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22年5月13日

【COVID-19】居家照護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48hr經驗分享)
本篇最後更新日 - 2022年5月28日 (更新快速通道說明、Paxlovid 用藥條件)

年近七十有中風病史的爸爸跟媽媽本週 COVID-19 陽性,在兩天內幫他們分別拿了居家照護的中西藥,把經驗整理下來,寫得趕,若有文句資訊誤差請見諒。

感染 COVID-19 後若症狀不嚴重,多數人都是居家照護,但即使打過三劑疫苗,居家照護不表示你只能在家量體溫/血氧、吃感冒症狀藥、變嚴重了再送醫。COVID-19 陽性居家照護階段,衛福部有提供兩款口服藥物(Paxlovid西藥;清冠一號中藥),這兩款藥都是給輕症者「預防」變成中重症 ── 也因此,當有症狀、知道是陽性後,尤其是長輩或高風險族群(ex. 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癌症等),雖然輕症在家,目標應該要是盡速取得並服用這兩款藥物


尤其,依 TFDA 用藥說明 Paxlovid 只適用「發病5天內」的病人;美國 CDC 建議也是5天內但要盡快(as soon as possible and must begin within 5 days of when your symptoms start)── 因此症狀出現後,就是跟時間賽跑,盡快快篩、確定陽性後盡快取得藥物。


綜合比較兩款藥物,都是處方藥,都要經過看診拿到醫師處方箋才能取得:


藥物比較
註:疾管署另有提供口服西藥默沙東 Molnupiravir,但目前只有部分 COVID-19 專責病房少數院所等有配置,故本文先略過。


可以看出來,較嚴格的是西藥 Paxlovid ,一定要符合 14 類風險 + 確診才能拿;清冠一號相對寬,需要確診但沒有明文的 14 類風險限制。以我跟家人的考量,因為療效的學術證據前者較多,因此我們的想法是:符合 14 類風險,就請盡快申請 Paxlovid;不符合 14 類風險,再申請清冠一號。以我家為例,爸爸 68 歲中風過符合 14 類身分服 Paxlovid,媽媽未滿 65 歲不符 14 類因此服中藥。

以下分享取得 Paxlovid 藥物的步驟:


  • STEP 1:確認是否符合限制(是否有可領 Paxlovid 的14類風險因子)

  • STEP 2:預約視訊看診,取得確診身分 + 醫師開藥

  • STEP 3:取得處方箋、到藥局領藥

  • BONUS說明:若無法取得 Paxlovid,申請清冠一號的方式;以及,若無法取得 Paxlovid、清冠一號,坊間常稱的自費「清冠一號水藥」是什麼?



STEP 1:確認是否符合14類限制


請看《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二、適用條件」, 12 歲以上、體重 40kg 以上、發病五天內,且必須符合 14 類條件之一:


▲截圖時間 2022/5/28,衛福部也可能持續調整適用範圍,請以官網資訊為準。

最常符合的應該是年齡,只要65歲以上就符合資格了!另外有關孕婦,依領用方案P10因目前沒有孕婦臨床資料,必須是醫師判斷效益>風險、病人同意,才可服用 Paxlovid。



STEP 2:預約視訊看診,取得確診身分 + 醫師開藥(快速通道!)


確認符合 14 類身分後,因為 Paxlovid 需在發病後盡快、最遲五天內服用,盡速取得確診身分跟處方箋是非常重要的。

從 5 月 26 日 起已有快速通道,如果已快篩陽,你「不用」去 PCR ,趕快準備好健保卡、陽性結果的快篩檢測片(簽上名字日期),任選以下方式看診

  • 方式一 - 本人視訊看診:直接問常去的診所可否視訊,或到健保署官網健康益友APP查可視訊清單

  • 方式二 - 本人實體看診:把快篩包好、口罩戴好,預約後去醫療院所就醫看診。

  • 方式三 - 親友幫實體看診:用病人本人的名字預約這137家醫療院所看診。預約前建議先查預計去的醫院的網站,多數都有說明親友該掛哪科或有特殊的親友代看診別,像這樣這樣。 註:請留意,上述院所都是指西醫,依目前政策,中醫診所「不能」做快篩確診的認定喔!


之所以叫快速通道,是因為上述三種方式的看診,除了幫你取得確診身分外,當下經醫師評估確認符合服用 Paxlovid 的條件後,就可以直接開 Paxlovid 處方箋,後續就去藥局領藥即可,應該可以讓看診取藥在半天內就完成。

三種看診方式的選擇上,無條件建議本人視訊看診優先(畢竟已經快篩陽,多休息別出門),如果因長輩不會操作 3C 無法視訊,再選本人或家人實體看診。而,不論視訊或實體,建議優先找診所,比醫院容易預約很多另外因為快速通道全面啟用5 月 26 日起的新制度,各院所準備狀況可能不同,現階段還是先電洽確認是否已可用快篩判定確診 + 可否開 Paxlovid 處方箋,確認ok再約診,比較保險。



【經驗TIP①】我們家實際找視訊診所的經過

雖然上面跟大家說,可由健保署官網健康益友APP找視訊診所,不過......誠實跟大家說,我家不是這樣找診所的。


爸爸陽性的時間點是 5 月 10 日,口服抗病毒藥物相關制度剛上路,為了確保更快看診跟取得藥物,我是反向先找有 Paxlovid 的藥局,再從藥局詢問視訊看診的診所資訊 ── 我個人覺得這是比較有效率的做法。


即使你視訊看診完、醫生開了處方箋給你,依據領用方案P3不是所有藥局都有 Paxlovid,Paxlovid 存放點是在所謂的「核心藥局」;又,依部分核心藥局地方藥師公會公告,他們有將藥也配送到「衛星藥局」,因此目前應可在核心 or 衛星藥局領到 Paxlovid不過這兩類藥局數量不多(以2022.5.16自己實測,新北中永和區有1家核心、0家衛星;台北大安文山區則是0家核心、4家衛星)。也就是說,可以視訊看診的診所相對多,但可以領 Paxlovid 的藥局還較少,有些醫師可能因為附近無核心或衛星藥局可領藥或其他行政原因而降低開 Paxlovid 的意願。


因此我實際上是這樣找視訊看診的診所:


  • 先找核心 / 衛星藥局
    藥師全聯會的這個網頁可以搜尋你家附近的藥局是不是核心 / 衛星藥局,找到最近的核心 / 衛星藥局後,打電話確認有 Paxlovid 庫存。然後禮貌地請教藥局「附近哪家診所有視訊診療」── 藥局有在發 Paxlovid 的話,會知道處方箋從哪家診所開出來的,因此問藥局哪家診所有在視訊開 Paxlovid 其實最快。(提醒:目前核心 / 衛星藥局電話大多被打爆中,請大家是真的確診要申請口服藥再致電,純諮詢問資訊請不要撥打,減輕藥師負擔


  • 再聯繫診所預約視訊看診!

鎖定看診診所後,就可以打電話 / 臉書聯繫該診所預約。多數診所現在都是 line 視訊看診,少數用健康益友APP(也算是幸好,我爸失語症、我媽全盲,用 line 還可以、要學一個新 APP 而且他們隔離我還不能從旁協助,是不可能任務......)。要留意看診時病人本人要準備健保卡,醫師會截圖留存。


▲到藥師全聯會網頁找核心 / 衛星藥局的方式。


滿幸運的,我自己從核心藥局問到的診所在我電話聯繫後一小時內就可以安排視訊看診。


要留意,目前診所 line 視訊大多沒法三方通話,因此需要教會爸媽自己加診所 line 跟接受視訊功能。還有很重要的,提醒爸媽要請教醫師是否符合 Paxlovid 開藥條件 ── 否則視訊完醫師以為只是快篩陽要取得確診身分,就白忙一場了。




【經驗TIP實用工具 - 用自己的健康存摺查家人資料


強烈建議大家提早幫家人申請健康存摺眷屬功能。爸爸中風失語症溝通沒那麼方便,且染疫需要休息,但許多診所預約看診時都需要提供病人本人的身份證字號、過去用藥或疾病資料......幸好!我先前有申請看爸爸的健康存摺的權限,用我自己的健康存摺帳號就可以看到爸爸的過去用藥等病例資料結果。強烈建議大家預先申請起來。(申請家人健康存摺權限的方法



STEP 3:取得處方箋、到核心 / 衛星藥局領藥


看完診了!出示陽性快篩取得確診身分且符合 14 類情形,醫師評估後就會開 Paxlovid 處方箋。

這邊要留意處方箋分兩種,會影響到領藥方式。


  • 用健康益友 APP 看診,醫生可以給「電子處方箋」!
    家人可以直接拿電子處方箋去核心 / 衛星藥局領藥。或是藥局願意的話可送藥到府。


  • 用 line 或其他方式看診,醫生只能給「紙本處方箋」!
    這時會變成,家人先去跟確診者拿健保卡 → 拿健保卡去視訊的診所實體領紙本處方箋 → 再去核心 / 衛星藥局領藥。我想多數人目前都是走這個方式,我們家也是。


在開處方箋、拿藥階段,醫師 / 藥師會確認病人的目前用藥跟 Paxlovid 有沒有交互作用民眾好讀版),也會提醒用藥注意事項,例如目前 Paxlovid 是專案EUA使用,因此若服藥有不良反應死亡或嚴重疾病等不適用藥害救濟......醫師藥師會提醒的事情在 Paxlovid 中文說明書、病人治療須知上都有,希望多了解用藥風險的話可自行詳看。


大地結束,終於拿到 Paxlovid 啦!拿到藥物本尊如下:


▲拿到爸爸的健保卡後去看診診所拿處方箋、去核心藥局拿到的 Paxlovid。



BONUS說明:清冠一號


那怎麼取得中藥清冠一號呢?


先認識一下,依據中藥許可證系統(藥品名稱輸入清冠一號)可以看到清冠一號是「濃縮顆粒」。要取得這個公費的顆粒中藥,你一樣要先經過 STEP 2 ,跟「西醫院所」取得快篩確診身分,再中醫師全聯會網頁查可視訊看診的中醫診所清單,先聯繫確認現在有清冠一號庫存再預約視訊,之後就是 line 看診、領藥。有個小差別是中醫診所可直接給藥,不需要像西藥是再找核心 / 衛星藥局。詳細流程可看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介紹


不過......近期全台清冠一號缺貨,也因此開始出現「清冠一號水藥」,就是中醫拿清冠一號的公開配方以同比例藥材去煎煮的中藥,因此是「藥水」的形式,不是顆粒。


須說明,依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民眾Q&A,自行聲稱是「清冠一號水藥」是違反商標法的,可能比較合適的理解是「這是中醫聲稱用清冠一號相同配方煮出來,不能稱做是清冠一號的中藥藥水」。(說是聲稱並不是不信任中醫診所,而是診所自行調製,不像清冠一號濃縮顆粒是 GMP 中藥廠生產製造)


若能理解其性質,且願意自費,一樣可透過視訊看診後自費取得。


以我媽媽的例子,她63歲無慢性病,無法領用 Paxlovid,但因年紀也算大,還是希望可以降低中重症風險;但聯絡了幾家中醫診所都缺清冠一號,且當時快篩陽視訊確診還沒上路,媽媽作為盲人不便取得確診身分下,我們最後選擇中醫診所視訊看診自費不能叫做清冠一號水藥的中藥。五天份共$1200,自費價位給大家參考。


▲因為媽媽沒有取得確診身分,因此自費的中藥藥水。


最後也提醒,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民眾Q&A說 Paxlovid、清冠一號不必同時服用;我幫爸爸拿藥時,該核心藥局的藥師則建議若有服用清冠一號,需間隔24小時再改成服用 Paxlovid(不過我不確定依據,若有文獻歡迎提供)。




小結心得:如文章一開始所說,要趕上 Paxlovid 五天大限,從症狀開始就是一場跟時間的賽跑。


爸媽五月中染疫時還是舊制,當時還需要 PCR & 苦等 PCR 結果,週一有症狀、週二快篩陽性、安排週三上午PCR、當晚知道確診、安排週四上午視訊看診、週四下午我跟先生跑腿去領處方箋 & 去核心藥局拿藥 ── 當時花了四天讓屬於高風險的爸爸在發病後壓線的第 4 天開始服用 Paxlovid。現在大家已有快速通道,應該可以減少大約兩天的時間,搶時間的壓力小一點,但還是請務必盡早動作,有症狀要盡快快篩,看到快篩陽性後趕快預約視訊看診拿藥。

另外,整個過程中,我們也花了許久跟病人(我爸媽)溝通。爸媽分別有視覺跟語言障礙的情況下,我跟先生查好資訊後,要再額外口述 / 摘要重點出來給爸媽理解每個步驟的目的,溝通他們的用藥看診意願,畢竟他們才是病人本尊。然而時間壓力下溝通沒法仔細,病人本人心情也可能焦慮讓溝通難度變高,因此非常建議大家若還沒感染,先多跟家人了解本文的選項,模擬若染疫要找的核心 / 衛星藥局 / 中醫診所,決策上真的可省很多時間哪!

 

OS1:找藥過程中,感謝有做視訊診療的朋友 P F Lee、某有開 Paxlovid 藥局的藥師提供資訊,銘感五內。


OS2:雖然爸媽都打過三劑疫苗,但有高風險因子還是希望盡力降低風險,既然政府提供輕症居家照護的藥物,也符合資格,當然要努力爭取。也幫爸媽報平安,他們服藥後症狀都有減緩,逐步康復中🙏。




▼ 延伸閱讀:Pfizer ── 症狀三天內服 Paxlovid 降低 89% 住院與死亡風險;五天內服藥降低 88% 住院與死亡風險 (能盡早用藥當然更好! )


▼ 延伸資源:疾管署地圖 ── 查詢哪裡可以做 PCR (理論上現在快篩視訊確診即可,但若你有特殊原因須做 PCR 可在此找資訊;以我預約 PCR 的經驗,社區篩檢站多可線上預約,即使你現在看到額滿,可以試試重新整理、過段時間再看,通常又會釋出名額)


9 則留言:

  1. 現在也可以請家屬拿健保卡及委託書直接至醫院及診所代看診評估開立輝瑞抗病毒藥囉!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文章,讓我高齡81歲父親確診後的隔天就領到抗病毒藥物,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在領了Paxlovid之後也領公費清冠一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理解是,政府政策上並未規定拿過 Paxlovid 就不能拿公費清冠一號。不過:

      1. 我不確定中醫師是否會評估,已有用西藥,就不用再開中藥。(這應該是回到中醫師的判斷)

      2. 即使如此,仍建議就醫時清楚跟中醫師說明是否已有在服西藥,因為可能在服藥注意事項上會有不同。

      3. 就我個人觀點,如果已拿西藥,除非有特殊原因,例如拿了之後長輩拒絕不想吃西藥,只願意吃中藥,否則應該是沒有額外再服中藥的必要。

      個人理解如上,僅供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