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21日

【自費】自費同意書

「自費」幾乎是所有生病家屬聽到後,最糾結的兩個字。

在我們的心中,自費「可能」代表了更先進的科技、更少的副作用、更高的治癒率,
但同時,自費「100%」表示我要花更多、更多、更多的錢。

沒有醫療專業的我無法回答 該不該用錢換一個希望 ,相信每個case情況都不同、這是沒有單一正解的,
不過至少,我可以分享在被《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文字轟炸後又收到《自費同意書》時,
我所知道最基本的、可以注意的地方;生病已經夠慘了,實在承受不起再多花冤枉錢了。


【1.Why-為什麼要簽自費同意書】  (法源)

▼先看一下自費同意書「長什麼樣」,大概就可以推測「為什麼要簽」:(無統一制式格式,以下為桃園醫院版本)   


本人係全民健康保險對象,因醫療需要且符合下列健保局規範之適應症及使用規範,
   經醫療人員詳細說明已充份瞭解:一、自願付費原因...二、自費項目及費用......立同意書人... 

簽過手術同意書的朋友應該覺得這些字詞似曾相識,
手術同意書是確認「知情同意才動刀」,現在這張自費同意書是「知情同意才買單」;
說白點,因為《全民健保醫療辦法 §20》要求「健保不給付(=自費)之情形,醫院應事先告知保險對象」,
醫院怕單純口頭告知,有糾紛時病人耍賴不認帳,乾脆白紙黑字變成一份同意書來避免爭議。

註:但其實這個法條爭議滿大的,有人會問:事先告知病人要自費...這個「事先」是何時呢?
        像這篇新聞,已經上手術台(但還沒動刀喔)才請病人簽名,這樣算事先嗎?(病人敢不簽嗎...)
        嗯,這題其實無解,我把為什麼無解寫在這篇的Q2


【2.What-簽自費同意書「前」,該注意什麼】

既然這張紙叫「自費同意書」,最重要的就是確認:你買的藥/療法真的只能自費嗎健保真的不給付嗎

別以為這個問題好笑,
請看這篇這篇新聞,都是明明健保可以幫病人付(部分的)錢,卻被醫院凹成自費;
要預防這種慘況,當醫生跟你說「這種藥要自費」時,你可以做以下三動:

Step 1. 查系統!健保局有強大的《健保用藥給付查詢系統》,內建所有「健保有給付」的藥物資料;
             當醫生跟你說要A藥須自費,理論上你在這個系統是查不到的,(∵自費 = 健保不給付)
             如果很神秘的你居然在系統中有查到A藥,建議你把頁面印下來、理性地詢問醫生囉~

Step 2. 看法規!其實,有查到A藥不一定是醫生匡你自費,很多健保給付藥物是有「特殊條件限制」的,
             ex.Tarceva是健保用藥,但只給付「一線時已接受含鉑化學治療」的「二線肺癌病人」,
             一線想用就要自費、沒接受過含鉑化療的四線病人也要自費,像這篇經驗談
             以上這些細節規定都寫在《藥品給付規定》裡。

Step 3. 問!再問!以上兩個方法試過後,似乎真的只能自費但你還是不安心的話,
             建議帶著病歷多問幾家醫院,像這篇經驗談就是利用第二意見確認藥物是否自費。
            (若是自費,各家醫院收費都不同,若有龐大經濟壓力+時間足夠,就多問幾家醫院價錢吧)

我寫了一篇肺腺癌病人確認是否自費的例子,把上面三個步驟具體化操作一次,請看這篇
確認健保真的沒給付外,「Why-為什麼用自費藥?沒有健保藥可用嗎?」、「What-比起健保藥好在哪?」
也都是簽自費同意書前,可以仔細詢問醫生的。

註:上面說的都是自費藥物,那自費檢查(ex.正子掃描)、自費特殊材料(ex.塗藥血管支架)可以去哪裡查?
         嗯,這部份的規定有點繁雜,請移駕到這篇看囉~


【3.How-簽自費同意書「後」,該如何保障權益】

已經簽完自費同意書了,居然還有事情要注意?是的,而且注意事項還頗多的哪。

第一步,請確認你有拿到「醫藥費收據」,千萬別像這篇這篇 診所說因為是自費所以沒收據 給騙了,
沒拿到收據很可能是醫院在逃稅,也很可能影響到你使用醫藥費列舉扣除額的權益。

第二步,如果有拿到收據,請依照醫改會的《索取醫療收據、核對收費標準》確認,
最要小心的就是指定醫師費轉床費提前看診費這些巧另名目額外收的自費項目,是不被允許的。
(update:1000元以上自費要詳列明細這個條文已經停止適用了,請看這份公文。)

最後一步,
如果你簽完自費同意書、拿完藥也吃下肚了,才猛然發現「不對!我明明就符合健保給付資格啊」,
別擔心,只要能證明你的病況符合健保給付,原醫院還是必須退費給你,(為什麼?)
如果對方不願退費,請直接打去健保局免費申訴電話:0800-030598囉~

註:就算你簽的同意書註明「病人同意自費,不得向健保局申訴...放棄先訴抗辯權...」(ex.榮總台南分院),
        這是唬你的啦、這種免責條款無效,因為《民法 §222》都說故意或重大過失「不可以」預先免除了~



希望這篇有讓大家大致了解:如何靠自己查藥物是否只能自費、自費前後的注意事項。

其實自費衍生的實務問題還有很多,
「躺在手術台才叫我簽自費怎麼辦」、「我可以自費延長住院天數嗎」、「簽了自費同意書可以反悔嗎」......
篇幅有限,就請大家到【自費】自費同意書《Q&A篇》繼續收看囉~



▼延伸閱讀【自費】自費同意書《Q&A篇》
                        【自費】查詢藥物是否只能自費?──實際操作教學

站外連結:哪些藥/醫療處置是健保不給付的──全民健保法§51
                        常見醫院要求民眾自費項目──健保局 (合法自費項目)
                        不合理的自費要求──問診靠醫生.把關靠自己 (推!醫改會出的書,有條列自費時注意事項)
                        常見醫院要求民眾自費項目──健保局 (合法自費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