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9月29日

【喪葬】殯葬預囑 / 預立殯葬意願

在《下葬方式總覽》篇中,我們已經介紹了土葬、火葬、樹葬、灑葬、海葬、花葬等各種葬法。

如果你對未來的殯葬方式已心有所屬,但怕口說無憑家人沒有照你的心願做、或家人間為了下葬方式吵架,
btw真的有案例是家人間為了要土葬 or 火葬吵架翻臉,大體放了超過一年都還沒辦法處置的......
可以怎麼辦呢?

趁我們還健在頭腦清楚時,可以用以下方式,盡量確保家人未來會尊重你的選擇:


【方式一 】把你想要的殯葬方式寫進「遺囑」(法源)

講到遺囑,大家通常會知道要把遺產分配寫進去,但其實你也可以把你想要的殯葬方式也寫入;
內容就是把你想要的殯葬方式細節寫下來,可參考《瓊瑤這篇範例的身後事段落》、《某禮儀公司範本》。

但必須告訴大家,雖然我們可以寫入遺囑,但法規並沒有規範到「兒女如果沒有遵守會怎樣」,
也就是說這個做法並沒有強制性;
我會建議,平時就跟家人也多溝通身後事的想法,再寫入遺囑,成全的機率比較大。

如果你希望更"強力"一點,除了寫入遺囑,可以參考雷律師的這篇文章


【方式二 】預立殯葬方式的「意願書」(法源)

我個人建議,能用方式一就用,寫入遺囑還可以跟遺產掛勾,比額外單寫一張意願書強;
但!如果你想要「環保葬 (樹/花/灑/海葬)」,而且你人在台北市、台中市,就推薦也可做預立意願書。

因為正在推環保葬,台北市有《預立環保葬意願書》、台中市有《預立環保葬-生命圓滿意願卡》制度,
除了讓你簽一張意願書外,最重要的是資料會進入政府系統,未來當你離世、家人跟政府辦殯葬申請時,
系統就會自動提醒「欸~當年這位有辦過預立環保葬喔~」,提醒家人要尊重你的意願;
但,again,這不是強制的,是柔性提醒。


▲台中市(左)、台北市(右)的環保葬意願書

OS:目前看起來,並沒有規定遺囑與意願書只能擇一,我會建議要採環保葬的話,寫入遺囑、預立意願書都做,雙重保障囉!(但千萬記得別兩邊寫的內容不一樣啊XD)



最後提醒一下,「預立殯葬意願」是一個選項,而不是必要,
如果你認為平時與家人溝通良好,對殯葬細節沒有特別多想法,不預立當然也是可以的。

有些殯葬公司會以殯葬管理條例§61的預立精神,扭曲成「政府規定每個人都要買生前契約」,
請注意,第一,預立是鼓勵不是強制,第二,預立是先指定殯葬方式,不是指必買生前契約,
詳情請看內政部新聞稿的闢謠提醒喔!



▼ 站外連結雷皓明律師 / 子女對父母的遺體如何下葬產生糾紛,該怎麼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