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12月10日

【就醫】看病時,怎麼「問醫生問題」?

當年我動了雙乳腫瘤切除手術後,回診的現場實況▼

醫:「嗯......超音波看起來這邊還有四個腫塊......但沒有變大就是了......」
我:(心中OS:什麼╰(〒皿〒)╯!?腫塊還在!不用再開刀嗎?我該怎麼做可以讓它消失?)
醫:「那,我們就再排半年後回診追蹤吧!」
我:(心中OS:蝦密!?只要追蹤嗎?那我如果覺得痛要回診嗎?要先吃什麼藥嗎?)
醫:「好,那就半年後見~」
我:(孬孬的我鞠躬謝謝後就離開診間惹......)

"覺得"醫生忙、"覺得"自己的問題對醫生來說太笨、"覺得"問了醫生會煩......雖然質疑,但把問題放心底。

久了,質疑變懷疑、焦慮、不信任,實在耗費心神......今年有機會接觸到共享決策觀念,發現跟醫生提問,是需要練習的;而,問問題,不只讓自己更了解身上的疾病,也讓我們面對醫生 & 疾病時更有信心這樣也才對得起越來越貴的門診費啊啊啊 XD 

現在每次去見醫生前,我會在前一晚、或當天通勤時,先寫下想問的問題 ── 這些小小的準備,讓我更敢問。如果你也有提問困難症(?),本篇提供小秘訣,一起練習問問題吧~


【PART 1】怎麼問醫生問題?── 通用型

問問題是需要「做準備」的。

第一步請確認今天見醫生的「目的」是什麼?是看[A新的病症][B追蹤舊疾病][C去做檢查&看報告]
依這三大類目的,常見通用提問如下: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除了上面的經典通用提問,請記得:

  • (1) 必問題!與「個人特殊情況」有關的問題,請一定要問!
    例如:「我現在同時有oo疾病 / 在進行xx治療 / 在吃yy藥物......是否要做其他處置?」
    或是:「我目前懷孕中 / 剛從國外回來......是否對這個病況有影響?」
  • (2) 排順序!請選出最想問的「3 ~ 5個」問題!
    平均看診時間只有3分鐘,別貪心,把最想問的問題選出來;
    基本疾病知識問題建議上《健康九九》、《台灣e院》解決,真的不懂、重要的問題才到診間問。
  • (3) 寫下來!記憶力不可靠,把問題先寫 or 打下來吧!
    自認記憶力很好的我一開始是腦中把問題想完,靠記憶力style的~ 後來總在看醫生後發現「啊忘記問ooxx惹......」用筆寫下來、打在手機記事本,看著筆記提問,絕對比靠記憶力強。
  • (4) 盡量「不要這樣問」地雷區
    大力推荐康健這篇文,醫生型病人(ex. 我應該是oo病,醫生請你幫我開xx藥..)、直升機病人(ex. 我一定要全套檢查,醫生請幫我排X光&CT&MRI..)、期望過高型病人(ex. 我昨天已經吃藥了為什麼今天還有症狀?)...... 是會讓醫生病人彼此都容易抓狂的狀況,盡量避免這些地雷吧~

如果!看完後你想當個更用功的病人......
這篇還介紹「提問輔助資料準備」這篇介紹「怎麼把問題問具體」這篇可「線上印提問單」,實用推~


【PART 2】怎麼問醫生問題?── 癌症型

上面是「通用型」的提問清單 & 小秘訣,
另外因為癌友越來越多,許多醫院、病友會有擬「癌症型」提問清單,更針對癌友病況提問:


(站長OS:目前除了癌症,很少看到 "其他特定病別" 的提問清單,覺得好需要啊......)
(如果你有看到更多病別的提問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啊啊啊~~)



今年開始實驗「看病前,先把問題打下來」,可能是心理作祟但總覺得......
有條不紊拿著手機念問題充分掌握看診時間(跟金錢$$)的自己滿帥的,
也覺得醫生看自己的眼神不太一樣,會有種「唉唷!滿認真的嘛~」的fu~ XD

也分享一下最新的嘗試:除了自己的提問,我也會先問陪我去看病的溫ㄤ或家人有什麼問題,畢竟他們是照顧我的人,也會有些疑問的。

PS. 感謝聲明&揭露:本篇文章的誕生要謝謝《醫療品質策進會》邀稿 & 讓我在今年認識共享決策、聰明提問的概念,更多資源歡迎大家到這個專門網站觀看~



▼延伸閱讀:【就醫】治療 / 手術 / 用藥前,怎麼「做醫療決定」?

▼站外連結:看病的智慧 —— 給癌症病人和家屬的一些建議 (除了提問外,也提到面對醫生時可以抱持的心態、技巧等,很詳細~)


1 則留言:

  1. 可以考慮放 * 信託 * 嗎?謝謝這個網站,做的太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