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3年1月24日

【訪談】輔具/安全照護專家──《中華行動安全照護協會》郭外天理事長-中

在《專訪文-上》我們介紹了協會推廣的「No-Lift Policy」等安全照護觀念,第二篇我們馬上要進行實際應用:
「輔具該在哪買」「手杖/輪椅該怎麼挑」「送家人去養護機構,怎麼評估哪家比較好」這三個一般人最常碰到的問題,該如何應用安全照護的觀念,做最合適的選擇呢?


挑通路 >> 可以購買輔具的管道好像有很多,網路、店面、輔具中心......等,該怎麼選擇

首先,目前法規尚未開放醫材輔具的網路消費,廠商只能在網路上擺放輔具型錄,購買時還是要到實體通路選購。另外要注意,不論是協會的輔具展示間、各縣市的輔具中心,都只提供「展示」的功能,不直接販賣輔具,當你在這些展示點看到想購買的輔具時,他們會再提供廠商的聯絡方式,讓你自行聯繫購買事宜,至於一般醫材行則是可以直接購買輔具的通路。

所以,當你想購買輔具時,第一個該去的地方是「醫材行」「輔具展示點」(包含協會輔具展示間、各縣市輔具中心),兩者比較如下:

一般來說,住院病患若將出院、有購買輪椅等輔具的時間壓力,就會就近在醫院附近的醫材行選購;但若時間上不那麼急迫,先去輔具展示點參觀,再與廠商聯絡購買,會是更好的選擇,除了可以接受較專業的諮詢解說外,能參觀的輔具品項較完整,大家可以了解不同預算、病況下分別可以有什麼樣的輔具選擇。


挑輔具 >> 針對最常見的行動輔具「拐杖」跟「輪椅」,協會可以提供一些選購建議嗎?

大家可以參考協會製作的《居家安全照護No-Lift Policy應用──步行應用篇》,裡頭詳盡介紹了一般手杖、四腳手杖等步行輔具的選購建議及使用方式。訪談中協會進一步補充以下選購輔具觀念:

1. 選購輔具大原則:一分錢一分貨
協會鄭重呼籲:「品質不好的產品可能不是輔具,而是武器!」以手杖為例,品質佳的手杖在研發時都會經過「壓力測試」,以重量壓在手杖上測試耐重程度,並確認大於耐重極限時手杖只會彎曲、不會斷裂;但未經測試、品質不佳的手杖承受壓力時(ex.車禍意外)極可能從中間斷裂,此時手杖就變成尖銳的武器,很可能讓使用者受傷。

2. 手杖:注意底部設計
品質良好的手杖底部會使用防滑材質及同心圓的設計,有些長輩會去菜市場買防滑頭(其實只是普通橡膠),自己DIY裝在雨傘上當手杖,或直接買路邊$79$299的手杖,這些都是很危險、沒有真正防滑效果的,很可能造成意外讓使用者受傷。

3. 輪椅:注意把手設計
建議在輔具展示點依個人病況、使用頻繁度等面向選擇不同類型的輪椅;可以特別注意的是,有「活動式把手」的輪椅因兩側把手可拆卸或後掀,在配合其他行動輔具(ex.移轉位滑板)時便利性較高。(示意影片)


挑機構 >> 我們一般人在挑養老院、安養中心時,雖然會到機構去看,但常不知道到底「該看什麼」?以「行動安全」的角度來說,挑選照護機構時可從哪些面向評估呢?

協會從2012年起推廣《優良『No-Lift Policy』安全照護機構評鑑 》,大家可以參考獲獎的優良機構名單,另外,在「實際走訪「實際走訪,協會也提供以下建議:

    Step 1 - 實際走訪機構前,先去一趟輔具展示點!

去輔具展示點參觀是「建立挑選機構知識」的速成法,例如協會的輔具展示間有「情境式」輔具展示,在專人講解洗澡、散步、爬樓梯等情境分別可使用哪些專業輔具及使用技巧後,大家可先建立專業安全照護的概念,實際去參訪照護機構時,就可以加以比對:

我在輔具展示間看到移動癱瘓病人到輪椅時可用移位機;但這個機構都是徒手搬運病人
去輔具展示間參觀時解說人員提過病人用廁所要注意輪椅迴轉空間,這邊的廁所可能就太小了

輔具展示點的參訪可以「速成」這些挑選機構的相關知識,幫助你建立評斷機構水平的基準。

    Step 2 - 實際走訪機構時,多觀察、多問!

1. 觀察:危險情境
機構中最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場所是「浴廁」、「床邊」、「進出院時」,大家可以針對這幾個情境做觀察,例如浴室的空間是否夠大、能讓輪椅迴轉?將病人從床邊移動到輪椅時是否有使用移轉位輔具?機構出入口是台階還是斜坡、抱病人上下車時是否有足夠空間

2. 觀察:個人化照顧
大家可以仔細觀察每個病人的床邊擺設,理論上機構應依照不同病人、不同病況採用不同照顧方式,例如在全癱病人床邊可能有移位機、下半身癱瘓病人可能有移位滑板等,又例如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餐點會經過切丁、磨碎或煮軟;這些都可以在參觀時多加留意。

3. 詢問:機構人員組成
除了可以詢問 [照顧人力與病人人數比例外,照顧人力是以「照顧服務員」還是「護理人員」為主?前者僅需受訓90小時即可取得資格,後者屬於醫事人員,要經過護理師高考才能取得資格,以後者為主的機構照顧品質通常會比較好。另外,也可詢問是否有專任營養師、復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確認專業人員的齊備度。

註:有些機構會把當班人員姓名、工作分配寫在院內白板上,大家也可以從中了解實際人力配置狀況。



與協會訪談的過程中,常有種:「啊!對吼,我真的沒想過這是個問題啊!」的感嘆。像輔具選不好會變武器、選擇養護機構的眉角等,往往都是真的發生問題,後悔也來不及時才「意識到」問題的存在。能在自己和家人還沒碰到輔具問題時,就先了解安全照護的重要性、容易有風險的點,真的是很幸運哪!相信這些資訊可以減少許多「早知道當初就......」的事後懊悔囉~

呼~終於要到第三篇了,請大家點下方連結,一起來趟協會輔具展示間大觀園!



▼繼續收看:【訪談】輔具/安全照護專家──《中華行動安全照護協會》-下  (協會輔具展示間參訪紀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