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10月13日

【長照】聘請本國照服員 (居家服務)

前情提要:先前在照顧選擇《概念篇》盤點了多種照顧方式如聘外籍看護篇》、《入住照顧機構篇》等,
本篇我們將進一步討論「請本國照服員(居家服務)」這個選項。
--

幾年前,曾短暫接觸了本國看護仲介行業,協助媒合過幾個本國照服員跟家庭,碰過像天使般的照服員、也碰過會偷錢、愛說謊的(真的被弄得很慘)。本國照服員品質參差,把印象所及的小經驗寫成這篇分享給大家。

想請本國照顧服務員 (a.k.a 本國照服員,或俗稱本國看護)到家照顧家人,有兩種方式:

  • 「申請政府補助」聘本國照服員:都是Part-time,一週來幾次、一次來幾小時;服務項目有限制
  • 「自費」聘本國照服員:花錢是老大,可Full-time可Part-time;服務項目較可談

兩者不相斥,強烈建議大家這樣做:
無論如何第一步都先申請政府補助,看看能取得補助本國照服員到府的服務量&項目,
→ 如果覺得還不夠,再額外自費聘請照服員到家服務更多項目、更長的時間。


【Part 1】「申請政府補助」聘本國照服員

1. 補助內容 & 申請方式

既然是政府補助,一定有條件限制,那就是:要先經過政府到你家評估,確認家人失能狀況,
如果評估沒通過,很抱歉,就不能申請補助了;但也要恭喜,表示失能程度還沒那麼嚴重.......
(通常吃飯、洗澡、大小便這類日常生活無法自己完成,應該能申請的到;但還是以現場評估為準~)

  • 申請補助方式:撥政府的「1966長照專線」,會排定到府評估時間 & 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
  • 補助內容:Part-time居家服務,依照失能程度,越嚴重補助越多:
    • 以一般基本日常照顧(翻身、協助刷牙洗臉、如廁、換尿片等)為例,一個月約可補助25小時(ex. 一週來兩次、一次來3小時) ~ 92小時(ex. 每天都來3小時)
    • 原價一小時$390的居家服務,政府補助你84%,也就是你只需要付$62/小時。

補助幅度超級大!真心建議大家,想要聘請本國照服員請先打1966申請政府補助,可以節省不少負擔。

但也提醒:申請政府補助需要等待,以我老媽的申請為例,打1966後,政府跟我約評估大概是1週後;若通過另有安排服務的時間,保險起見抓2~3週等待期是必須的。如果請照服員的需求超緊急、明後天就需要人來,建議直接看Part 2自費聘;但同時也啟動申請政府補助,在政府補助通過前用自費照服員頂著先。


2. 服務內容限制

請點開衛福部給付支付標準看P17~25,政府能補助的居家服務項目就是這些代碼「BA」開頭的項目了~ 服務詳細限制可看表格內的說明,舉幾個例子:(點圖可放大)


大抵來說,這些限制圍繞著兩個原則:

第一,照服員是服務病人本人,不是家人
所以若是要幫家人跑腿啦、打掃家人房間啦、煮飯給家人吃啦,這些政府一律不補助。

第二,照服員的專業是照顧,不是打掃打雜。
照服員需要經過至少90小時的訓練(法源1)(法源2),包括學習&實習照顧技巧、失智症等特殊照顧,而不是一般的家庭傭人,也因此,一般性協助清掃ok,但若你期待的是一塵不染的家務達人,請左轉另請清潔人員囉~

服務範圍界限有時難拿捏,這篇這篇都是爭議經驗談(很有臨場感,推薦閱讀);
建議服務前,先跟到你家幫你規劃照顧計畫的個案管理師 / 照管專員好好確認,比較不會有期待落差。


3. 客訴管道

如果覺得目前的照服員不適任,如一直滑手機推銷直銷愛講閒話......建議先跟照服員督導反映;如果沒有解決,可以再次打政府「1966長照專線」申訴。溝通後沒有改進時,就果斷要求換照服員吧!


【STEP 2】「自費」聘本國照服員

如果你打過1966長照專線,發現 (1)不符合申請資格,或 (2)覺得補助時數太少想要更多,就準備自掏腰包啦~

1. 多少$$

自費聘照服員的價格依地區別不同,除了雙北物價高較貴,若是特別偏鄉、上下班困難也會較貴,基礎價:
一小時約$220~$500/hr;半天8小時約$1600~$1700/8hr;全天24小時約$2200/day起跳,如果有照顧起來特別困難的因素如:體重超過一定重量(60或80kg)、日夜顛倒、有疥瘡/AIDS/肺結核......通常會一天多收幾百塊。


2. 找誰服務

如果你已有政府補助、只是想要自費買更多服務,只要目前照服員合作還愉快,建議直接聯繫個案管理師跟目前的單位加購,這樣服務紀錄也能集中,管理上對彼此都方便。

但假若對方說「我們沒人可派了」或你並沒有正使用中的服務單位,這時你有幾種選擇:

  • (1) 找政府有簽約的「居家服務單位」清單請按我,下載後看「特約服務項目」中是「居家服務」的單位。這些是政府審核過有合作的單位,許多也有接自費,可以電話洽詢。
  • (2) Google本國看護的「仲介」、「媒合平台」
    • 網路上查得到≠合法,有鎖定的仲介後請去就業服務查詢系統查有無立案&評鑑成績。
    • 最近有許多新興的平台主打用App就可以請照服員、可以線上先跟照服員聊聊再決定等,包括:優照護家天使,我自己沒試過,歡迎有經驗的朋友分享心得~

3. 爭議處理

如果你是找「居家服務單位」,這時你簽約的對象是單位,跟照服員發生爭議時,可以找單位的督導出面;
如果你是找「仲介/媒合平台」,通常他們只是做媒婆,實際簽約的雙方是你跟照服員本人,就要麻煩你跟照服員本人好好溝通了。

我個人的經驗是:通常居家服務單位下的照服員較有統一管理(大多有定期訓練、月會檢討等),素質統一,碰到爭議時也有督導可以居中協調,對我們比較有保障。更多預防爭議小技巧我寫在《居家服務Q&A篇》囉~



本篇結束前,跟大家分享一個重要觀念,長照需要的不是只有照顧人力,買輔具、做居家無障礙設施、請專業人員到府指導(護理/營養師/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無障礙復康巴士、讓家人休息一下的喘息服務......這些都是可以幫我們減輕負擔的重要長照配套。

目前政府的長照2.0,若經過評估符合申請資格,就可以補助上面這些長照配套項目,請注意,不論你是自己照顧、請本國照服員照顧、請外籍看護照顧,都可以申請

è詳情請看《政府長照服務》專文~ç



▼繼續收看:【長照】政府長照服務 (除了居家服務,需要輔具、無障礙設施、復康巴士、專業人員到府等長照配套時請看這篇)
                        【長照】聘請本國照服員 (居家服務) Q&A篇 (更多挑照服員 & 跟照服員和平相處小技巧)

▼延伸閱讀:【長照】照顧選擇有哪些 & 怎麼選《概念篇》
                        【長照】入住照顧機構
                        【長照】聘請外籍看護

▼站外連結:台灣居家照顧服務員勞動困境與對策 (裡面有介紹服務單位-雇傭關係、仲介-媒合關係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