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新手父母、青少年可以到《送子鳥》找福利喔!

2012年8月18日

【社福】身心障礙證明
本篇最後更新日-2013年12月27日(配合衛福部成立,更新網站資料連結)

101年7月身心障礙新制上路,大修了鑑定方式、障礙類別、申請福利方式,
網路上資訊許多都還是已廢除的舊制,
目前有更新、新制資訊較豐富的網站有《衛福部新制專區》、《身心障礙服務資訊網》跟《殘障聯盟》。

     1.When -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身心障礙證明?

        請打開《身心障礙鑑定類別表》,不要被一堆鑑定向度唬到,那其實可以跳過不看,
        重點是:只要你的病情符合「基準」欄位的任一項,就可以申請啦!

        1屬於輕度障礙、2是中度、3是重度、4是極重度,越嚴重可享有的社福越多。(如果符合超過一項基準?) 

        ▼列舉一些「輕度殘障」的病況,如果你比這些病況嚴重,理論上一定申請的到:

類別
病況
1
神經系統/精神/心智
˙成年後心智年齡未滿十二歲。
˙說話常因語句簡短不完整、詞不達意等問題,對日常溝通造成明顯限制。
2
//感官
˙兩眼視力均看不到0.3
˙優耳聽力閾值介於55~69分貝。
˙平衡機能障礙致步行困難者。
3
聲音/語言
˙說話的流暢度或韻律明顯異常,大部份時間造成溝通困擾。
˙喉頭部份切除25%49%
4
循環/造血、
免疫/呼吸
˙患有下肢深部靜脈疾病具有顯著下肢水腫,室外活動受限制。
˙血色素值小於8g/dL、白血球小於2000/uL、中性球小於500/uL、或血小板小
    於50,000/uL
˙肺臟切除一葉或以上未達兩葉者。
5
消化/內分泌
新陳代謝
˙食道嚴重狹窄經擴張術後或口腔嚴重疾病,僅能進食流質者。
˙胃全部切除,經口飲食但未保持理想體重75%或需長期全靜脈營養治療。
˙裝置永久性人工肛門,終生由腹表排便。
6
泌尿/生殖
˙腎機能減退,肌酸酐廓清試驗每分鐘在3160公撮之間,日常生活需要醫
    藥或人照顧。
7
神經/肌肉/骨骼
˙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活動度喪失70%以上者。
˙至少兩個肢體肌張力不全、僵直或痙攣,影響站立或步態。
8
皮膚
˙顏面損傷,社會生活適應困難(黑色素痣、血管瘤、神經纖維瘤、白斑)
                                                                                 註:僅供參考,是否符合係由醫生判定;完整類別請看《鑑定類別表》。


     2.How - 怎麼申請身心障礙證明?《衛福部身障入口網》寫太複雜了,可以用白話文說明一下嗎?

        Step 1:去鄉鎮區公所!帶著應備文件1~5,公所會現場讓你填一張《身心障礙證明申請表》;
                       特別注意申請表p.2「五、福利服務申請項目」(包含殘障車牌/輔具/生活補助費等,完整列表如下圖)
                       如果沒有想申請,恭喜你等下step3不用做了;如果有勾要申請任一項,就要一路做到底。(為什麼)

                       填完申請表,公所會給你一份空白的《身心障礙鑑定表》。(各縣市表格可能有些微差異)                   
       
        Step 2:去醫院!帶著空白的身心障礙鑑定表,去任何一家《身心障礙鑑定指定醫院》掛號,
                       醫師會幫你鑑定你的病情有沒有符合基準、屬於1-4中的哪一等級;
                       並找來多功能師幫你做《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測驗》,
                       這兩個師會一起幫你把空白的鑑定表填完、並送給社會局。
                               
        Step 3:等社會局來找你!他們會跟你約時間、地點做《需求評估》,
        基本上就是個生活狀況的訪問,會問的問題都在  ↑  ↑  ↑  ↑ 的附表一,
        這個訪問會決定你能不能申請到step1時勾選的福利服務,受訪小技巧請看《問十二》。    

        Step 4:結案!約35天內,會有公文寄來通知你去區公所拿長成這樣的「身心障礙證明」囉!
     
        如果嫌步驟太多,在step2時可選擇《併同辦理之醫院》,當天就可以同時完成step2+step3
        如果行動困難無法去醫院鑑定(ex.全癱、用呼吸器...),可以打給各縣市衛生局請他們派人到宅鑑定。(法源)
 
 
     3.What - 身心障礙證明可以享有什麼福利?

        大力誇一下,內政部的《身心障礙者福利措施手冊》寫的超完整!!!
        政府提供的身心障礙福利通通都在這了,下面是手冊目錄,挑自己有需要的部分看囉:
 

        在新制下,除了復康巴士、愛心悠遊卡,或出示身障證明就有優惠的福利(ex.去美術館免費),
        其他多數的措施,都是你在step1申請身心障礙證明時,就要你勾選是否要申請,
        經過社會局約時間做step3「需求評估」,決定你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後續「該如何申請」「該填什麼表」「該去哪個單位申請」區公所會主動協助諮詢。


        那如果!
        當初step1我忘了勾要申請、所以也沒做step3需求評估,但後來又想申請福利的話,怎麼辦呢?
        臺北市社會局是跟我說:「你要再跟社會局聯絡,請他們來做需求評估,然後才能申請。」

        老天,實在有點繁瑣,可不可以跳過需求評估直接去申請呢?
        新制下理論上是不行,
        但因為新制剛上路,各單位還有彈性,像我月初去辦停車位識別證,對方也沒跟我要求做需求評估。
        (這是僥倖心態啦,何時會完全照新制走就不知道了...)
      
        Anyway,
        因為新舊制過渡期有點混亂,我也把以前舊制下比較多人會有需求的福利申請方式寫在這篇



延伸閱讀:【福利】身心障礙者可以享有什麼福利?

站外連結:身障新制上路,服務量身定做──公視NGO觀點節目
                        簡介身心障礙者之認定新制──法扶助基金會
                        身心障礙鑑定新制即將上路,我們準備好了嗎──涂醒哲醫師的網誌
                        不探究環境障礙,新制身障鑑定失去理想──殘障聯盟


42 則留言:

  1. 最近因家人生病,需要申請身心障礙證明,藉由google看到您的blog,網站內容相當豐富且實用.如此多的資料需要收集與彙總,想必相當費時與費心,非常感謝您的分享,願您與您的家人一切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聽到您覺得這是有幫助的,如果真的有更多人因為這個blog多得到更多資訊跟幫助就值得囉^^ 祝福您跟您的家人平安!

      刪除
  2. 請問一下,若是患者已安裝永久性人工造口,送到醫院給醫生填寫,醫生說要等滿六個月才會寫證明,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個人覺得是合理的。

      身心障礙這邊開證明的時間規定我不太確定,但可以參考《勞保失能給付》的可開立證明時間,兩者都是要「症狀固定後」才可以開證明。以下是勞保失能給付對「口失能」的規定:

      [失能系列] 口失能(含咀嚼呑嚥、言語機能、牙齒)

      [合理治療期間] =>即可開證明時間
      1.咀嚼、呑嚥或言語機能失能者,須經最後1次手術後6個月以上始得認定;未經手術而以放射或化學治療者,於放射或化學治療終止後6個月以上始得認定。但全喉切除者於行全喉切除術出院之日即可認定。
      2.牙齒缺損者,須治療後症狀固定且經診斷為永久失能。

      ( 資料來源:勞保局 http://www.bli.gov.tw/sub.aspx?a=KUavR7QZFFk%3D )

      --
      以上,供您參考。祝願病人病況慢慢能好轉。


      病後人生 Peggy

      刪除
  3. 請問Step 2去醫院掛號找醫生,任何一家指定的醫院都能安排醫生做鑑定嗎,還是要找以前的主治醫生?因為我的疾病是先天血液疾病,也沒辦法治療,已經很久沒看醫生了,只有大概一年前的就診檢查紀錄,不知道還要不要回去掛主治醫生的門診做鑑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就我所知,目前沒有法規要求一定要給原本的主治醫師。選擇您方便的醫院即可。(這也是身障鑑定有被詬病的地方,許多人看了第一個醫師後,醫師判斷不符合身障資格不進行鑑定,大家就會去試第二家、第三家,所以有一些坊間就有傳出「哪個醫師看身障鑑定比較鬆」的這種說法)

      以上供參囉。

      病後人生 Peggy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喔,因為我的疾病是新制的身心障礙鑑定類別表才有列出的疾病,所以一年前確診時醫生也沒跟我提可以申請,不知道是不是只要符合表上列出的一項就可以申請呢?看到那麼多病名都頭昏眼花了,真的很感謝你的這篇文章

      刪除
    3. 您好:

      基本上只要符合一項就符合資格,不過多功能師評估的《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測驗》也會影響結果。另外,到底「有沒有符合表上列出的資格」不是由我們自己覺得有符合就符合,還是得由醫師做判斷。

      ps. 其實不用看懂這整篇在做什麼,先去鄉鎮區公所拿身障申請表,後續流程公所的人都會再跟你說明的:)

      刪除
  4. 最近因為家人生病,才上網找資料,看到這個網站介紹的很詳細,相信版主一定花了很多的時間,感謝你的分享~
    我爸爸是動了開腦的手術,醫生說要半年的復健,請問一下如果要申請身心障譺手冊是要等復健狀況穩定才可以申請,或是現在就可以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一般來說,就我爸爸的例子,要等復健後、狀況穩定後才能申請。
      2.不過,因為身心障礙鑑定主要還是要靠醫師的判斷,所以建議您直接詢問您爸爸的主治醫師會是最準確的。

      有問題歡迎再發問喔,加油加油:)

      病後人生 Peggy

      刪除
  5. 請問我有領身心障礙卡,要申請每個月的生活津貼,區公所答覆資格不符,因本人與父母都有房子,這是因為報所得稅申請撫養的關係嗎?
    我跟父母的房子每個月要繳房屋貸款,且房子價值不超過700萬,那是否報所得稅時將撫養父母的那項去掉就可申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於您的問題,因為每個縣市的補助方式不完全相同,以下我先用台北市的規定來回答。您可循此方式查看自己所在縣市的規定,或再次留言告訴我您的戶籍地也可以。

      1.為何不符合身障生活補助申請資格?

      因為不知道您詳細的財產情況、身障等級,無法百分之百跟您確認到底是什麼原因。建議您可以直接打電話去發公文給您的單位(應該是社會局的身障福利科),直接詢問他們,這才是最準確的。

      2.常見的不符申請資格原因

      (1)身障程度不符
      以台北市來說,必須要是中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才可以申請,若您的身障程度是輕度就無法申請。

      (2)經濟狀況不符
      如您提到的,家人每月每人平均收入、動產、不動產超過一定金額,就不能申請。以台北市來說,全家人的不動產(包含土地+房屋)超過【650萬】,就不能申請補助了。(詳細規定請看:http://goo.gl/xoA5oP)

      3.「所得稅申請撫養」與「申請補助」的關係
      無關,因為報稅時父母就算不是你扶養,還是會被計入:詳細規定社會救助法第14條、社會救助法第5條有寫:

      所定家庭,其應計算人口範圍,除申請人外,包括下列人員:
      一、配偶。
      二、一親等之直系血親。【包含你父母】
      三、同一戶籍或共同生活之其他直系血親。
      四、前三款以外,認列綜合所得稅扶養親屬免稅額之納稅義務人。

      x x x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有任何疑問歡迎再留言,或點選左邊的《我要問站長問題》喔!

      病後人生 Peggy
      mail.to.atd@gmail.com

      刪除
  6. Peggy, 首先必須感謝您辛苦經營又內容詳細的網站,讓我們這些病友受惠良多。 去年12月,我頸椎 3-7做了骨融合術 (頸椎共7節) 當初我問醫生可不可以申請輕度殘障,他說不行。在您網站有看到申請的規範,我看完後應該是可以申請。 我該怎辦呢?再問一次醫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種情形我自己沒有碰過,只能嘗試揣測幾種可能的解決方法:

      1.不見得每個醫師都對身心障礙的規定是清楚的,您可以把《身心障礙鑑定類別、鑑定向度、程度分級及其基準》表中,與您符合的部分印下來帶去跟醫師參考,委婉地請教他是否符合,如何不符合是為什麼。

      2.另一個我聽說過的做法:雖然身心障礙有分級基準,但同一個基準每個醫師的判定或詮釋可能不同,所以有些民眾在被A醫師拒絕後,如果他很確定自己應該能取得身障資格,就會選擇到其他醫院掛號、請其他醫師來鑑定身障資格。

      以上兩種做法,供您參考囉。

      病後人生 Peggy

      刪除
  7. Peggy, 想向您請教一下
    我因就讀研究所,人在外縣市,所以申請證明一定得回所在戶籍地申請嗎?
    另外就是鑑定醫院可以以我所在縣市去鑑定還是有規定要在戶籍第醫院鑑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還是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申請,不能跨縣市申請。
      (法源: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一章 http://goo.gl/jBct4d )

      2.至於同一個縣市裡的跨區申請,ex.台北市大安區的居民,到中正區的區公所申請,以台北市、新北市來說是可以的,其他縣市就要打去詢問該縣市的社會局了。

      3.鑑定醫院沒有限制要跟戶籍同縣市,所以在外縣市鑑定也ok囉。

      病後人生 Peggy

      刪除
  8. 你好,請問因子宮肌瘤切除子宮,可申請身心障礙証明嗎?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Peggy 想請問妳一下:
    我在82年間發生一場嚴重車禍,導致我有了"外傷性癲癇",目前用藥控制良好.但是這場車禍也導致我反應遲鈍而工作不順及內分泌異常,我目前人住在新竹,當初車禍治療和現在"連處"是在台北三總.請問妳我該如何申請身心障礙證明呢? 馮'r

    回覆刪除
  11. 請問一下:
    我中風大概2年多, 有中度身障手冊, 我現在除了每個月4700元的補助金. 請問還可以申請哪些呢? 麻煩請您回覆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請問中風當下有勞保嗎?
      2.請問中風的原因?

      我的信箱:coreytw02@gmail.com

      刪除
  12. 請問一下之前已有殘障證明,新制上路後還要再重新鑑定及申請嗎?

    回覆刪除
  13. 想請問一下,我因為動脈瘤壓迫到腦神經,導致複視問題,現在已經開刀後七個月了,但複視仍然存在未恢復(必須戴特殊眼鏡才可矯正,但配戴一般眼鏡及隱形眼鏡,都還是有複視情形),請問這種狀況是否可申請身心障礙手冊。

    回覆刪除
  14. 我是一個迷惘的失智老人家屬,媽媽又有多重障礙,一直不知如何申請這些福利,今日有幸得版主指點,感激萬分!願您事事平安喜樂!感恩!

    回覆刪除
  15. 請問,如果遇到主治醫師不願意做評估表,有什麼方法可以進行?
    如果已經申請身心障礙證明,原本有核准補助,後來又被取消,這是表示要再重新申請嗎?
    是連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補助都沒有嗎?

    回覆刪除
  16. 我媽十幾年前患了精神官能症((曾傷害別人被強制送醫住院治療))
    一直服藥到現在,這可以申請身心障礙嗎??
    又怕因為檢定的關係,怕老媽不去醫院檢定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我先生日前因主動脈剝離,剛做完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人工血管的置換手術,他這樣是要申請重大疾病卡還是身心障礙卡?我們住院繳的那些費用可以減免退回的?申請卡之後對以後的就業路回不會有影響,還可以加入公私的团保嗎?謝謝!

    回覆刪除
  18. 你好 如果一眼完全失明是否可辦理申請

    回覆刪除
  19. 您好,當前家人遇到狀況是:
    1.巴氏量表不符合申請外勞達標標準(長輩狀況描述:1.5隻腳截肢患者,固定洗腎,一開放性傷口外露見骨,多重慢性病)
    2.醫院醫生大都害怕開立?!
    3.是否有其他方式能找到解套之路
    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0. 請問申請需要主治醫師同意嗎?多方心理師及兵役判斷是重度 但主治醫師堅持不開呢?

    回覆刪除
  21. 請問除了身障資格被取消之外還有什麼狀況身障補助會被取消謝

    回覆刪除
  22. 多年前我老爸耳朵輕度申請過勞保了•今年監定為中度請問••可否在申請勞保••謝謝

    回覆刪除
  23. 多年前我老爸耳朵輕度申請過勞保了•今年監定為中度請問••可否在申請勞保••謝謝

    回覆刪除
  24. 請問媽媽領有極重度殘障手冊,但現在腳又截肢,請問還可以申請何種補助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25. 請問媽媽領有極重度殘障手冊,但現在腳又截肢,請問還可以申請何種補助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26. 我戶籍跟住所同市不同區,我看精神科多年了,前幾個月作智能鑑定,作完醫師叫我去戶籍地拿身心障礙申請書給醫師簽,我是低收入戶,如果我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會不會影響低收的福利,例如小孩的就學補助,還有我現在住家跟戶籍地不同區,這樣在戶籍地申請能通過嗎?我是重度憂鬱症,謝謝回答。匿名者阿中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你好 請問一下腦下垂體腫瘤開刀後能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嗎 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29. 您好~我公公今年87歲,半年前跌倒大腿骨骨折開刀,目前均用助行器活動,需人陪伴,可否申請殘障手冊。謝謝

    回覆刪除
  30. 請問先天無子宮(石女)能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