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28日

【自費】自費同意書《Q&A篇》

【自費】自費同意書中,我們介紹了自費基本概念、如何靠自己查「這個藥健保真的不給付嗎!?」
但實務上病人碰到的自費問題可比 查是不是自費 多的多啦,以下精選九問來自問自答~


Q1:只要我想自費,就一定可以自費嗎?
          醫生要我出院、但我還想住院時,可以要求「自費延長住院天數」嗎?

當時我爸住T大醫院就碰到這種情況,為了配合爸爸中風,家裡正在改裝廁所、臥房無障礙空間,
醫生趕人時距離完工還有3天,溝通後醫生同意讓我們自費多住3天。(大概是因為當時神經內科病房沒有滿...)

至於現行的法律規定?
健保局「沒有」住院天數限制,只有柔性勸說病人配合醫生判斷的時間出院,但若想自費住院亦不觸法;(說明)
不過,除非病床不缺,大部分醫院還是會請病人可出院時就盡速出院、別再自費佔用醫療資源,像這篇

註:很多人可能聽過「住院天數上限30天」的規定,
        這其實是現行健保核刪制度下、沒有法律依據的變通做法,請看《這則公視新聞》的詳細說明。


Q2:我人已經躺在開刀房了,醫生才跟我說這個手術要自費、拿出「自費同意書」要我簽......
          這樣合理嗎?我怎麼敢不簽啊......

不合理,但這個問題目前無解。

會有這個問題,其實是因為《全民健保醫療辦法 §20》說醫院要病人自費的話要「事先」告知,
卻沒有定義「什麼叫事先」,有醫生認為 只要還沒動刀 都算,所以才會有上手術台才知自費這種新聞;
目前唯一稍稍具體化「事先」定義的,只有《全民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 §13》這個法條:

服務機構提供保險對象本保險給付之手術、檢查及處置時,非因情況緊急或不可預期之情形,
    不得於手術、檢查及處置實施「過程中」徵詢或請病人、親屬使用本保險不給付之項目

白話版是:醫生不准在開刀過程中才問病人要不要自費(但也沒訂違反的處罰),
至於還沒動刀、已經躺在刀房算不算「開刀過程中」?法條依然沒有解答。
我想我們病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動手術、選擇療程前自己「主動詢問」是不是要自費;靠自己,最實在。


Q3:我「有」自費買藥,但「沒有」簽自費同意書......這樣會有問題嗎?

放心,沒問題,
你會這樣問,顯然你已知道藥要自費,只差醫院沒有拿出一張「自費同意書」給你簽,
既然你本人「知情」且「同意」自費了,健保局當然不會管你。
(法律只規定要「告知」病人自費事宜,至於要口頭告知或同意書書面告知,都ok~)

健保局真正會出手管的是「不知情」的情況:
「病人付錢了,卻不知道這是要自費的」、「病人付錢了,卻不知道除了自費藥還有健保藥可以選」......
但目前台灣對 自費知情 的保障還很弱,除了用一條沒有罰則的法條宣導要事先告知自費,
就只有請《全國醫師公會》發函給各醫院,推廣「要事先請自費病人簽自費同意書喔」的觀念。


Q4:簽了自費同意書就不能反悔?

錯,執行前(ex.實際動自費的手術前、實際開自費的藥前...),都可以反悔。(說明)


Q5:奇怪,我們不是有健保嗎?為什麼還有藥須要我們自費?

我問醫學系朋友這題時,他很認真的跟我說:「就是有你這種想法,台灣健保才會倒...」,回答濃縮成兩點:

   1. 健保本來就不可能支付「所有」藥物
       請瞄一眼《The 11 Most Expensive Medicines in America》,
       動輒上百萬、像天價一樣的藥是很多的,健保不可能每一種藥都全額給付。
       (但已經很神奇的是,我發現上文11種美國最貴的藥,像神話般的台灣健保已經給付了7種...)

       總之,健保的錢有限,這也是為什麼就算是是健保藥,病人還是要部分負擔的原因。

   2. 就算是健保藥物,也不可能支付「所有」病人
       大家都知道得舒緩Tarceva可以治肺腺癌,但健保的錢沒有多到一期~四期病人通通可以給付,
       所以只在符合特殊條件下,給付第二線、第三線的病人,
       這不是現實(覺得第一線病人不夠慘、第四病人已經沒救了)的問題,這是根本的健保沒錢的問題,
       每放寬一種藥物給付,像SolirisElaprase等罕見疾病藥物,健保都是幾千萬、幾千萬這樣在吸收的。


Q6:ok我了解「自費」存在的必要性了,但!只要是自費,醫院就可以「無上限」的自訂藥價嗎?

沒錯,既然是「健保給付」的自費藥,就不屬於健保局管轄範圍,所以自費藥是沒有價格規範的,
想自費又想省錢的話,可以像這篇一家一家醫院詢價、比價。(但也有醫生認為醫療不該是用貨比三家的)

註:其實就連「有部分健保給付」的健保材料,雖然有法源,但都沒有實際訂出價格範圍了,
        才會像這篇新聞說的,不同醫院價差可高達6倍之多......


Q7:承上題,如果我想一家家醫院比價,有沒有網站可以查到所有自費藥物的價格?

沒有,雖然衛生署曾經想這麼做。(為什麼沒做成?)


Q8:我是用功的病人,投入大把時間研究我的病跟醫生治療的方式後,發現一件奇怪的事:
         「醫生開藥的分量不足,不足的部分卻要我自費」?這不是很不合理嗎?!

這是這幾天《PTT medache板》正在討論的實際案例,
原po得了帶狀皰疹,根據教科書醫生應該要開一次兩顆、共7天的Valtrex,但醫生卻只開一次一顆、5天分量,
認真的原po發現醫生開的劑量不足、怕病情惡化,只好自行去藥局自費$1950買齊應有的劑量。

原po覺得這$1950花的太詭異了,應該是醫生開足夠劑量而不該是讓他自費啊......

這題詳解請看medache板上的這篇這篇這篇,這邊只想節錄一段很重要的話跟大家分享:
現在的醫療常常因為健保導致用藥不根據教科書上個準則走,而是根據健保給付走。

這又是標準的制度的問題了,而非單一醫生人好不好的問題,想提醒大家,下次覺得醫生開的藥奇怪時,
請先確認《健保局藥品給付規定》、《特材品名適應症及使用規範》裡可以開的藥品材料天數/劑量規定,
你就會發現,很可能你的醫生也是懷著無奈的心,照著健保給付規定開藥的。


Q9:我帶著自費單據跟保險公司理賠,卻被拒絕:「醫療險不理賠自費醫療」......這合理嗎?

的確有可能無法理賠,詳看【保險】保險理賠Q&A《是否理賠篇》的Q3;
事實上「簽自費同意書」與「保險理賠」有密切的連動關係,詳看這篇這篇討論串。



呼,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會發現自費問題幾乎都是「其實法規沒有規定...」、「沒有強制...」、「無解...」,
我在看自費資料時也是腦袋一片漿糊,有太多不明確的灰色地帶了;
自己寫完這篇QA後的結論是:就醫時請自主詢問醫生是否有自費,靠自己、最實在

如果靠完自己還是有問題,
可以打去以下三個單位:健保局(0800-030598)、消保會(直播1950)、所在地區衛生局(轉醫政科)。



延伸閱讀【保險】保險理賠Q&A《是否理賠篇》 (自費住院/手術,醫療險居然不賠?詳看Q3)

站外連結:面對自費醫療,臨床醫師的基本技巧 (這篇是從醫生的角度,說明如何減少自費糾紛)
                        《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作業要點》之修改建議──醫改會 (醫改會建議訂定自費藥物價格上限)
                        我要吃自費標靶藥嗎?──台灣病人網 (推!癌症病人/同時也是和信治癌中心鄭春鴻主任的blog)
                        醫師v.s.賣車業代──PTT medache板 (一位醫生解釋了為什麼他不願向病人詳細解說所有自費 / 健保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