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5日

【手術】手術同意書

『郭小姐,郭老先生今天下午三點十五分因呼吸衰竭被送到榮總急診室,
    我們預計明天早上十點進行插管手術,這是手術同意書麻煩您簽名。』

「等一下......我三十分鐘前才得知我最親的爸爸病危......
    你現在就要我面對著這張密密麻麻像天書一樣的紙,做出可能決定他後半輩子命運的決定?」

然後,我媽就崩潰大哭了;站在旁邊的我,除了摟著我媽的肩,什麼,也不能做。

我一直都覺得,「收到手術同意書」是真正生病後的第一個關卡,
簽下自己的名字,表示要開始幫生病的家人做一些決定、承擔醫療的風險,正式面對「生病」這件事;
也因此我們第一次接觸到同意書時,都會有莫名的恐慌,不知道「簽下去」會有什麼後果。

為了克服對「手術同意書」的無知與恐懼,寫下這篇介紹文,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跨過這病後的第一道關卡。


【1.What - 什麼是手術同意書】  (法源)

▼直接來看手術同意書長成什麼樣:(醫生給我簽的跟這份長的不一樣?)


在你要被動手術、做侵入性檢查或治療前,醫生會跟你講解這次手術/檢查/治療的相關資訊,(緊急情況可例外)
解釋完、你問完問題後,醫生就會拿出這張紙讓你簽,簽完一聯放病歷一聯你拿走。裡頭最重要的幾句話是:

   ”病人之聲明:醫師已向我解釋,並且我已經瞭解施行這個手術的必要性、步驟、風險、成功率之相
      關資其他治療方式之風險...不進行手術的風險...我能夠向醫師提出問題和疑慮,並已獲得說明...
      瞭解這個手術可能是目前最適當的選擇,但是這個手術無法保證一定能改善病情。

       基於上述聲明,我同意進行此手術    

白話版是醫生告訴我為什麼要開刀我了解了所以我簽名同意醫生在我身上動刀;(傳說中的"知情同意")
至於,很多人關心是不是簽下去手術失敗醫生就不用負責了?......錯!請睜大眼仔細看,
同意書只有說手術本來就有風險可能會怎樣怎樣,但沒有寫「如果因為醫生的過失」手術失敗他可以免責。

(就像基金廣告都會在1.5秒內念完"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但這不代表,如果理專不小心手滑把你停扣台灣50key成買進台灣50,他不用負責啊!)

註:手術同意書通常都會搭配「麻醉同意書」一起服用。


【2.How - 我要怎麼簽手術同意書?要注意什麼?】

最重要的,就是確定上面「告知→了解→簽名」這個過程真的有發生,
很常聽到 醫生就只給我同意書然後說不簽就不開啊、醫生就說講了我也不懂啊 這種情形,
最後手術失敗後,病人才知道:當初不一定要開刀其實還有其他治療方法,於是一狀告上法院。

請記得:(法源)
    ● 病人:不是只能被押著簽名,是有問的權利的。
    ● 醫生:不是拿到同意書就萬事ok,是有解釋手術資訊、回答病人問題的義務的。

如果醫生沒有做到「解釋手術」(ex.沒有告知除了動手術還有其他選擇),
手術失敗走上法庭後,就算病人當初有在同意書上簽名、就算醫生手術過程中沒有過失,
最後判決還是會認定醫生有瑕疵。(這是有最高法院判決的)


     1.那,如果我的醫生就是不跟我解釋,也不讓我問問題,怎麼辦?

        可以委婉給他看法源《施行手術告知暨取得病人同意指導原則》跟《最高法院判決-94年第2676號》;
        如果他還是不理你,但為了活命,你還是得決定要不要開刀,
        這時你可以自立自強蒐集你將要動的這個刀的資訊,例如帶著手術同意書跟病歷去徵詢第二意見
        或google寫的比較仔細的醫院手術同意書。(ex.榮總台大的同意書併發症跟風險都比衛生署範本細)

     2.我的醫生人很nice,很有耐心的讓我問問題,但我不知道該問什麼啊...?

        問的目的是「讓你有足夠資訊,決定是否同意手術」,所以該問的就是「你覺得會影響你作決定」的事;
        有沒有不開刀的替代方案、手術的風險、可能併發症、手術是不是自費,這些都是基本題,
        另外,醫改會的《手術前的三思八問》可當問題範本,Dr.厚生的影片也可以參考。

     3.我根本沒時間問問題啊!醫生要我現在簽手術同意書等下馬上就要進刀房了......

        嗯,這種情況的確存在,醫改會的三思八問也寫了:
        「急診手術、外傷手術、癌症手術者,手術時程可能具有急迫性,不適用本手冊建議,需酌情參考。」

        其實,根據《醫療法 §63.64》,情況緊急時醫生甚至是可以不用請病人簽手術同意書,直接動刀的,
        當醫生說情況很緊急,但還是要你簽同意書時,先確認醫生的「緊急」是多久內要開刀,5min還是5hr?
        若是前者就把命交給天吧,若是後者,你還是可以合理的要求醫生給你一點時間審閱同意書來決定的。


【3.Who - 誰來簽手術同意書】  (法源:第三點)

原則上當然是病人本人簽,但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由法定代理人簽,
另外,病人因故無法為同意之表示時,可由配偶、親屬、關係人代簽。(什麼是關係人?請看Q5)

「因故無法為同意之表示」通常是指已昏迷、受監護或輔助宣告(禁治產)的情況,
至於代簽順序,有些醫院(ex.和信)會依配偶→直系血親→旁系血親→姻親→關係人,但其實法規沒有訂
模糊地帶就常有問題啦,我家就是阿姨們意見不同,或台中榮總這篇是父母與阿姨對小孩手術可能沒共識。

怎辦呢?只能說法律是訂給 家和萬事興 的家庭用的,像我們這種家庭不睦的只好自己去打架解決了。(煙)

註:得有見證人一起簽同意書,但非必要。(就是證明病人自己簽的,不是被醫生或阿貓阿狗偷簽啦)



雖然說簽了手術同意書不代表醫生不會被告,但是沒簽鐵定被告,
所以除非是 不馬上開就會死人+真的找不到家屬 ,醫生是一定會等到手術同意書才動刀的,
但也因此造成這種新聞悲劇:男車禍送醫急手術 等無家屬簽字警轟太冷血/無家屬同意書台中榮總不開
我想這不是單純醫生人好不好、冷不冷血的問題,真的殺人犯應該是制度加醫病長期的不信任吧。

欸怎麼有點嚴肅...手術同意書小小一張紙問題比想像中的多哪,請移駕到《Q&A篇》繼續收看囉~



延伸閱讀:【手術】手術同意書《Q&A篇》
                        【手術】麻醉同意書
                        【自費】自費同意書

站外連結:文書之陷阱與法律之保護──台北地院檢察署  (清楚解釋了手術同意書不是醫生的免責條款)
                        當醫生要你簽下手術同意書──疼痛照護網  (缺乏了解、如何同意,談醫師告知不完整問題)
                        人工流產手術同意書──鴨嘴大夫網站  (人工流產手術同意書另外要遵守優生保健法規定)
                     

5 則留言:

  1. 在未得病前,請用力地學習"原始點醫學",關鍵時刻自己就可以判定該不該簽下同意書.

    回覆刪除
  2. "原始點醫學"花很少的學習時間, 就可以貫通當今中醫、西醫的盲點, 包括內科外科.

    回覆刪除
  3. 第二意見 連結失效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