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10月1日

【長照】入住照顧機構 (怎麼選 & 簽約注意事項 & 怎麼申請補助)
本篇最後更新日 - 2022年5月15日 (更新住宿機構補助資訊)

前情提要:先前在照顧選擇《概念篇》盤點了多種照顧方式如請外籍看護篇》、請本國照服員(居家服務)等,本篇我們將進一步討論「入住照顧機構」這個選項。
--

我奶奶在我高中時中風,自此住進護理之家,十年後寧靜地離世。

十年間去看奶奶時,總可以從他的臉龐看出他被照顧的不錯(雖然中風後他已認不出我們) ── 一個合適的機構能幫助一個家庭很多,讓我們雖然不隨時在奶奶身邊,依然能夠心安,而不是怕被虐待被餓被賞巴掌......

無良機構確實有,但好的機構也不少,本篇分四步驟分享:「機構類型百百種,怎麼選」→「選完類型再選機構」→「簽約注意事項」→「怎麼申請住機構補助」。但!請注意本篇:


【STEP 1】選合適的「機構類型」

先別急著打聽「哪一家」機構比較好,你更應該先確認的是「哪一類」機構比較適合你。

照顧機構其實有很多種類,尤其近年是機構法規重整階段,目前照顧機構體系真的超、複、雜!
大概有這幾類:(法源1)(法源2)(法源3)(法源4)


這麼多類別怎麼選!?!?知道你應該已經看到頭暈了,建議從以下開始思考:

  • 年齡:如果你60歲以下,選擇瞬間減半,只能選身障機構、護理之家、住宿式長照機構;60~64歲則是法規給的彈性空間,若安養/養護/長照型機構方願意收,就可以住。
  • 自理生活程度:健康:安養機構→ 無法自理(ex.臥床):養護機構→ 更嚴重(ex.氣切):長照型&護理之家
    • 有沒有插管也是個分水嶺,如果有鼻胃管、導尿管,至少就需要養護機構;如果是氣切管,就一定要找長照型&護理之家了。
    • 你會發現,人員配置的趨勢同上,病人越不能自理、照服員/護理人員配越多。(另外,醫護設備也是隨之增加。當然,收費也越高......)
    • 身障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則不太一定,每家收的自理程度不同,建議個別詢問。

分享一個觀察:人員&設備越多的機構 ≠ 最合適的機構。假如生活還能自理,卻選擇住進重裝備最多的護理之家,雖然設備超強,但你可能會發現鄰居們多是臥床病人,沒法跟你有太多互動哪!

如果還不確定哪個類別最合適,不如多設定幾個機構類別,都去參觀看看,應該就會比較有fu了~


【STEP 2】選合適的「機構」

決定合適的類別後,接著就真的要來挑機構啦!以下是全國合法立案的機構清單:

  • 身障機構清單請按我  (服務內容請選"住宿照顧") 
  • 安養/養護/長照型機構清單請按我
  • 護理之家清單請按我
  • 住宿式長照機構:這個類別因為剛上路量少,目前還沒有清單~ 敲碗ing~

好,面對機構清單海,怎麼選出候選名單呢?除了最基本看「交通遠近」、「收費」、「評鑑等級」、「本人意願」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去現場實際看過。這部分容我推荐愛長照的這篇這篇這篇,彙整超多參觀時的把關點,非常專業也實用,請務必閱讀!

PS. 建議至少去參觀兩次 & 選不同時間去看,比較準~


【STEP 3】要簽約啦!請留意 ......

從候選機構中決定想簽約的機構後,別急,先拿契約回家慢慢看,法規規定我們可以有「至少五天」的契約審閱期。這時,建議留意契約上的:

  • 收費:通常會分成 [每月都要繳的長期照護費] + [只需繳一次的保證金 (未來若你欠款就從這邊扣) ]
    • 請特別確認月繳費用包含 & 不包含哪些,哪些是我們要「額外付費」的。
    • 例如:紙尿褲、營養品、看護墊、各種耗材、回醫院看診時的交通費......通常因為每個人用量不同,機構不把這些算進月費,而是實際用時再跟我們收費。「需額外付費項目」在簽約時盡量白紙黑字寫清楚,避免爭議。
  • 約束條件:「約束」是把病人用帶子綁在床上,避免他跌倒受傷;這是許多機構的習慣,但會讓身體功能急速減弱,近年已被大力檢討。請留意契約中應註明約束需有本人或家人簽同意書才可做,且一次同意書只有三個月效期。

更多細節,推薦大家參考政府訂的定型化契約,可以跟拿到的機構契約比對一下,保護自己的權益:身障機構定型化契約安養/養護/長照型機構定型化契約護理之家定型化契約住宿式長照機構定型化契約


【STEP 4】最後別忘了 ~ 申請住機構的「補助」!

住進機構後,還沒結束!月費繳的心痛,別忘了申請政府補助!108年起政府新推出了《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最新年度 (110年) 的辦法如下:

  • 補助內容:110年整年內入住機構「90天以上」,就可以申請「$45600~$60,000/年」的補助:
    • 入住機構:如STEP 1的圖表,住安養機構不能申請,其他都可以。
    • 補助金額:依所得稅率,稅率0%給$60,000、5%給$54,000、12%給$45,600、再更高就沒有補助囉!(稅率更高基本上都是年薪120萬以上了,資源請留給其他人~)
  • 申請方式:備好當初跟機構簽的契約、繳款收據,填表跟入住機構所在縣市申請,各縣市流程稍有不同,建議直接聯繫各縣市補助窗口詢問。
  • 申請日期:110/10/1 ~ 111/3。

除了上面這個多數人應該都申請的到的補助,如果你是身心障礙可能有「身心障礙者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是中/低收入長輩可能有「老人公費安置補助」;各縣市規定不同建議直接聯繫各縣市社會局處詢問。

PS. 補助之間有互斥,只能擇優領一個補助喔~



呼~終於寫完啦!

最後提一下,許多人建議挑機構時也要看「評鑑成績」,這部分我比較保留,請參考這篇報導;我會建議,評鑑成績差的確要避開,但優等甲等不代表一定沒問題。實地走訪觀察,還是不能省。
( 若你想參考評鑑成績 → 身障機構評鑑安養/養護/長照型機構評鑑護理之家評鑑 )

另外,有時看到喜歡的機構但沒有位子,需等待......雙北市有《線上查詢有無空床》系統,推薦使用!



▼ 站外連結定型化契約應&不應記載事項:安養/養護/長照型機構護理之家住宿式長照機構 (有更多簽約提醒)
                         衛福部: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介紹 (是滿清楚的圖文版介紹)
                         評論:長照住宿機構補助 4年後恐斷炊 (住機構補助雖然減輕我們負擔,但也引起政策財源討論)
                         連續照護社區(CCRC)  (概念是一社區內就有銀髮宅/安養、養護、護理之家等,隨著身體從健康→逐漸不能自理時, 不用一直適應新環境;
                                        雖然還不多,但國內有些機構也開始往這方向走,去參觀時不妨問問機構有沒有類似規劃~)

4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好意思...本篇終於完成了......(跪)

      請參考喔↓↓
      https://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7/01/institution-17.html

      刪除
  2. 這表格整理錯誤,人員配置那是設置標準,意思就是總床數(或住民)與工作人員的的比例,不是當班人員(白班)的比例,照你整理的表這樣工作人員都比住民要多了,如照你的表30床要照服員1:5白班要6人小夜大夜也要6人共18人,護理人員1:15白班要2人,小夜大夜要4人共6人,還不含休假增加的人力,想想人力就會超過30人比住民還多,住民收費就不是3或4萬了,收費起碼都是10萬起跳,所以麻煩更正不要誤導民眾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這麼詳細介紹,受益良多。祝福您!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