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4年5月11日

【熱門提問系列】「我得了_____病,請問有什麼補助可以申請?」
本篇最後更新日 - 2018年3月18日 (更新長照申請資格等)

這個專欄的起因是站長對不起大家(跪)

許多網友在留言區的提問站長實在沒有時間一一回復......但瀏覽後發現很多是類似的提問,我先把本案 [最熱門的提問] 整理成專文供大家參考。另外也提醒,若您有病後問題想詢問,建議依以下三步驟操作:


好,冗長前言結束!正式進入熱門提問解答時間:


  Q:本站熱門提問NO.1 >> 「我得了          病,請問有什麼補助可以申請?」  (底線部分請自由填入自己的病況)

老實說這個問題超級大啊......(抱頭)

比較完整的回答請直接看病後人生目錄,不過我知道目錄裡文章有點多,所以本篇嘗試整理了我家申請過,跟我觀察到最多病人符合資格的《病人五大基本保障》。


  A:病人五大基本保障 >>  重大傷病卡、勞保傷病給付、身心障礙證明、勞保失能給付、長照服務


說是「基本保障」,因為我們國家最近錢不多,許多福利措施會有排富條款(ex. 低收入戶、銀行存款多少$以下才能申請......等);但,這五項資源都「沒有」排富規定,不管你年收入多少,都可以申請

五項保障的出牌順序、大原則是:①罹病、醫生確診後可申請重大傷病卡,②開始住院,而且住四天以上可申請傷病給付,③病況穩定、症狀固定後可申請身心障礙鑑定和④失能給付;最後,⑤如果因為自理能力下降,長期需要照顧,就可以申請長照服務。


①重大傷病卡  (法源) 

>>出牌時機:確定你生的是什麼病後(=醫生確診後),立馬可申請
>>申請限制:你生的病要是《附表一: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項目.pdf》或《公告之罕見疾病
>>有問題該找誰中央健保署 / 0800-030-598或(02)2706-5866

重大傷病卡可以幫你省醫藥費(官方正確說法是「免繳健保申報項目中自行負擔部分」),至於這樣可以省多少?計算有點複雜,以住院30天的住院費為例,可以省的比例是10%。
➔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申請?請閱讀完整專文~


勞保傷病給付  (法源) 

>>出牌時機:住院四天以上時
>>申請限制你要有工作、有勞保,而且因住院讓你沒拿到全薪
>>有問題該找誰勞保局傷病給付科 / (02)2396-1266轉2236

這是我心中上班族「王牌中的王牌」,不管你因為什麼原因受傷住院,因公受傷也好、自己大意出車禍也好,只要持續住院就可以申請,每天給你半薪付六個月;若是因公受傷的職災,給付會更多。
➔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申請?請閱讀完整專文~


③身心障礙證明  (法源) 

>>申請限制你的病況要符合《附表二:身心障礙鑑定類別.PDF
>>出牌時機不一定,請看上表P.1,以我爸失語症來說,就有規定要接受語言治療六個月後才能申請
>>有問題該找誰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 / (02)23565577 或  各縣市社會局「身障福利科」

這應該算原本知名度就很高的社會福利了,基本上身體機能受傷、影響到生活就能申請。可享福利包括:高鐵台鐵半價、愛心悠遊卡、牌照稅免稅、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食醫住行360度的生活協助。
➔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申請?請閱讀完整專文~


勞保失能給付  (法源) 

>>出牌時機:你的病況要符合《失能給付標準
>>申請限制你要有工作、有勞保
>>有問題該找誰勞保局失能給付科 / (02)2396-1266轉2250

傳說中病人保障的「隱藏版」王牌,金額超高但也超多人不知道;以我爸失語症來說,就申請到64萬3千元。這樣說不太精確,但我會建議:如果你符合身心障礙資格,有很高的機率你也可以申請到失能給付。
➔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申請?請閱讀完整專文~


⑤長期照顧服務  (法源1) (法源2)

>>出牌時機:家人生病後有失能的情形,需要長期的照顧
>>申請限制:要符合長照申請對象的條件之一:65歲以上的老人、55歲以上的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者、不分年齡的身心障礙者
>>有問題該找誰: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如果失能給付是隱藏版,那長照服務應該就是「究極隱藏版」,明明超有用但多數民眾都沒聽過。長照服務不是給你錢,是派「Part-time看護」到你家,幫你照顧病人、準備三餐、做家事、幫病人洗澡等;另外也有日間照顧、交通接送補助、買輔具補助等。
➔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申請?請閱讀完整專文~




因為病後人生主要是寫給重大傷病家庭看,以上資源大多是中風、洗腎、癌症、腫瘤等較嚴重病況才能申請;若是較輕微的病況,可申請的大概就是第②項的傷病給付囉。

另外小嘮叨一下......老實說最近有點down,因為我發現上週收到50%的讀者提問,都是病後人生已寫過的內容。很認真地反省:網站是不是不夠好用,才讓大家重複提問?怎麼做才能讓大家方便找到想要的資訊?

在站長還沒想出好辦法前,只能呼籲:麻煩大家盡量善用本文開頭寫的三步驟:(QA資料庫)(芳名錄)(文章目錄)囉,麻煩大家了!

(三鞠躬感謝)



▼延伸閱讀:經濟類、非經濟類補助彙整  (之前寫給一位重大傷病病友的回覆,除了經濟補助,也有提到非金錢類的資源)

▼站外連結:台北來福 & 新北市福利雲 & e管家plus 
                                      (台北市、新北市、國發會做的福利資訊查詢網站,前兩個給雙北人使用,第三個不分縣市別大家都可以查自己符合資格的補助~)



23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整理的很好~不會不好用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站長! 資料很多很好用~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了不起的善心 + 還這麼有耐心回答! 我才要三鞠躬嘞 :)

    回覆刪除
  4. 感謝這個網站讓我又長知識

    回覆刪除
  5. 真的是佛心來的,感謝了。

    回覆刪除
  6. 隨喜妳,整理的很棒 很好用!

    可能是家屬心急了想直接知道答案才發問,沒有想那麼多!

    加油!

    回覆刪除
  7. 若因癌症失去工作,勞保暫停,政府有給什麼補住嗎?另想分享給大家,癌症有分很多種,健保只補助排名前幾大,而且有些要三期以後才補助,且化療藥只補助一療程六次,但三期才化療,一般化療通常不只六次哦!當然看復原狀況。

    回覆刪除
  8. 感謝站長用心的整理相關資訊~~
    我本身是醫院社工
    提供的資訊與方向簡單易懂 真的很棒 加油喔!

    回覆刪除
  9. 感謝站長的網頁,
    建議可以巡迴簡報,或是出版書籍給一般普羅大眾.
    畢竟, 有不少族群還是沒有太多時間上網啊.

    從您這獲得的,比起那些保險業務多太多了!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10. 心中的感激千言萬,一時半刻也整理不出來,所以只能對妳說"謝謝'....真的謝謝m(_ _)m感恩!

    回覆刪除
  11. 您的發心,真的好難得呀!
    相信幫助好多好多的家庭
    節省大眾找尋資訊的麻煩及時間
    安撫遇到緊急事件家屬慌亂的心
    若能持績延續下去,對大眾該有多好呀!
    祝福您平安吉祥

    回覆刪除
  12. 內容豐富,解答很多問題,真很感謝,望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3. 內容豐富,解答很多問題,真很感謝,望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有個朋友右腳因遺傳性糖尿病倒至蜂窩性組織炎截肢,右因青光眼而雙眼失明;請問他能申請那些補助呢?他有投保工會的勞保

    回覆刪除
  15. 實在非常感謝站長建設這個站,給我們太多豐富資訊了,身為病人家屬,心慌意亂,每次來看這個站,多少能給自己一點踏實感,知道該怎麼做。站長好人一生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16. 可以蒐集公共區域無障礙設施設備補助方式嗎?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很棒,很感謝您的分享與整理
    不過我在看重大傷病卡找罕見疾病時,它沒有連結到網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醒!已更新罕病的連結,目前可以正常點閱了,
      也在這邊附連結給您↓↓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pid=1065

      再次感謝提醒!

      刪除
  18. 身障鑑定報告向何單位申請英文版鑑定報告,(沒有護照的情形下)

    回覆刪除
  19. 無意間搜尋到這個網站,獲益良多,感謝站長熱心分享~非常受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