失能身心障礙者 ── 老實說超複雜,強烈建議別管這麼多(誤),只要覺得家人日常生活吃飯、走路、洗澡、大小便無法自己完成,直接打1966就是,1966專員會負責幫你確認有沒有符合上面那堆複雜規定的。

    如果電話上確認符合年齡等條件,1966專員就會跟你約時間「到府評估」,實際到你家現場了解家人的狀況&需求,需要哪些服務項目,幫你安排後續服務規劃,到府評估過程可參考這支影片

    OS:想了解更多評估細節可看我另寫的這篇說明;不想看那麼多的話,記得打《1966》這號碼就好~


       Part 3  >>   政府補助多少?我自己還要付多少?(How much)

    就像看病有健保,但我們還是要付部分的金額(aka.民眾部分負擔)
    長照也一樣,[政府有補助][我們自己也需出一部分錢]

    [政府有補助],補多少?依照1966專員到府評估的結果,失能越嚴重、政府補越多。政府把失能程度分成1-8級,數字越大越嚴重,政府補助的「上限」越大;我把《補助上限數字表》放這邊

    [我們自己也需出一部分錢],那需出多少?政府補助上限下,依不同服務別我們要出「16%~30%」。如:


    補~~很~~大~~~~啊!另外也提醒:

    • 長照補助「不」排富:上面的補助是不分收入多少、沒有排富條款的!不管你是郭台銘王永慶還是小老百姓,需要照顧時都有這樣的補助。但若是中低收入戶還可繳更少、低收入戶就全免錢~
    • 政府補助有上限,想要更多?可以自費:上面已提過,政府會依據失能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補助上限。但想要更多怎辦呢?例如:政府規定失能程度要4級以上才能補助交通接送,但我媽只有2級,這時我還是可申請無障礙接送,但就要自費原價囉。
    • 有請外籍看護的話,仍有補助,但有多一些限制:專業服務的補助上限是一般家庭的30%;喘息服務則是需在外籍看護請假一個月以上時才可申請,但若家人失能嚴重到7-8級時就沒有這個限制。詳細差異可看:衛福部說明-一般家庭衛福部說明-請外籍看護家庭

    針對政府這些長照配套服務的金額,若覺得太複雜,只要先記得政府有補助,自己大概是出一~三成;更詳細的計算,1966專員到府評估、跟你討論需要哪些服務時,會依你的狀況仔細說明的



    以上,希望有幫到大家了解「長照配套」的威力。希望大家記得:長照絕對不是只有請看護或自己顧就好;輔具、交通接送、專業人員到府、喘息這些配套同等重要!也讓我們/看護更了解怎麼照顧更有效、更安全。

    站長今年曾經幫家人打1966申請過,覺得服務滿周到也專業,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打1966後大約是約1~2週後評估,需要耐心等待;另外不是所有服務項目資源都夠,如喘息服務量能不足,可能會有申請10天只能給5天這種狀況 ── 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 站外連結: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互助喘息試辦計畫  (政府喘息服務量不夠,開始有民間NGO試辦"互助喘息")
                             職能治療師在長照中可以幫助你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