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25日

【自費】查詢藥物是否只能自費?──實際操作教學

【手術】自費同意書中,我們介紹了「這種療法 / 藥真的只能自費嗎」的查詢方法,
這篇就用案例具體操作一遍吧!


【Part 1.假設背景】

某75歲老太太A,被診斷出肺腺癌一期,醫生評估A年歲已大、體力不佳,可能撐不了化療嘔吐等副作用,
建議A可以用標靶藥「得舒緩」,但是醫生告訴A這個藥只能自費。

「真的只能自費嗎?」「我在病友會認識的B好像也是吃這個得什麼的藥,他的有健保給付啊?」
這些問題,除了當下詢問醫生之外,A也可以照著下面步驟找答案。


【Part 2.實際操作】

Step 0. 查英文!
            很多時候用「英文藥名」會比中文藥名好查,先問醫師或google一下「得舒緩」,
            就會跑出幾十筆資料告訴你得舒緩的英文叫「Tarceva」,名字先放著備用。


Step 1.查系統!
           到健保局《健保用藥給付查詢系統》,在「藥品名稱(中文)」輸入「得舒緩」;
           其他欄位空著沒關係,直接就可以點右邊的「開始查詢」。



           查出來的畫面長這樣:


           欸,奇怪啦,居然查的到資料欸!
           醫生說要自費就表示健保不給付,但怎麼在這個「健保用藥」的系統裡還查到得舒緩呢?
           事有蹊翹繼續執行step 2幫我們解惑。


Step 2. 看法規!
            下載《藥品給付規定》(建議下載最下面「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整份帶走)」word檔),
            打開檔案利用ctrl+f搜尋關鍵字「得舒緩」發現沒有資料,
            改用之前查好的「Tarceva」,就會查到以下一大篇「使用Tarceva的條件限制」:


            ok,真相大白了,
            紅框部分說了,得舒緩屬於「第二線」藥物(而且要是第一線做過化療但又惡化者),
            老太太A還只是第一線的病人,所以只能用自費的方式使用得舒緩。


Step 3. 問!再問!
            如果老太太A生性謹慎,也可以再多問幾家醫院,得到的結果應該都會是一樣的:一線只能自費;
            若經濟情況不好,可藉機詢問各家醫院得舒緩的自費金額,當成選擇標靶藥治療醫院的參考。
           (一顆得舒緩價格$2700左右,但不同廠商報價不同,每年也會調整藥價。)



※101/10/19備註
感謝anti-cancer板友提問,關於「Step 1」《健保用藥給付查詢系統》查詢結果所列的價格欄,
今日去電健保總局(02-2706-5866#1555),這邊的價格是「健保局會支付醫院的價格」,
不是民眾要付給醫院 或 想自費的價格。

若符合健保給付標準,民眾用此藥是健保支付(健保局會給醫院上述系統查到的金額去買此藥),民眾只要付部分負擔
若不符健保給付標準,民眾想自費,藥價請自行詢問醫院/廠商,健保局未做價格規範。



站外連結:肺腺癌標靶藥《Tarceva / Erlotinib 得舒緩》藥害不良反應申請藥害救濟失敗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