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3年3月28日

【SNG現場】福利搜尋器 & g0v零時政府Hackthon (2013/03/23)

如果,有一個網站,讓你填入個人資料〈戶籍、經濟狀況、是否有重大傷聘、身心障礙、障礙等級等〉,按下「送出」之後,..................碰!!!〈不是爆炸啦XD 是跳出所有你符合資格、可以申請的社會福利,大家覺得這個功能是有幫助的嗎?

這正是g0v零時政府」下的Listening 福利請聽專案」想要做的事情。

站長自己的答案是:當然有幫助!而且會是天大的幫助啊!所以,看到有這麼熱血的人出來做這件事,不會寫程式、不會架網站的小編也就厚著臉皮加入了這個專案幫忙打雜〈希望能出一點棉薄之力,哪怕是幫忙倒個茶水也好XD〉;也因為這個專案,小編有機會參與到3/23的「g0v零時政府黑客松」活動。




右中、右上圖是從Kirby大的記錄文中擷取的照片;本場次活動在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舉辦。


【一、什麼是「g0v零時政府」?】 〈為節省篇幅,以下簡稱g0v零時政府 = g0v

關鍵字:「寫程式改造社會」。

1. 自發性聚集
你有聽過少女時代的fan club嗎?就是一群熱愛少女時代的粉絲,透過網路、實體聚會而緊密相連,一起在少女時代來台演唱會時製作各種應援布條、或在偶像生日時集資上萬塊、買禮物給自己的偶像的粉絲團體。

我一開始很搞不懂g0v到底是個什麼組織?是基金會嗎?是一個比賽嗎?......最後我發現,g0v的運作其實跟fan club是一模一樣的XD,也是:

(1) 透過網路、聚會聚集人
(2) 大家都有自己的正職工作,都是利用課餘、下班時間進行這些活動
(3) 一起共同完成某些目標:替偶像加油 / 寫程式改造社會


2. 寫程式改造社會
怎麼用寫程式改造社會?我想直接來看個例子比較快 ── g0v中央政府預算圖




把預算數字「視覺化、圖像化」,並利用單位換算「外交部年度預算為275 = 9億杯珍奶」這種比較有感的表達方式,讓你了解政府把錢花到哪去了。你也可以在換算圖中輸入自己一年繳了多少稅,算出這些錢平均每天都被花在哪些地方〈我覺得這超酷!〉。

看到這裡,你大概有點感覺了,雖然是一群寫程式的工程師們聚集在一起,但他們有興趣的議題跟社會有關。其他g0v出來的專案還包括:404協尋失蹤兒童選票成分分析可以反查的教育部字典〈萌典〉揭露22k芳名錄〈這個電視新聞有報〉等等等。

除了關心的議題跟社會有關之外,g0v的專案還有一個特色:「致力於資訊透明 = Open Data」,以我文組腦的理解,Open Datag0v有兩個意涵:

(1) 致力於讓政府的資料解放,例如中央政府預算的資料本來就在,但是一般民眾很難接觸到,透過網站就可以讓這些重要的資料比較容易呈現並進行延伸運用。

(2) 各專案的程式碼、API都會公開,讓想使用的人可以直接使用〈傳說中的Open Source,所以參與g0v的專案必須要用OSI Approved License 創用 CC 授權〉。

>> 延伸:關於Open Data的重要性,還有上面出現的專有名詞API,大力推薦這篇親民版的「Open Data是什麼?可以吃嗎?」。


【二、好,那g0v的「黑客松」又是什麼咧?】

黑客松其實是「Hackthon」的英翻中,如果你把這個字拿去google翻譯或yahoo字典是沒有的XD 因為他是個很新的字,你可以把他想成是「Hacker〈寫程式專家〉參加的marathon〈馬拉松〉」,一群熱愛寫程式的人聚集在一起1~2天,一起耗盡腦力、從無到有生出一個新的網站、新的功能、新的專案。

目前有在台灣舉辦過的黑客松包括Evernote HackthonFacebook Hackthon〈世界型的比賽,第一名還是台灣人喔!〉等;這些黑客松通常是比賽性質,主辦單位要求參加者設計一個跟他們自家產品有關的應用程式〈ex. FB黑客松會希望你做出來的東西是可以放在FB上使用的,或跟FB有些關聯的〉。而g0v的聚會雖然也叫黑客松,但不是比賽,大家可以帶著自己的idea到現場招兵買馬,也可以把前次黑客松的進度繼續帶來本次黑客松繼續執行。;就是一群對g0v都有興趣的人的定期碰面、同時可以加速專案進度的場合。

>> 延伸:想知道更具體g0v Hackthon的樣子請看Kirby大的記錄文:0g0v1g0v2g0v


【三、關於福利搜尋器】

我自己大概是在二月初跟朋友聊天時第一次聽到g0v,回家翻找了g0v工作平台如何參與黑客松的文章,發現裡面有一個跟社福搜尋有關的專案,唉我這個人就是很容易被這種熱血的事情感動啊......所以就寫信給專案的負責人〈一位才23歲的聽障的工程師Blue Chen!〉問有什麼能做的,於是就進來幫忙打雜囉。

目前這個專案還在緩慢進行中,網站還沒成形。站長因為什麼都不會,目前為止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寫了計畫介紹XD 大概看一下就可以了解這個案子到底想做什麼了。


【四、一些觀察跟想法......

雖然這篇是SNG文,但因為站長參加g0v黑客松那天有點不專心,都沒有好好聽到其他專案的介紹,所以我就不寫活動過程了,有興趣的上面附的Kirby大大的心得已經寫的非常生動詳細。

我這邊就寫一些個人觀察囉:

1. 較鬆散的組織方式
之前曾被朋友拉去聽Facebook Hackthon參與者的分享,聽說都是一踏進會場就開始瘋狂寫程式到上台前一秒,所以原本我超擔心g0v現場會超緊張XD 結果發現,其實在g0v,無事可做的人其實滿多的,可能也因為是非競賽性質,又強調Open、開放的運作模式,這裡不會有人逼迫你做任何事,如果當天沒什麼進度也可以不用上台,滿多人其實是到處走動、到處聽不同idea

優點是自由彈性,但反面就是效率不會那麼好,比較不會有「我今天一定要衝出某個進度」的覺悟〈當然還是會加速專案進行啦,但加的速相較小〉。身為一個打雜人,我覺得自由的感覺很棒,大家都很open的願意聽不認識的人丟idea,但在收尾簡報時也覺得有點可惜,各個專案的速度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真的有大量加速。如果只能二擇一,以g0v的性質與主題,我的確覺得自由的方式比較合適,但在現況下是否有方式可以提升hackthon當日效率,或許也是可以思考的。


2. 關於「寫程式的人」這個族群......
站長從小到大其實沒有什麼工程師背景的朋友,至少沒有身處過「大量工程師聚集」的場合,這次有機會觀察工程師的互動模式,覺得很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XD

(1) 「階層」這件事
以前曾經在金融審計業工作過,專業知識快忘光光,但至今印象深刻的就是層層級級的階層制,上層跟下層的距離感很深,互動模式比較是命令與遵行,而且絕對不能逾越階層,當你是Lv1,你有問題時應該先問Lv2,如果跳去問比較高的階級例如經理,噢那就完蛋了。〈我覺得也沒什麼對錯,就是一種文化,讓人力成本較高的階層focus在可以創造較高價值的事情上〉〈但相對來說,也扼殺了一些年輕人才跳級學習潛力的機會〉

相反的,我覺得工程師間,雖然也會知道誰資深、誰資淺、誰很有名因為做過什麼代表作,但是在交流時是比較不分年紀與階層的,可以看到有幾十年經歷的工程師、跟剛畢業工作的工程師在同一張桌子上聊天、聊新技術,甚至當下就開始進行教學。這些景象對我來說,其實滿震撼的。

當然也是因為g0v本身就是個很強調開放的環境,放假不去玩還來參加的人多少都是比較喜歡交流、學習的,但除此之外,我嘗試思考了一些可能原因:

工程師是一個比較允許小規模組織做事、個人接案的行業。以金融審計業來說,因為接一個case同時可能會需要稅務、法律、IT的諮詢,再加上審計是勞力密集產業,組織一定會很龐大,動輒上千人;相反的,工程師只要掌握核心技術〈就我的理解啦〉,個人接案、2~3人合作接案就可能完成價值〈價格〉很高的案子,比較不必要活在會充滿辦公室政治的地方,也因此對階級的概念就比較薄弱。


(2) 「交流」這件事
續上,大家都知道交流可以促成進步,但網路圈、工程師圈交流的密度跟其他產業比起來,似乎也高得多,像我在g0v聽說還有學Ruby on Rails的工程師發起每個星期有助教時間XD 不管你認不認識我,都歡迎你來問我技術問題。我嘗試揣測,對工程師來說,交流是必要的,因為世界的創新很大一部分在這裡發生,不持續有input,你就很可能會過時淘汰。

同時,另一方,網站技術、程式語言相較下是比較容易分享的;但以金融審計業來說,工作接觸的就是客戶的財務資訊,交流時會有機密外洩的問題,或許也是交流頻繁度較低的原因之一。

最後,工具的掌握絕對也是加深工程師交流的原因之一,不論年紀,基本上沒有任何工程師不會使用社交工具〈FBTwitter等〉,但站長加入的會計師聯誼公會,大概有1/3以上的會計師是不用這些網路工具的。更遑論githubG docsbasecamphackpaddropbox這些方便資訊交流的工作平台了。


3. 非工程師角色的參與
雖然g0v是工程師為主的活動,但像站長這種一個程式碼都寫不出來的人其實也存在。「解決社會問題」這件事,除非工程師本身對議題有研究,要不然只有技術其實也很難發掘問題、設計出有需求、能解決問題的網站。......我想說的是,針對g0v這種專案,跨領域、不同角色的合作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像我自己看社會福利搜尋器這個案子,其實還有太多困難了,但是我自己對社福法規也是懵懵懂懂,只有在寫病後人生局部的接觸一點點點點,如何設計出適當的搜尋階層,就是一件很難的事;像這樣的事情,單純的工程師可能就比較沒有辦法提供建議,而是需要更多對議題有研究的人加入討論。

註:其實這也是我自己參加g0v的原因,我很想知道一個以工程師為PM的案子是怎麼進行的?不同角色的人又如何co-work?〈雖然目前的結果通常是,開會的時候大家瘋狂丟程式專有名詞然後我陷入五里霧中這樣......XD


4. 熱情的存活時間
g0v這個完全端賴參與者自發參與的活動,到底能產生多少成果、多少影響、能走多遠,完全繫於參與者自己的態度。忘記是之前誰提到的,mockup、網站出來後,其實才是考驗的開始,功能上線後如果真的吸引了流量、使用者增加,後續的維運才是考驗。如何將初始的熱情變成長期的經營、長期的影響力?就拭目以待囉。〈但無論如何,就算專案停止運做,因為程式碼都會開放的關係,有增加後續有心者接棒的機率就是了。〉



 ● 站長後記 ●

拉哩拉雜亂寫了一堆,但總的來說其實我想表達,自己很幸運有機會認識g0v,在這邊看到了很多熱情,也看到了專業結合熱情能產生的能量的巨大。

雖然有點嚴肅,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很有種「好多事不能置身事外」的感覺,到底能做些什麼,能對這個世界與社會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依然處於人生的迷網期、甚至恐懼害怕的階段,但無論如何,少說多做,打開雙眼、多進行實質的參與,這個方向終究是不會錯的吧。


  ▼站外連結:g0v零時政府官方網站  
                     Kirby大的活動記錄文──第0次g0v1g0v2g0v
                          Open Data是什麼?可以吃嗎?  (大推這篇!用食物說明open data!)
                               迎接春天的公民資訊黑客松  (也是g0v的活動記錄文,有詳細的專案介紹)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