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3年3月1日

【心情】生病後的情緒問題&處理


記得爸爸中風初期,剛進入失語症狀態而拒絕溝通,不論吃藥、醫生看診、吃飯,有人接近時就會吼叫,這在一向溫和的爸身上是從來沒看過、也不能想像的情景;進入長照階段後,爸變的比以前神經質,多了許多奇怪的堅持,加上語言能力損傷,我媽常感嘆:「我越來越不懂你老爸了」。處理病人的情緒,對病人家人來說,幾乎是最難、最耗心力、也最容易挫折的難關了

有鑑於站長自己也對這個主題束手無策,在朋友的引薦下,很榮幸邀請到「海豚灣」與本站合作,藉由拆解生病的過程階段,有系統的介紹「病人情緒處理」的實務技巧。


合作作家 >> 海豚灣簡介

海豚灣,udn網路城邦「陽光 ‧ 希望 ‧ 愛飛揚」作者,具社工師資格,長期從事校園輔導諮詢工作。
一個充滿理想與熱忱的小志工,努力燃起一根根小火柴,試圖綻放滿室的光亮與溫暖。用文字記錄生活、撫慰人心,在烏雲中迎接陽光、在絕境中尋找希望,冀望一煦溫情,讓人間有愛處處飛揚。 ”                       -----   海豚灣自述
正如這段擷取自海豚灣網站的自述,身為一個瀏覽量破百萬、文章曾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的作家,海豚灣相當謙遜低調,自2007年開站以來持續透過寫作分享心理輔導知能社會關懷助人工作心情點滴等各式主題。

有機緣邀請海豚灣,一來是覺得他的文章在具備專業度的同時,也有溫度,二來是拜讀海豚灣的陪病日記後,知道他曾歷陪伴父親在腫瘤病房及安寧病房走完最後一程;我想,由這樣的人來主筆「病後人生」的情緒處理專題,會更貼近我們病友 / 病友家人的心。


文章列表 >> 按「階段」、「對象」說明可能的情緒問題 & 處理方式

 綜述:病人溝通技巧──同理心的運用  >> 觀看此主

 分述不同病況階段,病人 / 病人家人分別會有不同的生理、心理、社會、經濟需求,其所造成的情緒問題各不相同,處理方式自亦不同,各位可依照「自己的身分」「正經歷的階段」,選擇想閱讀的主題。

1.病發當下
2.住院
3.長期照顧/ 復健
4.回到社會
5.病危/過世
病人
課題
˙如初被診斷罹癌時的恐懼、不願接受等(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
˙對疾病不認識、對治療狀況不明確的恐懼與擔憂
>> 觀看此主題
˙看到別床的病人過世,加深死亡恐懼
˙面對疾病疼痛的痛苦、久病厭世的情緒調適
˙擔心就醫的龐大經濟壓力

>> 觀看此主題
˙看不到盡頭的折磨,久病纏身造成對生命意義的質疑
˙身體失功能的沮喪與自我接納問題



˙人際適應:社交圈縮小如何重返社會
˙身體功能的障礙或喪失所引起的社會適應問題
˙疾病再復發的擔憂與陰影

>> 觀看此主題
˙過世前陪伴的重要
˙面對死亡的接納與調適
˙過世後觸景傷情
˙臨終關懷



>> 觀看此主題
家屬
課題
˙同上述2
˙病人接受醫療方式的抉擇(正統醫療、民俗療法、偏方、親友建議



>> 觀看此主題
˙龐大醫療費用的經濟壓力
˙照顧病人的身心壓力與負擔
˙家庭成員角色改變



>> 觀看此主題
˙龐大醫療費用的經濟壓力
˙照顧病人的身心壓力與負擔
˙家庭成員角色改變



˙病人後續照顧問題
˙病人失功能對家庭關係的影響





>> 觀看此主題
˙預立遺囑後事安排
˙放棄急救的抉擇
˙喪親悲傷輔導    
˙身後事務處理
˙重新建立新的社會網絡,怎麼調適少了某位親人的事實
˙家庭結構改變調適
可用
資源
˙醫院社工
˙諮商心理師
 (情緒心理輔導)


>> 觀看此主題
˙醫院社工
˙諮商心理師
˙信仰(心靈支持)
˙親友/看護人員

>> 觀看此主題
˙機構社工
˙諮商心理師
˙病友支持團體
˙社福資源(/長照)

>> 觀看此主題
˙機構社工
˙諮商心理師
˙病友支持團體
˙親友社會支持網絡

>> 觀看此主題
˙諮商心理師
˙安寧療護的資源
˙悲傷關懷
˙信仰(心靈支持)
˙親友社會支持網絡
>> 觀看此主題



註:因本系列主題眾多,各篇文章採不定期出刊,文章新出刊將在本站FB公告,歡迎追蹤留意。



▼海豚灣文章推薦:千山獨行無人相送 (海豚灣在腫瘤病房看到的真實故事)
                                    死亡如此靠近 (悲傷輔導的實際運用經驗談,悲傷五階段的說明)
                                    你可以這樣幫助他──如何協助身邊有自殺意圖的朋友? (系統性說明「憂鬱防治/自殺防治」)
                                    擄獲人心的秘技──制約反應 (也有延伸討論反制約,比較輕鬆有趣的專有名詞解說~)
                                    我曾經來過  (關於面對死亡及身後事處理,文末的生命紀念冊15件事都是我們每個人該好好思考準備的哪)


2 則留言:

  1. 感恩版主功德無量分享資訊.
    其實重症病患的心情感受更是病後福利的一大課題.
    主張"安樂死"也是一種病人和家屬以及社會資源的一種福利選擇.
    我一直期待有正面的社會團體.推行政府主張安樂死.
    因為重症病人也有尊嚴.相信版主也看盡重症病患不堪的畫面.
    如果有一天我癱瘓了.對家庭.社會將不在有貢獻了.只剩下耗費社會資源.
    試問政府可以讓我選擇"安樂死生前契約"嗎?讓自己歡欣的和親人過生前告別式?
    美美的死.有尊嚴的死.請問版主和社會醫療機構.政府單位.有為病人立場做這方面的推行考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樂死議題已存在數十年,一直都看法紛歧,正反論戰激揚。台灣政府目前應該沒有相關的研議,更遑論推行了。不過依趨勢來看,同意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愈來愈多,這應該是未來會做的事,但現在看起來沒有急迫性,政府處理急迫性的議題都已經左支右絀了,故應該也不會在三五年內政府的施政時程表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