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4年1月12日

【Data/Map】台灣長期照顧中心列表 & 分布圖



站長的第一張自製「互動式地圖」誕生!

十二月起在Code For Tomorrow的《Data Science Program》上了四個半天的課 (謝謝主辦單位讓我用非營利組織的名額免費上課);昨天課程剛結業,馬上應用學到的工具,做了一張《台灣長照中心地圖》分享給大家。


How >> 怎麼使用這張地圖呢?

這張地圖共有兩個圖層:(按右上角「visible layers」可以切換)

  • 長照中心分布 [1]:橘色的點點就是長照中心所在位置,在上面用滑鼠點一下,就可以看到更多中心的資訊,ex.服務區域、電話、地址等。
  • 平均服務人數 [2]:依縣市別計算「一個長照中心服務多少老人」,一個中心服務量越大,那個縣市的底色會越深。

如果你家中有長輩,需要長照中心的服務時,可以在「右上角」的搜尋格中,輸入你家的地址,用這張地圖找到離家最近的中心。


What >> 我會用地圖了,但......先等等,到底什麼是「長照中心」啊?

想要有part-time看護陪長輩去看醫師、復健師/護士/醫師/藥師到府服務、想幫長輩買輪椅希望有補助......但是,這些事情該分別怎麼申請?

「長照中心」,就是一個可以回答你以上  所有問題  的地方。

所以說!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簡稱長照中心) 不是安養院那種裡面有住老人家的地方,反而是像辦公室一樣,透過接電話、實際去長輩家中評估等方式,幫老人家解決問題、轉介資源的地方。ex.你想申請part-time看護但不知道怎麼申請,就可以打去長照中心,經過評估程序,中心最後就會告訴你有哪個基金會的看護可以申請、政府怎麼補助你。

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台北市長照中心的網站,把中心的服務項目介紹的滿清楚的。


Wow >> 小發現&疑問

  • 排個名:全國平均業務量最大的是台南市,一個中心要服務22萬2930人;平均服務量最少的則是連江縣(1054人)、金門縣(1萬2908人)、屏東縣(1萬2495人)。
  • 舉手發問:大家有發現一件奇怪的事嗎,屏東縣的平均服務量怎麼會這麼少?仔細看了一下,屏東縣的老人人數11萬2453人並不少,22縣市中排第15;但卻有全國最多的長照中心,堂堂有9間!
  • 相關資訊:之前曾查過全國公墓數,也發現同樣的現象,屏東公墓數與人數比明顯高於其他縣市。到底是什麼呢?(搔頭) 是跟政府政策有關?長照中心的部分,我猜測或許跟屏東縣有開放民間來經營長照中心?(我知道屏東滿多在地社區型的NPO有在做長照個案管理類的服務) 歡迎幫站長解惑囉。
  • 資料相關:我上面用的數字其實有瑕疵,長照中心服務的對象是「失能者」,但平均服務人數我用的分母是老人數,(1)多加了健康的老人 (2)少算了65歲以下失能者。如果有失能者的人數統計資料歡迎提供給我囉。



上了課之後發現,蒐集資料、資料呈現真的都相當有趣!目前站長對資料分析這塊還學得不好(當年統計差點被當,迴歸分析那些都忘光光......),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更精進囉。

最後:地圖是用線上免費工具Cartodb製作,經緯度轉換是用批次轉換工具,UTF轉換用的是Notepad++ (以上都是我課上的老師同學教的,超級感謝);整份地圖用的資料,我都彙整在公開google雲端表格上,歡迎想做延伸應用的朋友自行下載。

以後會陸續做更多視覺化地圖跟大家分享,有希望站長作的主題也歡迎到病後人生的粉絲團留言喔!



[1] 資料來源:台灣長期照顧專業協會

[2] 資料來源:[該縣市65歲以上人數] / [縣市境內長照中心個數],前者來自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用2012年的統計數字;後者來自[1]。

1 則留言:

  1. 請問站長,我想將這個地圖(及後續地圖)做成一個手機 App。想先請問站長是否可以提供這篇文章的 CardoDB embedded 程式碼?

    不然我就要得要自行弄一個 map 把妳分享的雲端硬碟資料放進那個 ma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