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20年5月31日

【諮詢】免費法律諮詢資源 & 諮詢前的準備功課

沒想過會走到這步......但人生有時真的需要尋求「法律」資源。

跟著父母輩處理醫療決定 & 遺產爭議,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對法律問題,一開始實在驚慌,畢竟以前心中只有「聽說請律師很貴,可能會散盡家財」的印象......

做了一些功課後猛然發現:許多單位有「免費」「單次」法律諮詢服務!雖不能幫打官司、問到飽,但若是「剛碰到法律問題,不知從何開始」的新手,諮詢完至少能對接下來的選項、該做什麼有初步概念;若後續真的需要請律師,也比較知道怎麼下手。

陸續經歷過四、五次不同單位免費法律諮詢,小心得跟大家分享:

  • PART 1 - 諮詢「前」該做的心理準備 & 功課:諮詢如何進行?該準備哪些資料? 
  • PART 2 - 免費法律諮詢資源整理:電話 & 面對面諮詢分別有哪些公家/民間資源? 


【PART 1】諮詢「前」該做的心理準備 & 功課

第一,限時是殘酷的!
幾乎所有免費法律諮詢都有「限時」,通常是15~20分鐘,由律師透過電話或面對面幫你解惑。
第一次跟我媽去諮詢時沒經驗,光講完爭議中人物關係情仇就花了10分鐘,律師只好不斷打斷:「時間有限,請直接告訴我你碰到什麼法律問題、想問我什麼」...... 最後實質諮詢到的非常少,相當慘烈,囧。

第二,因此,一定要做功課!
珍惜 & 最大化與律師得來不易的15~20分鐘,建議諮詢「前」至少要:
  • (1) 寫下問題:撇除背景故事1萬字,列下這次諮詢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 已發生型:「對方說我觸犯OO法 / 我認為對方有XX罪,合理嗎?告的成嗎?」
    • 未發生型:「我想做△△處理,這樣做法律上會有問題嗎?會被告嗎?」
    • 不論已/未發生的必備題:「律師建議我下一步怎麼做?」
  • (2) 印出資料:圍繞著寫下的問題,整理手邊資料;若有能輔助說明的照片、對話等,印好帶著。(OS:別考驗律師的視力,資料別只存在手機裡啊~)
  • (3) 選個好伴:若擔心自己會緊張表達不清楚,同時也多個幫忙仔細聽律師講解內容的夥伴(OS:多數諮詢會要求「不得」錄音喔!畢竟僅是初步諮詢且還免費服務~),可以找信任的親友一起去諮詢,甚至事先預演一遍問題陳述。

做好(1)~(3),應該能做到在諮詢前3分鐘,清楚說明想問的問題 & 提供這個問題最相關的背景資訊;接下來才能有充足的時間讓律師聚焦爭點、提供我們意見。


【PART 2】免費法律諮詢資源整理

(1) 「電話」諮詢

no類別單位服務時間電話介紹備註
1NGO法律扶助基金會週一 ~ 週五
0900-1230
1330-1700
02-412-8518 #2
(手機打免加02)
請按我只提供勞資糾紛、債務清理、家事案件、原住民相關諮詢;若不是這些類別,會請你預約面對面諮詢。
2政府新北市法制局週一 ~ 週五
1400-1700
(1530-45休息)
02-2969-2944請按我不會限制戶籍在新北才能詢問;下午兩點一到很容易滿線,有耐心多打幾次就能接通。(OS:我的經驗是等約5分鐘)


(2) 「面對面」諮詢


各縣市一定都有的資源大概有以下六大類(見紫色區塊);在這六大類下,因為我使用過雙北市、尤其永和區的資源,所以也特別整理自己有接觸過的這些服務(見藍色區塊)。


no

類別

單位

介紹
個人經驗 (以雙北 / 永和為例)
單位名稱預約方式預約方式諮詢地點備註
1
NGO
法扶基金會請按我法扶基金會線上預約請按我雙北有多點可選--
2縣市律師公會請按我北市律師公會電話預約02-2351-5071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3

政府

縣市政府

北市秘書處線上預約請按我市府路1號
東區聯合服務中心
預約時服務櫃台選法律諮詢;機關選秘書處。
新北法制局線上預約請按我中山路1段161號1樓
聯合服務中心
--
4公所 /
調解委員會
永和
調解委員會
到場預約請到現場永利路72之1號6樓每週三1800-2000、週五0930-1130&1400-1600,半小時前可現場預約。
5
民代
立委辦公室**林德福服務處不用預約--永和路二段403號週二1400-1600。

6

議員辦公室

**
陳鴻源服務處不用預約--保平路2號週一三五1400~1600。
羅文崇服務處電話預約02-2232-8007得和路231號2樓--

*
*註:不是所有民代辦公室都有免費法律諮詢,建議打電話去各辦公室確認:立委通訊錄 / 議員通訊錄

實際使用過後,我自己經歷到的觀察如下:

  • 政府、NGO類:多要提前預約,流程比較嚴謹,例如會要求民眾先提供問題內容、也會要求律師留下諮詢紀錄(大概長這樣);諮詢空間比較獨立(單間辦公室/會議室內),諮詢時間相對短,皆為15~20分鐘。
  • 民代類:多不用提前預約,現場比較free style,可能就用服務處的桌子(有點半開放空間)進行諮詢,諮詢時間較彈性,有些可以到30分鐘。

我個人感覺是,政府、NGO的諮詢流程與管理較嚴,律師整體品質比起民代服務處整齊(OS:不是絕對,服務處也有厲害的律師,但更碰運氣一點)。

另外提醒一下,有些政府、NGO的諮詢「不會」提供律師名字也「不能」跟律師要名片喔!(OS:我猜可能是不希望律師留一手,都跟民眾說剩下的你來我事務所我再跟你說......之類)



以上整理,希望對初次面對法律問題、不知道怎麼下手的朋友們有點幫助;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進階版諮詢「前」可以做的功課:如何找尋類似判例。

下回見~ :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