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3年1月24日

【訪談】輔具/安全照護專家──《中華行動安全照護協會》郭外天理事長-下

如果你家中現在就有老人或病人,看完《專訪文-上》、《專訪文-中》的安全照護概念後,你下定決心要開始落實「No-Lift Policy」,要如何踏出第一步呢?協會敞開雙手鼓勵大家:「來參觀輔具展示間吧!」

雖然全台都有輔具展示點 (ex.各縣市的輔具中心),但各展示點專營項目不同,以「行動照護輔具」來說,協會的輔具展示間應該是北部空間相對大、輔具種類也相對齊備的;就我自己參訪兩次的經驗來說,協會輔具展示間姐姐們的專業度、耐心度都滿夠的,有照護需要的朋友可以去《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的輔具展示間走走逛逛囉:(協會地址)

● 電話預約參觀:(02)2659-0398
● 網路預約參觀:http://www.cspha.org.tw/showroom/3.html


  展示方式 >> 「情境式」的輔具展示

協會的輔具展示間分為《臥房》、《浴室》、《客廳》、《運動》、《外出》,及《機構用輔具》等六大區域,簡單列下當天我有看到(而且記得名字)的輔具,讓大家對輔具展示間有的品項有個粗略的概念:


  展示輔具  實用篇 >> 最多民眾需要的輔具

因為輔具項目真的太多了(小編按:畫完上面那張圖,驚覺怎麼有點像房仲傳單XD 項目多到眼花囉!),所以我請協會的張特助針對「參觀民眾需求 TOP3」的輔具進行介紹:

● TOP 1:移轉位滑墊 
這是用在家裡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病人身上,簡單說就是個墊子,但透過握把、止滑墊的設計,讓照顧者可以在安全省力的情況下幫病人起身、翻身、上下移動......唉,文字要形容輔具真的太困難啦,直接來看小編拍的連續動作圖解吧!

使用觀察:原本先試了徒手搬,肩膀真的會痛,用滑墊後有比較省力,不過因為把手設計的關係,我覺得照顧者要有兩位會比較方便操作。


● TOP 2:移位滑板
當病人要進行  床上→輪椅、輪椅→車上  等移動就會需要移位滑板(通常會搭配移轉位滑墊使用),因為滑板有適當的弧度跟硬度,可以達到移動兩地的「橋梁」效果。哈,看文字一定又不懂了,還是來看圖吧!

使用觀察:用移位滑板時我滿有感覺的,每年過年把中風的阿嬤從機構接回家「從車上抱到輪椅上」就是我們全家最戰戰兢兢的時刻,不只我爸、叔叔兩個彪形大漢要一起搬,我們孫子輩也全在旁邊待命,超怕一不小心就讓阿嬤受傷了。雖然只是塊板子,但真的是小巧思、大實用啊。


● TOP 3:四爪手杖
其實這在《專訪文-中》介紹同心圓防滑時就悄悄出現囉,以前四爪手杖有獨立的四爪支架(圖示),很多老人家會因為「看起來是殘障用的」而排斥,所以目前多數老人家會改用這種像吸盤式的四爪手杖。


  展示輔具  獵奇篇 >> 「怎麼會發明這種東西!」的輔具


在參觀輔具展示間時,我一直像劉姥姥:「噢天,怎麼會有人想到要發明這種東西!」、「這個看外表實在猜不出來居然是這種功能啊!」以上編號1-5是我選出的「五大獵奇」,光看長相,你猜得出來他們是用來做什麼的嗎?


獵奇1號大型夾娃娃機──電動移位機

不要懷疑,這真的是用來「夾」病人的,通常在專業的照護機構,都會有這種機器,用來移動不具行動能力的病人;協會張特助表示,重視行動安全的機構甚至會在需要的病人的床邊各擺一台。(操作示範影片)
小編堂妹分享:阿嬤中風後有一次身體狀況不佳,全身癱軟,當時照護中心就是用這台夾夾娃機移動阿嬤的~所以台灣的機構真的有在使用喔!


獵奇2號:洗衣機?──不,它是「尿布打包機」

右圖就是這台神奇機器的產物,機器會將尿布一一進行密封。之前爸爸在台大醫院住院時,最怕進垃圾處理間,因為總是有非常重的「尿布味」,透過這個尿布處理打包機,就可以阻隔尿騷味、隔離病菌啦!目前大多是照護機構在使用,每次處理尿布量為三份。

獵奇3&4號:床上的好夥伴──離床警報器、繩梯

一開始看到4號還以為是小朋友的玩具......原來是方便老人家起床的繩梯!如果老人家移動比較困難,就可以將繩梯的一端固定住,另一端讓老人一節、一節抓住、慢慢起身!真是太聰明的設計了!3號中的白色墊子則是離床警報器,利用壓力的原理,當病人離開床面墊子受壓改變,連接的警鈴就會開始響,提醒家人過來照看病人。(操作示範影片)


獵奇5號:長的奇怪是有道理的──W型翻身洗澡床

這其實是一張「專門用來洗澡的床」!紅色部分的墊子可以電動控制彎曲程度,之所以呈「W型」,是因為有些病人不方便自己翻身,有了這個W型的墊子,就可以利用機器之便幫病人翻身清潔了。床尾端的底盤較低,則是設計來裝清潔後的洗澡水的......又是一個好聰明的設計哪!

不過目前一台要價數十萬,目前只能在專業照護機構看到它的芳蹤囉~


雖然不是第一次進行訪問,但第一次進行3.5hr的馬拉松採訪,第一次要花3篇的篇幅才紀錄完所有內容......真的是要感謝協會的大力協助,除了上篇感謝過的郭理事長外,也謝謝Alice的熱情招待,Jill給了我非常多實用的資訊,參訪輔具展示間都耽誤到她的下班時間了,這三篇文章也是他辛苦幫我逐字校稿的(小編按:幫我抓到好多我的理解錯誤!),真的是很感謝啊!

也希望大家讀完這三篇後,都能意識到安全照護的重要性,有輔具的需求再與協會連絡囉。【本系列終】



▼延伸閱讀:中華行動安全照護協會官方網站 (定期有安全照護的活動訊息,也有《安全照護 行動無礙》手冊的線上內容)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健康 (協會製作的安全照護衛教影片)
                        你不知道的輔具資源福利 (推!協會與元氣週報合作的專刊,圖解輔具補助、輪椅及拐杖輔具介紹:來源網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