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10月24日

【長照】長照評估 & 照顧管理專員、個案管理師

在《長照配套篇》、《聘請本國照服員(居家服務)篇》中,我們提到了想要申請政府補助長照服務的話,要打政府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

但是,打了這電話後,會發生什麼事呢?又,接聽電話的人是誰呢?

請容我從「照顧管理專員」這個角色介紹起。(法源)

去看醫生時,雖然我們可以提出「我想照超音波檢查!」「我想照X光確認!」,但畢竟健保醫療資源有限,醫生會評估你的狀況是否真的需要 /合適,來決定接受 /不接受提供這些醫療資源。 
同樣的,在長照中,因為政府提供的長照有補助、資源有限,為了避免浪費,也需要一個資源把關的角色,當民眾提出「我想申請政府長照!」時,透過通話初步了解 & 直接到你家評估,來確認你是否可以申請、可申請哪些政府長照項目... 
── 這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傳說中的「照顧管理專員」。

所以,怎麼申請政府長照?怎麼找到這群決定你是否可取得政府長照的「照顧管理專員」? (簡稱”照專" "照管專員”)

醫師在醫院工作;照管專員則在各縣市「照顧管理中心」工作。申請長照要打《1966》正是因為1966長照專線可以轉接到你的縣市的照顧管理中心,讓你跟照專通上電話 & 安排到家做長照評估、幫你申請政府長照。

至於,照專到底怎麼評估你可不可以申請政府長照?可申請的條件是啥?這些是由衛福部訂的,申請條件可參考這份說明 & 實際到家評估過程可參考這部影片

<del>其實也頗複雜的</del>圖解如下:


如果對第二階段到府評估想了解更多,這裡有照管專員用的完整「照顧管理評估量表」,洋洋灑灑有28頁!評估項目真的多,也因此實務上,照專多會帶著平板電腦做評估。

老實說......申請條件跟評估流程真的有夠複雜,而且有時即使未符合失智失能,照專也可能可以介紹一些其他當地資源 (ex.預防失能的補助課程) 給你 ── 所以通常我會建議,別記那麼多:只要覺得家人日常生活吃飯、走路、洗澡、大小便無法自己完成,直接打1966就是,讓照專溝通後幫你確認有沒有政府長照 or 其他資源可以申請~



也因為長照案量越來越多,照管專員忙不太過來,政府建立了新角色「個案管理師」。 (簡稱”個管師" "A個管”)

個管師會跟著照管專員去做家訪評估,評估結果出來後,改由個管師做最後的照顧計畫、跟我們確認服務內容;也減輕照管專員的負擔;個管師服務過程可參考這支影片



▼站外連結:「照顧管理專員」介紹 / 報導者:誰能接受政府長照補助?他們是長照第一線的評估員
                        「個案管理師」介紹 / NPOst:推動長照 2.0 的靈魂角色 - 個管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