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8月31日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 給付相斥問題問題

看完【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基本篇》、對勞保給付有基本概念後,
在延伸篇中,我們要來回答勞保實務上常見的問題,分四大類:

  ● Part 1 退保:因病辭職沒勞保了還可以申請嗎 / 申請失能給付會被退保嗎 ...
  ● Part 2 給付相斥:能同時申請(傷病+失能給付) / (失能+老年給付) / (失能+死亡給付)嗎 ...
  ● Part 3 失能判定:癌症能領失能給付嗎 / 可申請多次或多重失能給付嗎 ...
  ● Part 4 勞保黃牛:找勞保黃牛申請到的失能給付錢會比較多嗎 ...

本篇將回答Part 2的部分。


【Part 2. 給付相斥問題】

除了生病時領的傷病給付失能給付,退休有老年給付、死亡有死亡給付,這四種給付可以「重複領取」嗎?
Ex.罹患卵巢癌住院先領傷病給付,切除卵巢後領失能給付,因病退休領老年給付,最後死亡再領死亡給付?

答案是:不行,有幾種給付是有「互斥性」的,把這個大哉問拆解成以下幾個部分回答。

1.給付會相斥的關鍵:退保
   之所以會有「領了XX給付,就不能領OO給付了」的情形,
   通常是因為「領了XX給付,就會被退保、不再具有勞工身分了,當然就不能領OO給付了」。

   所以要知道各種給付是否相斥,關鍵在於「領了這種勞保給付後,會被退保嗎」。

2.各種勞保給付 vs 「領了這種勞保給付後,會被退保嗎」

性質
類別
領了「會」退保
老年給付、死亡給付、失能給付
領了「不會」退保
傷病給付、失能給付

   先看容易理解的部分:老年給付要退休才能領(法源)、死亡給付要過世才能領(法源)
   既然都退休、過世了,理所當然不再具有勞工身分,領了給付後自然就退保了;
   而傷病給付是「住院四天以上」都可以領(法源),是不限次數的,領了以後自然不會退保。

   所以,領了傷病給付後,還是可以領其他給付;領了老年/死亡給付後,不能再領其他給付。

   比較麻煩的是失能給付,失能給付有可能「拿錢後就退保」、也可能「拿錢後不退保」,
   端看失能項目在《失能給付標準》中有沒有標「終身無工作能力」,(這在Part1的Q1-2有詳細說明)
   如果是拿沒有退保的失能一次金,就還可以領老年/死亡給付,有住院時也可以領傷病給付,
   如果是拿會退保的失能一次金/失能年金,就不能再領任何勞保給付了。

3.直接舉例更好懂 


   我爸101/9中風,得了失語症,101/3用《失能給付標準》6-6項:
   「言語中樞損傷所致之失語症,語言理解、表達、說話清晰度、流暢性或發聲有困難,
   導致與人溝通有顯著困難,屬表達或理解功能輕度失能者」申請第七級「失能給付」
 
   這筆失能給付「沒有」標「終身無工作能力」,所以我爸拿到錢後沒有退保,
   接著101/5我爸退休,又申請「老年給付」通過,此時才真正退保、失去勞工身分。

   從我爸的例子應該可以清楚看到,失能給付跟老年給付同時領取是可能的,只要領完失能給付尚未被退保。



延伸閱讀【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退保問題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失能判定問題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勞保黃牛問題

站外連結:領取失能/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可直接改領死亡給付──勞工保險條例 §63-1
                        領取失能給付後,是否會被退保?──勞保局官方說明


18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如果已經領了死亡給付了,是否還能向勞保局追領傷病給付或失能給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病給付可以追償。

      我的信箱:coreytw02@gmail.com

      刪除
  2. 請問若是領失業補助期間因住院4天, 是否還能向勞保局請領傷病給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失業補助就代表無勞工身分,因此無法領取勞保相關給付。

      我的信箱:coreytw02@gmail.com

      刪除
  3. 請問~如果申請了失能一次金(未標無工作能力),會影響以後調高月投保薪資嗎?
    因為我们是投保職業工會,投保多年都是月投保薪資19200,上個月先生切除脾臟及膽
    詢問工會告知我們說申請了失能金後,日後不可調高月投保薪資,有這樣規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會影響調整投保薪資的資格,但事後可以協助您恢復調整資格。

      我的信箱:coreytw02@gmail.com

      刪除
  4. 因我爸中風,他的失能等級應該不會被判定終身無工作能力,想請問請失能一次金,會影響退休金(老人年金)的金額嗎?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
    我媽滿67歲,農保身分, 已經有再領每月7000元的津貼!
    5月份中風後右半邊失能,行動需要有人協助!鼻胃管尿管都在!
    我能申請的社會福利部分有哪些??
    哪些又是衝突不能同時申請的??
    目前問到社會局的老人福利科可申請輔具!
    又看到身心殘障也可以申請輔具!
    有打算申請農保理賠的部分!
    想釐清何種方式申請最有利~
    麻煩懇求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如果先領老年年金再申請失能補助可以嗎?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當時脾臟摘除已經過了20年了
    請問還能夠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11. 請問脾臟摘除已經經過二十年了
    是否還能夠申請失能給付呢?

    回覆刪除
  12. 請問申請失能給付會納入所得扣稅嗎?

    回覆刪除
  13. 請問如果領了失能一次金但沒退保,可是一直沒辦法再工作,能再申請領失能年金嗎

    回覆刪除
  14. 請問終結薪資與失能給付是否相斥?或可並存?

    回覆刪除
  15. 請問工作期間的到大腸癌,需要開刀跟化療,無法工作,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嗎?生病期間並不是一直住院,沒有住院的時間(要做化療),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嗎?可以請領多少個月?(醫療時間約需要10個月才能恢復工作能力)可以請領多少金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