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3年2月27日

【資源】民間及政府資源──經濟補助 (ex.急難救助金、醫療費補助)
本篇最後更新日 - 2018年2月25日 (修正學產基金增加經濟條件、增加一般性急難救助說明、更新失效網址連結)

生病後,大多數家庭最需要的即時救助就是「$」了,醫藥費、住院費、看護費、輔具費點點滴滴都需要錢,如果生病的是家中經濟支柱,那子女的學費、生活費更是一大問題。

本篇統整各類「金錢性補助」資訊,按可申請的資格概分三類:

  • 第一類:無特殊申請限制  ex. 衛福部馬上關懷
  • 第二類:「符合特定經濟條件 (如中低收入戶)」方可申請  ex.各縣市給中低收入戶的醫療補助
  • 第三類:「指定疾病患者」方可申請  ex.罹癌家庭子女獎助學金

在申請補助時,大多會規定「若已得到其他單位補助,則不可再行提出申請」、「醫藥費已由保險給付者,不得申請」;所以在申請前,請先確認「自己的情況在哪一種補助下,額度最高?」再行決定申請哪一項補助。


 第一類補助 >>   無特殊申請限制

這類補助雖沒有中低收入戶、疾病別限制,當然還是不可能無緣無故給你錢,大多會規定因意外或其他原因致生活陷入困境者,這種定義很模糊,故負責單位可能需實際走訪你家,確認家庭情況以決定是否補助。

1. 馬上關懷   (官方說明 &申請窗口)

>>補助金額:$10,000~30,000
>>時間限制急難事由發生3個月內提出申請
>>申請條件: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死亡、失蹤或罹患重傷病、失業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工作,致家庭生活陷於困境 (什麼叫"陷於困境"? - 請見要點附表二)

之所以叫「馬上」關懷是因為這個補助非常即時,向村里辦公室 鄉鎮市區公所 (更多窗口) 提出申請後的「24hr內」,訪視小組包括村里長社工等就會到你家,快的話隔天錢就會撥下來了,而且,訪視時如果覺得案主情況急迫,當場就會先發$5,000。這篇這篇都是申請馬上關懷的經驗談。

申請「馬上關懷」要縮短等錢時間有一個小撇步:請跟自己的戶籍地單位聯繫。假設你住北市大安區但戶籍在萬華區,如果先通報大安區公所,這個案子還是得轉到萬華區公所才能核定;想節省時間的話請直接跟戶籍所在地的窗口聯繫囉!

提醒OS:如果不符合資格?如果已取得馬上關懷但生活還是困難?這時公所、縣市、中央都有所謂的「一般性急難救助」可以申請 (這裡有說明),可以從公所詢問資訊喔!


2. 行天宮急難濟助  (官方說明&申請窗口)

>>補助金額:最高$50,000
>>時間限制:急難變故發生6個月內提出申請
>>申請條件:因罹病須至醫院治療,醫療或輔具費支應困難者、因急難變故導致生活發生困難者等

行天宮的補助方式一律是經過「轉介」,按照家庭、學生、醫療濟助的類別,我們要分別跟鄉鎮市區公所、學校、醫院提出申請,這三個單位審核通過,同意轉介後再請行天宮撥款。另外,這個補助是不分縣市的喔,不是只有台北市才能申請。

其實很多宗教、基金會都有急難救助金,行天宮算撥款比較穩定、維持每年持續補助的單位;其餘有類似補助的團體包括: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慈濟紅十字會富邦慈善基金會智邦公益館全聯慈善基金會張榮發基金會萬海慈善基金會等。(註:衛福部也有民間基金會急難救助窗口清單)


 第二類補助 >> 「符合特定經濟條件」方可申請

1. 縣市醫療補助  (官方說明&申請窗口)

>>補助金額:各縣市不同,上限約30
>>時間限制:出院 / 就醫後3個月內提出申請
>>申請條件:低、中低收入戶、經濟弱勢者 (法源)

每個縣市會各自訂定自己的「低、中低收入戶醫療費用補助作業要點」,所以各縣市可補助金額、申請資格不全相同。一般來說,只要是低、中低收入戶一定可以申請,另外「家庭總收入平均未達當年度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且最近3個月自負醫療費用累計達3萬元以上者」通常亦可申請;但相信大多數人跟我一樣看不懂上面這句話,建議直接打去所在地區公所詢問,請對方幫你確認是否符合資格,這會最快。

提醒OS:許多縣市除了醫療補助,也有給經濟弱勢者的「住院看護補助」(像這樣);有需要一樣可問區公所~


2. 教育部學產急難慰問金  (官方說明&申請窗口)

>>補助金額:$5,000~60,000
>>時間限制:事由發生3個月內提出申請 (有例外,請看Q3)
>>申請條件:最近一年所得<100萬元、不動產<1000萬 (有例外,請看Q5)學生因傷病住院七日以上/意外死亡、學生之父母一方符合重大傷病資格/死亡......等 (法源) 

要注意這個補助是給「學生」的,所謂學生是指「大學以下」,包括幼稚園,但不包括研究所。學產基金可能是目前補助人數最多、最普遍的急難救助金了,每個月都會撥款補助,這串討論是申請經驗談,一般來說經濟狀況符合的話,只要父母有重大傷病卡,就一定申請的到$20,000補助。


 第三類補助 >>   「指定疾病患者」方可申請

各病症的病友會或基金會多會提供部分名額的經濟補助,因各項補助資格都不同,以下僅分類列出連結,請大家自行依需求點入觀看囉!若各位朋友知道其他的補助資訊,歡迎留言分享~

2. 罕見疾病患者罕病基金會《病友醫療補助》

3. 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漸凍人協會《各項補助》

4. 小腦萎縮症患者:小腦萎縮症協會《照護補助》

5. 18歲以下幹細胞移植、器官移植、重症加護病房住院等: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兒少醫療補助》




各類補助資訊其實常在變動,若有經濟補助的需求,除了上述資源外,最快的方法是打電話去區公所村里長詢問,另外推薦《圓夢助學網》、《癌症資源網》、《1957福利諮詢專線網站》分別有強大的弱勢家庭助學金、各大基金會、政府補助彙整。

除了以上急難救助金、醫藥費補助等「給錢」的補助,政府或民間也會提供一些「非給錢」的協助;以兵役來說,若家中有病人,可能可以辦理替代役,本身是病人則可能可以免役等......相關說明我寫在【資源】病人家庭兵役問題,歡迎繼續收看囉~



▼感謝  s9314237  熱心協助校稿本文。(也想校稿嗎?)

▼延伸閱讀:【資源】病人家庭兵役問題  (介紹家因替代役之申請資格、申請方式等)
                        【輔具】輔具補助申請  (購買輔具也可能可以取得政府的金錢補助)
                        【稅務】病人稅上優惠  (介紹醫藥費扣除額、所得稅分期繳納等)

▼站外連結:全台《中低收入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費用補助》 (by 1957專線部落格整理)
                        一位救助科替代役的工作心得 (救助科就是專門核准低收入戶、馬上關懷的單位,這篇可了解政府到底如何審核)


73 則留言:

  1. 因重大傷病休學在家養病的學生可以申請教育部學產急難慰問金嗎???

    回覆刪除
  2. 馬上關懷是跟居住地申請而非戶籍地

    回覆刪除
  3. 其實很多宗教、基金會都有急難救助金,但行天宮應該算撥款最穩定、維持每年持續補助的單位;其餘有類似補助的團體包括: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慈濟、紅十字會、富邦慈善基金會、智邦公益館、永慶慈善基金會等。

    其中: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網站連結紅十字會)、慈濟(網站連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紅十字會(網站連結為慈濟)、永慶慈善基金會(網站連結似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天宮急難救助形同虛設,我是單親獨自撫養兩名就讀國中子女,且是低收入戶,生活上遇有急難,打電話去詢問申辦資格,接電話的小姐一句話(你不符合資格)就回絕了我,連聽我講情形的機會也沒有,這樣的慈善機構讓人不敢恭維,有困難處境的人還是自救吧!別奢望這種,只會碰一鼻子灰!

      刪除
  4. 請問各位大大
    假如我要申請教育部學產補助金,我跟孩子同戶口,但是我多病孩子讀書在外縣市跟阿媽住
    是否可以申請
    懇請指教



    回覆刪除
  5. 生什麼可以補助金

    回覆刪除
  6. 父親未滿六十五歲 因中風領有殘障手冊 判定為重度 失去行動能力屎尿也失禁,父親之前跟前妻生下三男兩女,一男為輕度智障,
    我生母則與父親離婚了,與父親育了我和妹妹,妹妹還是學生半工半讀已滿十八,家中經濟重擔在我身上,要顧工作又要擔心父親在家無人照顧,常常回家看到地上都是他的屎尿,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 已經影響到工作了 有什麼辦法或管道申請療養院的補貼嗎??真的好急 家中的事已經讓我很崩潰 也無心上班 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首先你要先去找一家跟政府機關有配合的療養院然後像他們申請老人托育養護只要申請過的話重度療養院費政府會補助80%,極重度會全額補助,並且家屬還可以向身心障礙科申請身心障礙生活補助津貼4700

      刪除
    3. 你必須自己向有跟政府機關配合的療養院申請如果你沒有自己申請通常他們療養院都會當作沒看到不會那麼好心主動跟你說

      刪除
    4. 像我爺爺之前就是我們不知道結果前5年都自費每個月24000後來的6年才去申請之後每個月都補助80%

      刪除
    5. 因為我們本身家人也親身體驗過所以我知道你的辛苦因此祝福你早日申請成功

      刪除
  7. 我是一個懷孕七個月又帶著三個子女的單親媽媽.眼看就要山空ㄌ.又沒法上班.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懷孕其間可以到你戶籍公所辦急難救助金哦~我那懷孕沒辦法 又有困境去辦過好像有三萬多救助金你可以去辦辦看

      刪除
  8. 請問一下 我今天去區公所問
    急難救助跟國民年金喪葬費補助
    服務人員說只能擇一領取
    我查了一下
    急難救助1萬 國民年金8萬6
    所以我只要申請國民年金補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你說是公所的急難救助嗎?跟其他社會團體的有沒有衝突

      刪除
  9. 應該是區公所的喪葬補助與國民年金的喪葬補助只能擇一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我因脊椎受傷開刀兩次住院一個月家裡我媽也因脊椎再復健無法工作我小港醫院的醫生告訴我我需要三至六個月使脊椎復原這段時間不能工作我從受傷至今已經三個多月了沒工作家裡生活已有困難了我們每個月要繳房貸生活費現在還在回診我有向區公所伸請補助但繳完房貸就所剩無幾了!現在生活真的困難了是否可請貴單位伸出援手幫助我們不然我也不知是否可好拜託

    回覆刪除
  12. 請問“馬上關懷”申請過後一個月,可以再請領“急難救助金”嗎?
    這二種是否為不同的補助?
    感謝回覆
    (因為我申請馬上關懷,也已撥款了。但是隔月要再申請急難救助金就被區公所人員拒絕,所以想問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2選一,同一事由僅能申請一次

      刪除
    2. 急難救助金是區公所發給的(市政府)

      馬上關懷是(內政部)
      兩者皆可我肯定是OK的因為我上個月才辦理的

      刪除
  13. 無法疏困是可以再次提出申請的,你可以附上證明(發票,收據等)亦可求助基金會或公益團體如慈濟,張榮發,行天宮,統一企業等等等,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14. 無法疏困是可以再次提出申請的,你可以附上證明(發票,收據等)亦可求助基金會或公益團體如慈濟,張榮發,行天宮,統一企業等等等,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15. 兄師.師姐.你們好 我現在家庭陷入困難之中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目前因為社會勞動在執行.加上家中父親長期洗腎 加上每個禮拜要去雲林台大醫院精神科門診 房租也要8000 現在我無法工作.爸爸前些日子又發生兩起交通事故 雲林.台大醫院要收取出診體檢費用高達3800元 因法院判處要去雲林台大看 可是我住新北市中和區 實在無法付擔 請求協助 後悔當初不學好 能否請求雲林斗六台大給與轉至台北 失業無奈無助

    回覆刪除
  16. 我們由醫院社工轉介慈濟至今己有一個多月了吧!
    始終等不到我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救助灬唉!好困擾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詢問你們的醫院社工或是打到你們當地慈濟聯絡處

      刪除
    2. 可以詢問你們的醫院社工或是打到你們當地慈濟聯絡處

      刪除
  17. 想請問~~~如果中低收入戶..發生車禍事故~但已經超過半年了.還可以申請急救金嗎?

    回覆刪除
  18. 我叔叔得了,肝硬化沒有結婚,無法工作,沒有錢看醫生

    回覆刪除
  19. 我叔叔得了,肝硬化沒有結婚,無法工作,沒有錢看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向醫院的社工室聯絡,告之困境,由社工來協助您在求診無力支付醫療費用,便能不必繳交很多的醫療費用

      刪除
  20. 請問我從去年12月出
    因罹患癌症要做化療
    至今一直無法再度上班
    我的所有生活費都是我家人負擔
    我家算中低收住戶
    以前我能幫家裡分擔 現在只剩我爸在撐
    我現在還能申請經濟補助嗎?

    回覆刪除
  21. 葉宗鑫台中市大甲區日南里黎明路1之75号2015年7月6日 下午3:15

    請問我本身是中底收入户,因2015年6月29曰右手意外受傷手經接3條缝13針,醫生說最少要休息一個月,家中已沒收入,快没錢吃飯,还有二個幼小小孩,可以申請救濟金嗎?

    回覆刪除
  22. 我老公中風。家裡經濟都靠他。我該怎麼辦。可以申請急難救助金嗎?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老公一人負擔四人所有生活開消,小孩目前兩個,租房子一個月五千五,老大上私立幼稚園,我老公一個月只有三萬到四萬,四人健保,學雜,月費,房租,貸款,電水瓦斯,電話基本有的開消都要花,現我懷孕,開消又更大,請問現階段申請有辦法嗎。

    回覆刪除
  25. 沒工作沒親人沒地方住生病中~請問可以申請什麼補助?

    回覆刪除
  26. 請問我家我兒子患有身心障礙《領有證明》也有低收入戶補助,但是家裡經濟全靠政府補助,我也七十歲的,我兒也五十的,單靠政府補助實在是拮据,請問我可以在申請民間社會救助嗎。我兒又患有不治之症。可以補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看您的居住地在哪縣市,上網找00市民間急難救助或慈善會有許多民間慈善會能自提無須轉介

      刪除
    2. 可以的,看您的居住地在哪縣市,上網找00市民間急難救助或慈善會有許多民間慈善會能自提無須轉介

      刪除
  27. 我因車禍、左膝蓋骨折預後效果不彰!留下肌肉萎縮嚴重後遺症!導致無法工作!就算有工作也因不良於行!而頻遭僱主解僱!生活陷入困境!父母皆不存!單身又沒子女!真不知道該怎辦?也不知有何方式與管道可以申請救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禍沒有去申請保險嗎???

      刪除
  28. 我哥哥罹患腦腫瘤獨居單身又沒收入也沒有投保、未來醫及看護費用不敢想像請問要如何(單位)才能申請更高額的救助金

    回覆刪除
  29. 哥哥生病住院,最近才辦好入境復籍,及申請加入健保,聽說要六個月後才能生效,有其他變通方法嗎?因他經商失敗,妻離子散,孤病一人,又是動脈剝離,又是肺膿傷,肝又有狀況,現住院,請問有何社會救助或補助住院醫療費用。因定節妹,都是小康之家,恐負擔不起他,心臟及肺部重大開刀及住院治療費用。煩請指導,好讓他安心養病。謝謝!

    回覆刪除
  30. 因兄弟姊妹,都只是小康之家。

    回覆刪除
  31. 我是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患者.我目前是做追蹤.目前已追蹤兩年了~但我目前有三個孩子要養.老公薪水賺不多.我可以申請什麼樣的補助嗎?我符合條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患者.
      您目前三名孩童是否有在學身份者?
      若有, 可申請學產基金至少20,000元, 若經訪視, 確定無法工作獲取收入, 額外再加發10,000.

      學產基金在學童雙親重大傷病的情況下, 並沒有限制3個月內才能申請, 只要您的重大傷病卡仍在效期內, 皆可申請.

      刪除
  32. 我已找過很多單位但沒人能幫忙,我也去借錢莊的來生活,該怎麼辦,難道我只有死路一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找很多單位幫忙,都不知道是不是癌症,真難熬
      常遭受異樣眼光,找工作都受挫,不符合身障+低收
      ♥疼痛不要來吧♡

      刪除
  33. 請問如果家裡有人得乳癌第二期,可以申請什麼補助?
    小孩一個在工作,一個念大學,爸爸有工作,一個月2萬多,請問大學可以給什麼補助嗎?

    回覆刪除
  34. 你好因為我人腳有開刀腰椎壓迫性骨折頭部外傷合併顱內出血無法工作想問可申請急難救助嗎?
    0965238773這是我的電話

    回覆刪除
  35. 他們是騙人的社會局騙人 馬上關懷8000元叫我 3個月內才8000塊 我根本無法工作要休息三個月才8000塊 所以他們都是騙人的

    回覆刪除
  36. 你好因本人急診後突然發現是癌症目前沒工作沒收入沒保險。家人也沒有能力幫助我。請問能申請嗎?所以積蓄都病花光了

    回覆刪除
  37. 請問申請學生家長癌症補助需找什麼學校單位辦理

    回覆刪除
  38. 請問一下,我是個精神疾病有人格邊緣症的患者明年2月中旬就要住院了,我有身心残障手册,請問我可以申請医療補助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均能免部分負擔,住院僅需之父用餐費用,如連三餐的火食費用都困難,在住院第一天先與醫院的社工聯絡告知困境,住院為何要申請補助?身心手冊均有補助了,住院又無需花錢,豈可能有住院補助

      刪除
  39. 重大傷病卡存在健保IC卡裡面,申請相關補助要怎麼證明

    回覆刪除
  40. 我是單親爸爸 父母無工作 小孩讀小學ˇ3年級 ~上星期職災 手斷了開刀後醫生說至少3~6個月後才能工作~
    本身無不動產或任何存款~現在至少半年沒收入................請問
    除了勞保職災給付~我還能申請那些補助?謝謝

    回覆刪除
  4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2. 失業沒工作目前暫住朋友家,有殘障手冊
    工作也不是說很好找
    請問有什麼補助可以申請的?

    回覆刪除
  43. 您好:
    我是外籍配偶,但已來台十七年,已經領取本國身份證,我想敘述我的情況,
    我娘家家父去年在老家生病了,胃癌加食道癌也有些轉移,在大陸醫院不給我父親治療了,我想進我最後的孝心,讓他來台灣治療,運氣很好在高雄義大醫院遇到外科醫生,幫我父親成功做了全切手術還有電燒手術,但是我父親沒有健保要全額自費,雖然手術了,但有後續治療,昂貴的醫療費壓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可是也不能眼睜睜的看著不管,因為我是外籍配偶,又不知道向那裡求救,目前家裡狀況,先生一人工作,我偶爾去打零工,家有兩個小孩,公公,還有生病的父親,去年父親手術治療費用用了差不多60幾萬,去年的費用如今還欠醫院三萬多,現在每兩週要去醫院一次化學治療,一次費用要兩萬多元,我曾經又向醫院求救,看能不能少些醫療費用,得知結果是讓我們回大陸治療,也就是說沒錢就放棄治療,父母為兒女辛苦一輩子了,怎能眼睜睜看著不管,今天看到這個平台,想借這個平台看能不能得到一些幫助,小女在此,感激不盡,願好人一生平安。

    回覆刪除
  44. 您好:
    我是外籍配偶,但已來台十七年,已經領取本國身份證,我想敘述我的情況,
    我娘家家父去年在老家生病了,胃癌加食道癌也有些轉移,在大陸醫院不給我父親治療了,我想進我最後的孝心,讓他來台灣治療,運氣很好在高雄義大醫院遇到外科醫生,幫我父親成功做了全切手術還有電燒手術,但是我父親沒有健保要全額自費,雖然手術了,但有後續治療,昂貴的醫療費壓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可是也不能眼睜睜的看著不管,因為我是外籍配偶,又不知道向那裡求救,目前家裡狀況,先生一人工作,我偶爾去打零工,家有兩個小孩,公公,還有生病的父親,去年父親手術治療費用用了差不多60幾萬,去年的費用如今還欠醫院三萬多,現在每兩週要去醫院一次化學治療,一次費用要兩萬多元,我曾經又向醫院求救,看能不能少些醫療費用,得知結果是讓我們回大陸治療,也就是說沒錢就放棄治療,父母為兒女辛苦一輩子了,怎能眼睜睜看著不管,今天看到這個平台,想借這個平台看能不能得到一些幫助,小女在此,感激不盡,願好人一生平安。

    回覆刪除
  45. 戶籍跟現住地不同,但是老婆是本地人,可是她要顧小孩子無法工作,但是我本身是做人力的,可是這幾天因為疝氣無法工作,明天又要住院開刀,醫療費用真的我無法負擔!
    請問有方法幫我嗎?

    回覆刪除
  46. 外公85歲領有重大疾病~直腸癌請問有什麼方案?謝謝

    回覆刪除
  47. 請問馬上關懷是不是每個人都只能申請一次而已。

    回覆刪除
  48. 請問教育部學產急難慰問金..是每個月都會撥款補助還是只有一次!!!另外再請教一下如果有申請教育部的學產慰問金還可以再申請內政部的嗎?是兩者都可以申請還是二擇一???

    回覆刪除
  49. 不是黑暗勢力強大,只是因為沒有光
    caretohelptw@gmail.com

    回覆刪除
  50. 如有需求可以來好心人慈善基金會申請
    https://www.caretohelptw.org/

    回覆刪除
  51. 我和先生沒結婚但有小孩但孩子健保卡跟我是低收但先生沒有前幾天突然高血壓中風了家裡的開銷無法生活我自己也在吃慢性病藥怎么申請急難救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