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3年3月1日

【心理】病人的情緒問題《處理篇-上》

【心理】病人的情緒問題《需求篇》了解為什麼(Why)病人會有這麼多情緒之後,本篇海豚灣將跟大家說明,那到底,我們該怎麼幫助病人面對疾病呢(How)?




《病後人生》長期照護路上不孤單,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


         作者 / 海豚灣
         編輯 病後人生
 
某天回到家,一打開家裡的大門,迎面而來的是電鍋鍋蓋被用力丟擲到地上的聲音,鍋蓋在地面上旋轉好一陣子,發出巨大的聲響,讓甫進門的我嚇了一大跳,睜大眼、不可置信地望著氣呼呼的阿公,滿臉寫滿疑惑。

「阿公,我看到您把鍋蓋重重地摔在地上,我感覺您很生氣的樣子,讓我嚇了一跳,我擔心您發生了什麼事?您可以跟我說:是什麼事情讓您這樣生氣嗎?」

原來,媽媽因為要外出工作的關係,所以事先把阿公的午餐準備好,就外出工作了,留下阿公一個人在家獨自用餐。雖然餐桌上各種菜餚都有,每一道都是阿公最愛吃的菜,可是生病中的阿公卻食不知味,一時火氣上來,拿鍋蓋發脾氣。

這一幕已經是將近二十年前的往事,可是這樣的情節卻深印在我的腦裡,到現在都不會忘記。我剛開始很難理解,為何脾氣一向溫和好說話的阿公,在生病之後卻變得脾氣起伏不定、固執不講理,讓身邊照顧他的家人倍感吃不消。

到底我的阿公怎麼了?阿公為何要這麼生氣呢?



身為一個病人,他的心情是極度抑鬱苦悶的,如果你不能真實地理解他的狀態與需求,你很容易會被他外顯的行為所影響,而覺得這樣的病人很難親近與相處。在前一篇【愛,就是真實地理解~淺談病人的身心靈需求】文章中,我們已經提到真實地「理解」病人的身心靈狀態很重要,而在陪伴病人的過程中,我覺得真誠地「傾聽」、溫暖的「關懷」與耐心的「陪伴」是最有效且最能直接撫慰病人心靈的方式。

那麼,家屬或親友該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呢?



病後人生站長註:一~三多闡述「溝通技巧 (怎麼說)」,四~六則探討「方法、資源使用 (怎麼做)」。


 ● TIP 1 >> 情緒支持與撫慰

1. 容許病人可以發洩情緒

阿公,我看到您把鍋蓋重重地摔在地上(行為),我感覺您很生氣的樣子(情緒),讓我嚇了一跳,我擔心您發生了什麼事(我的感受)?您可以跟我說:是什麼事情讓您這樣生氣嗎(開放式的探問、了解)

如此的探問,阿公可能會一股腦地向你訴說他的心情,而他的情緒不只是表面上的生氣而已,其實還參雜了擔心(是不是要被家人遺棄?)、無奈(美食當前卻食不知味)、害怕(病情未見好轉)、無助(覺得自己不中用,凡事都要靠家人照顧)的感受,而讓他變成現在這樣不好相處的樣子。如果你可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傾聽,你就能了解阿公行為背後的真正意涵是什麼?其實,他老人家只是希望有個人陪他吃頓午餐,不希望一個人孤單單的,感覺被親人遺棄一般,充滿深深的孤獨感。

倘若你不能設身處地理解阿公的情緒,你可能就會脫口而出說:「阿公,您幹嘛把鍋蓋摔在地上(指責),您在生什麼氣啊!(質問)」,這樣的言語不但無助於阿公孤寂苦悶心情的抒發,反而讓他更為生氣,覺得沒有人懂得他的心情。

生病中的阿公可以生氣嗎?

他當然可以生氣,生氣是一種宣洩情緒和壓力的方式,他需要這樣的情緒出口,只是你要將阿公的情緒引導到適當的抒發管道上,讓他有機會說出他的情緒、想法、需求和期望。你要真誠地傾聽,真實地理解,並且給予某種程度的情感支持(阿公,我知道您不喜歡一個人吃飯,下次我會早一點回家陪您用餐)或具體回應(阿公,我知道這些東西您吃不下去,我現在就去買您最愛喝的藥燉排骨湯給您喝),讓他的情緒能夠被妥善關懷與處理,甚至可以教導他如何將生氣焦慮的情緒轉移到其他的事物上(例如:聽聽喜歡的音樂、到公園散散步),這樣才能減少阿公繼續用生氣這樣方式發洩抑鬱情緒的機會。


2. 容許病人可以悲傷、害怕與煩躁

人在生病或是復健期間所產生的擔心、害怕、恐懼、沮喪、煩悶、悲傷、無助等種種情緒都是正常的狀態,每個生病的人都會經歷這樣的心情。請容許病人也可以脆弱、軟弱、哭泣、情緒低落,不要迴避病人的訴苦、不要用一些病人無法做到的言語安慰他,例如:「想開一點」、「不要胡思亂想」、「別擔心,你很快就會好起來」,這些話只會增加病人的心理壓力,讓病人覺得你無法理解他的痛苦,反而關閉了讓病人有機會傾訴的機會。

例如:阿公問我:「我是不是活不久、快要死了?」我可以這樣問他:

怎麼了,阿公您怎麼會這麼問?要不要跟我說說您在想些什麼?

阿公,是什麼讓您覺得自己活不久、快死了?

阿公,您對自己的病有什麼想法?

阿公,您心裡對於病情的狀況是怎麼想的呢?

阿公,我感覺您對您的疾病感到很憂心,可不可以跟我說說您心裡的擔心跟害怕是什麼?

你可以用探問病人感受與想法的方式,讓病人可以說出他心裡的擔心與害怕,這樣他心裡的焦慮不安情緒不但可以獲得紓解,你也可以了解到病人現在是處於怎樣的狀態中?你可以如何幫助他?必要的時候讓病人大哭一場,也有助於釋放他積壓已久的情緒。


3. 用心聆聽,鼓勵病人說出自己的恐懼、擔心或煩惱,充分發洩情緒與心中苦悶

傾訴是很好的釋放壓力方式,而有人願意傾聽,對於病人來說,更是重要的支持力量,因為他感覺到自己被關心、被尊重與被接納。就算你不能為他的疾病做些什麼,但只要你願意聽他訴苦,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安撫了他的心靈、給他力量,讓他焦慮不安的心情可以沉澱下來。以下為對話範例,紅色是阿公、灰色為Ruru假設的回答:

妳告訴我,我是不是快死了?(言語中充滿對疾病未知狀態的恐懼)

喔!阿公您希望知道確切的診斷,看得出來您很擔心自己的病情。(同理)

對啊!我的病一直醫不好,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所以才不會好?(病人非理性想法)

阿公您可不可以告訴我:您對自己的病情,有什麼看法跟想法?您怎麼會覺得自己得了不治
         之症呢?(了解病人的感受與想法)

○※*&# (滔滔不絕訴說對疾病的不安與擔心)

阿公,您對於做了這麼多次檢查,到現在都不知道病因而感到很焦慮(同理),您很擔心醫師不能給您妥善的醫療與照顧,所以您一直懷疑自己可能快要死了。……我可以理解您現在的情緒很低落,這段時間經過這麼多的檢查與治療,真讓人身心俱疲。(同理)

等檢查報告出來,確定診斷結果之後,我會再跟醫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方式,無論如何,我們一定會讓您得到最好的治療與照顧。(具體回應)

傾聽病人說話時,要以專注的眼神望著他,仔細地聆聽他說話,適時給予肢體語言(點頭同理、拍拍肩膀、握握他的手)支持打氣,讓他接收到你的誠意與溫暖。你不一定要很會說話或是必須給建議、解答病人的問題,有時候只要你專注地傾聽,就可以讓病人得到很大的支持與撫慰,病人也願意做更深層的自我表達。


 ● TIP 2 >> 幫助病人去除非理性的想法、尋求自我肯定

有時候病人在治療之後,病情一直得不到好轉,這時候病人很容易產生很多非理性的想法,認為醫師的治療無效、自己無藥可醫、可能活不久了,這樣的焦慮跟擔心,會影響到病人療養與復健的心情,所以可以幫助病人透過一些討論,修正病人的一些錯誤想法或是認知,讓病人安心,並且肯定他的積極治療與認真復健已經達到某種程度的成果。

例如:你可以跟他討論過去曾經發生過不好的事情,如何轉變成好的結果來練習認知重建,增加病人治療疾病的信心,消除病人常有的消極想法。

叔叔,醫生說你車禍後可能沒辦法再走路了(負向),但你現在卻可以拄著拐杖自己走路(正向),你真的好棒呀!(肯定),可見你認真復健發揮了極大的效果(行為)。雖然長期復健很辛苦(同理),但「我們」再繼續努力一下(行動),也許可以看到更好的狀況產生唷!
(用「我們」,不用「你」,要營造一種有人陪伴支持的感覺)


 ● TIP 3 >> 為病人找到一個活下去的理由,激發病人生存的意志力

長期生病或是復健,病痛的折磨讓病人常有一種不如一死解脫的想法,有時候可以用病人在乎的一些事情,激發他繼續求生或是接受治療、復健的勇氣與力量。

像我爸罹癌的階段,飽受化療副作用之苦,他很不忍心他的家人因為要照顧他,也同樣承受各種身心壓力,因此常嚷嚷著:「讓我早死早解脫吧!這樣妳們就不用這樣辛苦照顧我了」。

遇到這狀況,你可以用上述的方法,讓他有機會抒發情緒,也能瞭解他現階段需要怎樣的關心與協助(例如:跟醫師溝通如何消除化療的不適感受?是否調整化療藥物或是改換其他副作用較小的藥物?)

除此之外,也可以給他一些對未來的希望與企盼,讓他找到一個支持他繼續活下去或是接受復健的力量。

爸,貝拉在妹妹的肚子裡,再過幾個月,我們家第三代就要誕生了,您一定要支持下去,親手抱抱您的小外孫女唷!

爸,我多麼期待結婚的時候,能夠讓您牽著我的手、走過紅地毯。您的參與對我而言很重要,為了我,您再堅持一下,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好嗎?(讓病人感覺自己很重要,家人永遠需要他)


為了揉合故事情節、輔導技巧及實際例句,讓讀者明瞭如何具體陪伴病人的方式,本議題足足書寫6,800餘字之多,謝謝您耐心細讀到這裡。關於如何鼓勵病人參與病友支持團體、轉移病人對疾病的注意力及耐心的陪伴等部分,我們將留在下篇繼續說明。

©2013.03.21  Ruru~愛是真實地理解、真誠地傾聽



    ▼繼續收看:【心理】病人的情緒處理-下篇 (聚焦於可使用資源及方法ex. 介紹藝術治療、園藝治療等非醫療治療)

    ▼本文同步刊登於海豚灣部落格《陽光 ‧ 希望 ‧ 愛飛揚》:連結

    ▼站外連結:同理心,是深刻懂他人的痛──蘇絢慧諮商師 (蘇老師是同哀傷社群站長,本文說明同理心不是同情/同意)
                            如何陪伴臨終病人與家屬?──許禮安醫師 (聚焦臨終陪伴,文章主要是寫給醫護人員看的)
                            如何陪伴得癌症的媽媽?──PTT抗癌板 (推文聚集眾多癌友家屬板友的建議與心得!) 
                            怎麼陪伴意志消沉的病人?──PTT抗癌板 (板友分享爸爸得癌症變不愛出門、常說自己是累贅的經驗)

6 則留言:

  1.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精神科評估和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多位不同專長的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和輔導員,為個人及家庭提供優良和正統心理評估和輔導服務, 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提供心理輔導,焦慮輔導,焦慮心理輔導及家庭服務中心等服務。http://www.hkpcc.hk/v2/zh-hk/pr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病後人生第一次被貼廣告文......(驚)

      愛心小提醒一下,這是在「香港」的心理輔導中心喔,站長對這類機構沒有研究,不多做評價,請大家自行謹慎評估需要什麼樣的資源囉~

      刪除
  2. 真的很難過,身體生病了真的很讓人憂鬱,像我一樣,全身都痛,又麻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誰能幫我找出答案呢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難過,身體生病了真的很讓人憂鬱,像我一樣,全身都痛,又麻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誰能幫我找出答案呢

    回覆刪除
  4. 有誰可以跟我互聊身體的狀況呢

    回覆刪除
  5. 有誰可以跟我互聊身體的狀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