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10月2日

【長照】照顧選擇有哪些 & 怎麼選《概念篇》

不論中風癌症跌倒事故傷害......當家人在醫院「救急」到一個段落,這時須面對「出院後,家人怎麼顧?

這十年內,看過失智的外公/中風的奶奶/中風的老爸/帕金森氏症的阿姨的照顧選擇,心得是:沒有哪一個選擇適用所有人,每碰到一次,還是要仔細了解家人的需要 & 自己的狀況,才能做出合適的決定。

如果你也正面臨這樣的照顧抉擇,本篇是《概念篇》,希望跟你分享:

  • PART 1:我有哪些選擇 - 除了常聽到的外籍看護&住機構,有其他選擇嗎?要多少$?
  • PART 2:我該怎麼選擇 - 做選擇時,哪些是我該考量的?怎麼跟家人談此事呢?

OS:如果家人間已談()好、已選好照顧方式了,就請直接到《進階篇》們閱讀詳細介紹囉~


【PART 1】「有哪些」照顧選擇?

依「病人住哪裡」大概分以下三大類的選擇:(費用為估算,僅供參考)


看到頭痛了嗎?先別急,PART 2會介紹一些考量因素,幫助你評估這幾個選項。
在那之前,先補充一下:

  • 時數的彈性:請留意外籍看護、入住機構一定是24hr服務;但日照中心、本國照服員(居家服務)則是有彈性的:
    • 日照中心:你可以申請全天(上班時間去、下班時間回),也可以只申請半天~
    • 居家服務:雖然舉的例是一次三小時的Part-time,但的確也有人會請24hr的本國看護,但本國看護日薪約$2200↑,一個月就$66,000......不是很多人有這種財力,多數人是請Part-time囉。
  • 有沒有補助,差很大!所以請先確認有沒有補助資格!日照中心、居家服務都是只要有政府補助價格差、超、大,進入照顧決定「前」,請務必、務必先跟政府申請長照評估,先確認家人的病況是否符合補助資格。有沒有做這步,最後選擇&費用可能會天差地遠~  (申請政府長照評估請打1966專線,詳情按我)

【PART 2】我該怎麼選擇?

好,知道有這些常見的照顧選項後,該怎麼選?建議可從以下幾個方向考量:

  • (1) 時間:是短期 / 長期照顧?如果病情可逆(=有可能好轉),如中風半年內病況會再進步,無法一出院就確定未來照顧的需求程度,通常此時會先以「短期」方式規畫,先將病人接回家中試試part-time居家服務,搭配家人間輪流顧,等病人病況穩定後再做長期的照顧規劃。
  • (2) 病況:病人的失能程度?看護/照服員/家人的照顧能力能否應付?
    • 如果失能程度嚴重,頻繁需要醫護專業人員,住機構比較符合需求。
    • 如果失能程度輕微,不需要"隨時"都有人顧,Part-time居家服務很合適。
    • 比較難判斷的應該是介於之間,病況穩定,但可能有插導尿管、需要復建復能......等。我會建議,還是可思考留在家中的可能性,如表中最後一列「搭配服務」提的,政府有護理師/營養師/職能物理治療師等到府指導,透過他們的教導,是有機會讓看護/照服員 & 家人的照顧能力提升的。可以先trytry看,再做進一步決定。 (申請這些搭配服務也需經評估,請打1966專線,詳情按我)
  • (3) 錢:家人的經濟狀況?這是一翻兩瞪眼的現實因素,從上表可知,入住機構最貴,再來應是外籍看護,日照中心&居家服務若有政府補助價位可down很多。另外,考量時別忘了隱性成本,ex. 若長期需要製氧機、抽痰器等設備,在家照顧就要加上設備購買/租賃費......等。
  • (4) 本人意願:最容易被忽略,但忽略後最可能因此家庭革命。照顧決定事關整個家庭,影響大家要出多少力、多少錢,但別忘了,影響最大的是當事人本人 ── 事關他未來要住哪 & 被怎麼顧啊!!照顧決定請不要只跟家人討論,若本人有意識,別忘了本人也是討論時的重要成員。

除了上面幾個考量因素外,這篇這篇有更多照顧抉擇經驗談;另外,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有做《家庭照顧協議工具》,可以幫你把家人病況、有多少$$......這些客觀事實盤點清楚,線上整理成一份家庭協議草稿PDF,方便家人間討論更有效率。推薦使用!

OS:目睹過當年阿公照顧選擇的各種角力 (ex.大家對「送機構是不是不孝」吵很大、也有人打算盤覺得最後一程自己顧遺產可拿比較多..),談定照顧模式不是件容易事......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可提供照顧知識諮詢、涉及法律問題時可請教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轉2),需要專業幫忙時,請別猶豫。



呼~ 看完這個《概念篇》初步了解有哪些照顧選擇後,已決定好 or 需要更多資訊來判斷,都請接著看:


喝口水,休息一下,點上面連結就可以繼續閱讀進階篇囉~



▼站外連結:送父母到照護機構就是不孝?日本照顧專家:不要內疚-《照顧,不必一個人硬撐》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庭照顧協議工具  (再次大力推荐使用,開啟家人討論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