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6日

【手術】麻醉同意書

通常手術都會伴隨麻醉,來減輕痛苦跟恐懼,
因為法源也是《醫療機構施行手術及麻醉告知暨取得病人同意指導原則》,
誰可以簽麻醉同意書為什麼要簽麻醉同意書簽麻醉同意書的注意事項,請直接參照【手術】手術同意書

以下僅列出幾個麻醉時特別的點:

1.衛生署麻醉同意書範本:(來源)


基本上就是把手術同意書的「手術」替換成「麻醉」,再加上麻醉的風險說明;
麻醉不像手術有那麼多種,所以各醫院格式都差不多,
只要注意不要像這篇ptt爆卦,簽一份完全空白的麻醉同意書就好。


2.簽麻醉同意書應詢問事項

必要性、風險、併發症還是必問題,另外病人常會有「半身/全身麻醉」的選擇權,
麻醉師應該會跟你解釋兩者的差別,這邊也提供《康健雜誌》滿口語的介紹p.4-6,
至於到底怎麼選擇,普遍的說法是風險其實差異不大,主要還是要看病人的狀況或體質。

所以在讓你決定半身/全身麻醉前,
麻醉科醫生會讓你填一張麻醉術前評估單(編號048),依照這個評估單醫生會給你專業建議。

想大推一下這支《Dr.厚生跟秀傳醫院合作的影片》,
很具體的用影片告訴你手術前你會怎麼被麻醉、簽麻醉同意書時該問些什麼,大推!!!


3.所以麻醉有什麼風險?

根據衛生署範本,對於部分接受麻醉之病人而言,均有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

    ● 已有或潛在性心臟血管系統疾病之病人,於手術中或麻醉後較易引起突發性急性心肌梗塞。
    ● 已有或潛在性心臟血管系統或腦血管系統疾病之病人,於手術中或麻醉後較易發生腦中風。
    ● 緊急手術,或隱瞞進食,或因腹內壓高(如腸阻塞、懷孕等)之病人,於執行麻醉時有可能導致嘔吐,
       因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 特異體質之病人,麻醉可引發惡性發燒(這是一種潛在遺傳疾病,現代醫學尚無適當之事前試驗)。
    ● 由於藥物特異過敏或因輸血而引致之突發性反應。
    ● 區域麻醉有可能導致短期或長期之神經傷害。
    ● 其他偶發之病變。

看起來挺嚇人的,但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科這篇寫的頗中肯:「麻醉有風險,但不一定會危險」,
手術、麻醉都一定有風險的,同意書上面列的不是要嚇你,是善盡告知的責任,
讓你評估後,自己決定是否仍要進行麻醉、手術,承擔起這個風險囉。



▼ 站外連結:實際麻醉過程──Dr.厚生影片  (大推!跟上面影片不同一支喔,這篇有實際麻醉時的狀況、姿勢等)
                          全身麻醉很危險嗎──Dr.厚生影片
                          台灣麻醉品質與事故──i台灣的麻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