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8月6日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 失能判定問題

看完【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基本篇》、對勞保給付有基本概念後,
在延伸篇中,我們要來回答勞保實務上常見的問題,分四大類:

  ● Part 1 退保:因病辭職沒勞保了還可以申請嗎 / 申請失能給付會被退保嗎 ...
  ● Part 2 給付相斥:能同時申請(傷病+失能給付) / (失能+老年給付) / (失能+死亡給付)嗎 ...
  ● Part 3 失能判定:癌症能領失能給付嗎 / 可申請多次或多重失能給付嗎 ...
  ● Part 4 勞保黃牛:找勞保黃牛申請到的失能給付錢會比較多嗎 ...

這篇要進入第三部分囉,到底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符合失能給付的標準呢?


【Part 3. 失能判定問題】

   失能給付標準》裡有十二個項目 (精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軀幹、頭/臉/頸、皮膚、上肢、下肢)
  每個項目又分成1~15不同等級,數字越小表示失能情況越嚴重,
  1~3級大多屬於「終身失去工作能力」,如Part 1所說,申請後會被強制退保
   
   Q3-1:怎麼知道我的病能不能申請失能給付?《失能給付標準》看完了還是一頭霧水...
   
   這個大哉問最好的解決方法是:「直接去問你的主治醫生」,
   因為送出失能給付申請的時候也需要他開失能診斷書,所以直接去問醫生是最準確的。


   如果你想在問醫生之前,先自己評估看看,建議你:

        ● 使用勞保局《失能給付快易通》,查自己的病況有沒有在系統中。
        ● 參看下表:我把勞保局有做過說明的疾病,跟它可能申請的失能項目列在下面,僅供各位參考。

病情
可能可以申請的
失能項目
可能可以申請的
失能等級
延伸說明
終身需洗腎
胸腹部臟器 7-28
7
心臟移植
胸腹部臟器 7-10
7
肺臟移植
胸腹部臟器 7-16
7
肝臟移植
胸腹部臟器 7-22
9
腎臟移植
胸腹部臟器 7-29
9
切除兩側卵巢或子宮
胸腹部臟器 7-41
11
   (註:45以下女性方可申請)
植物人
神經 2-1~2-2
1-2
   註:本表不定期陸續新增,歡迎病友提供自己的病況及申請到的級數,我會一併納入表格中。


   Q3-2:傷病給付、失能給付的申請次數有上限嗎?

   沒有,只要你有勞保資格;
   如果不幸連續得了癌症、出了車禍、又中風,三件事分別引起的住院或失能都可以各自申請給付。


   Q3-3:已經申請了失能給付,但病況惡化、失能等級變更嚴重,我可以再申請一次失能給付嗎?

   可以,但只能領差額。

   舉例來說,某人原本只是放射性肺炎,申請第7級失能,已經領到64萬的給付,
   但後來病況惡化,切除了肺臟,這已經達到第3級失能了,可以領122萬的給付,
   此時這個某人可以再申請一次失能給付,但只能領58萬的差額(122萬-64萬)。

   《勞保局網頁》上也有針對這種情況說明。



  ▼延伸閱讀:【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退保問題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給付相斥問題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勞保黃牛問題


59 則留言:

  1. 您好,我在今天新聞看到您的網站簡介,想請教一些問題!!情況是醬:我爸在工作中手被機台捲入,經過多次手術後目前情況是(已過1年半)左手無法握杯子跟抓東西,手指無法彎曲但能用手心微夾物品(碗).目前傷病給付已請過一次(一次請領).原則上勞保職災那我大略看過情況,應該不到殘(因為手能微微彎曲且手掌沒被機器捲斷),只能算失能,想請失能這部分,問題是"醫生" , 開刀是在長庚,主治醫生在病歷上都只寫"手指僵硬",經醫生要求復健一年後(半年前)做了失能鑑定,但他報告上一樣只寫手指僵硬,不願開失能. 而勞保局的失能給付需要在報告上明確寫手指失去原有功能,依程度判別失能級數,照醫生的診斷報告書是達不到"失能"標準. "手指僵硬"跟"手不能彎曲不能握拳"在實際上是一樣的,但在申請失能的表格上就關係很大.會達不到標準
    問題1:在"失能判定"上醫生只願意寫"手指僵硬"不願更改"手指不能彎曲幾度"或"手不能握拳"每次找他改他就變臉說,保險他不管,但負責判定失能的檢驗人員他又是其中一人,想問要換醫院檢定"失能"或"殘"應該怎麼做??
    問題2.:之前我爸在醫院遇到黃牛,他說等到7月他能再請一筆錢,但我在勞保局職災網頁上找不到,請問還能請什麼??(目前事發約1年8個月,最後一次手術跟住院約一年前,目前只請過傷病給付,一次請領住院不能上班的7成薪水)
    文章有點長,麻煩了!謝謝!
    我的信箱:lv05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申請二年職災傷病給付:第一年7成(差3成找老闆);第二年5成(差5成找老闆)

      刪除
  2. 想請教一下,發現時已經是大脹癌第四期,無法動手術,只能靠化療治療,且醫生評估苦不做治療只剩六個月時間,能領失能補助嗎?

    回覆刪除
  3. 請問妳呦!我是乳癌二期患者。選擇性做兩邊切除也。尋問勞保局說可申請十一級(補助160天)。失能補助。但是公文下來確是十三級(補助60天)。現在在做化療。無法工作。也沒法申請失業幾付。請教半年後若能在申請一次嗎?以最低基本工資21000級數。化療要半年也。謝謝妳^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信在你信箱了。麻煩你收一下。感謝你的協助。感恩^_^

      刪除
  4. 請問一下, 我媽前年患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症, 當年已領了一次性的勞退, 還可領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申領一次性的勞退,勞保身份即已終止,無法再請領失能給付。供您參考。

      刪除
  5. 請問~~~
    如果有精神上的疾病~~~也有殘障手冊~~~但是~~
    是輕度的~~~
    可是~~
    補助方面~~~
    以前有~~~
    現在已經沒有補助~~
    請問~~~
    勞保局˙~~~
    有補助嗎~~~
    有勞保資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提問因資訊不足,無法判定。不過勞保的精神疾病申請失能給付,通常須經二年的治療,再依治療後的狀態,檢視是否符合勞保[精神失能]的條件,其條件可參考勞保局下列網址的資料:http://www.bli.gov.tw/sub.aspx?a=UOF9jvpWjL4%3d

      刪除
  6. 請問我是乳癌第三期C,兩星期前在長庚做左側乳房全切除手術住院五天,後續要做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請問勞保我可以申請那些給付,要等六個月後才能申請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我是眼睛意外受傷眼球破裂導致意外性白內障,已經一年目前定期回診,我想申請
    失能給付的話,是要等開白內障完才能申請嗎?開刀完還可以申請哪些補助?

    回覆刪除
  8. 請問我是胃腺癌第二期,4/15在和信做全胃切除術住院8天,後續要做化療.放療,我是在職業工會投保,請問勞保我可以申請那些給付,要等六個月後才能申請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去年先生中風.已申請月領勞退金,還可以再領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一下,我是甲狀腺癌,目前甲狀腺全部手術拿掉了,檢查出來時有勞保身分
    這樣有沒有辦法申請失能?
    或是在勞保上有什麼能申請的補助?

    我的信箱: jame0109@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我是失業人士,有在工會投保勞保,我因腰椎受傷在今年3月底開刀,需休養至少1年,才能出門工作,這樣我能夠申請勞保理賠及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我今年出現因右腳背二個小傷口,後一直不會癒合直至四月底時擴大到約二十倍大的傷口,第二腳趾也因壞死而截掉(整支腳趾從末端截掉,)傷口又感 染 細就就菌再住院,心臟科醫生說是血管不通,也做了導管手術但有一截太 小條無法通,所以傷口還是一直無法癒合,目前還住院中,還有我看勉易風濕已看了6年左右也吃了關結節炎的藥6年,兩腳趾頭關節也都變形,而且蹲下時會往後倒也無法正常下樓梯,可一直驗不出是什麼病只知是勉易方面的疾病,這樣能請失能給付嗎?謝謝。

    回覆刪除
  13. 我在勞保保險期間罹患精神疾病,即94年5月3日發病,之後持續治療,在97年12月4日勞保退保,103年6月12日被診斷出精神部分永久失能。我逾103年6月13日向勞保局提出失能給付申請,卻遭勞保局以我的給付請求請領日應為99年12月4日,至今以逾請求權2年時效,故拒絕核付失能給付,請問我是否真的不能申請失能給付呢?

    回覆刪除
  14. 請問:我得了乳癌第一期,部份切除~但病理報告醫生建議我要化療、放療和標靶治療,所以我請了三個月的病假和一年的留職停薪,想請問我福利是我可以申請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15. 我得了乳癌3期.右側乳房部分切除並摘除18顆淋巴.目前化療中所以留職停薪.去勞保局申請失能給付.卻被退件.因要單側或雙側乳房全切除才符合資格.但這段不能工作期間我該去哪個單位尋求協助.謝謝!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我得的是神經內分泌腫瘤(賈伯斯死掉的病),胰臟已經轉移到肝臟,由於肝臟的腫瘤太多顆,也有大有小,所以醫生不建議做切除,目前在做化療。

    閱讀到您推薦的「失能給付承辦人在bbs上寫的文章」,瞭解到:「罹癌一定要治療滿6個月,如經手術,就要術後滿6個月才能申請,有不少被保險人一經宣布罹癌就跑來申請了,通常都會被不給付。」所以目前正在蒐集資料,想知道癌症在勞保失能方面的資料,以利治療6個月後再來申請失能給付。

    但是我在「失能給付標準附表」上,肝臟跟胰臟部分,都是一些病理狀況的說明,找不倒跟癌症有關的說明,請問我該如何進一步了解情況?

    感謝您撥空閱讀,謝謝。

    回覆刪除
  17. 你好!我去年1月進行甲狀腺亢進全切除手術,醫生不慎切斷我的喉反神經,導致我左邊聲帶痲庳,聲因廝啞無力,甚至氣音,講話無法講整句,會中斷。復健半年無進展,換了醫院做了兩次聲帶脂肪手術,今年九月醫生開了言語機能失能診斷書,勾選綴音機能遺存顯著失能,因為我不知道勞保局的判定標準,醫生也不知道,結果被退件,60天要再送審議書。我前幾天回診,有跟醫師提這事,醫師說他自己也不曉得,我說沒關係,我問ㄊ如果聲帶已經一年都沒動,是否已經永久失能?醫生說是的,後來他開了一份診斷書,左邊聲帶麻庳,綴音機能永久失能。我該怎麼寫審議書?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18. 你好~約2年多前, 我先生腦中風右半身全癱瘓.領有殘障手冊(中度), 中風前是自開工作室,故一直都沒有勞保很多年了, 那請問, 他可以申請失能金或其他勞保的款項嗎.

    回覆刪除
  19. 你好、我大腸癌二期轉移淋巴有切除三分之一的大腸做化療11次、但快5年了、這樣可以申請失能嗎

    回覆刪除
  20. 您好~~我是失業人士,有在網路工會投保勞保,102年6月因腰椎間板破裂並神經壓迫所以開刀清除治療 ,104年月申請失能給付, 在這段時間有到診所做復健治療加上持續回診追蹤,也有持續到診所風濕免疫科追蹤僵直性脊椎炎.. 到目前為止都無法上班..醫生在失能給付診斷書上 寫的傷病名稱為 腰椎間板破裂並神經壓迫 國際疾病代碼9539 且診斷證明上也有說明不宜勞力密集工作.. 若依此 失能級數應為7级但勞保局最終判定為13級 想請問為何落差會這麼大??如果要申訴 ,附上何種資料補件擧證較有幫助.....非常感謝!!
    我的email: kaolitsai@gmail.com 感謝您的解惑.....

    回覆刪除
  21. 媽媽於2014年3月確診肺腺癌併移轉骨頭第4期,期間持續放射性治療,於2015年3月確定移轉腦部,開始化療,但成效不好,醫生已宣判僅剩6個月生命,並且移至安寧病房,接受緩和治療;不知這樣是否可以申請勞保失能補助

    我的信箱:huangobowlon@yahoo.com.tw 真心謝謝您的解惑

    回覆刪除
  22. 請問級數怎麼分? 我是骨折

    回覆刪除
  23. 你好:我小時候車禍髖骨受損,現在因疼痛無法上班,故在家做手工!
    近期開刀換人造髖關節,請問我這樣可否請領失能?
    或是要一年後?
    謝謝!!
    m091840622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4. 你好
    請問我弟弟因舌癌全舌切除
    經手術治療術後已滿6個月且目前已經轉移
    現在要幫他申請失能給付,請問他可能是落在第幾期,
    除了失能給付還可幫他申請什麼了
    感謝
    sammi5401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5. 請問大腸癌四期轉移肺部,導致左肺部已經失去功能,沒有切除,但醫生證明已經失去功能…請問可以申請失能補助嗎? 感謝你 我的mail s0971086022@gmail.com

    回覆刪除
  26. 我因搬重物導致脕隧道症候群經評估認定要開刀而且開刀後還會復發可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27. 我因搬重物導致脕隧道症候群經評估認定要開刀而且開刀後還會復發可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28. 我因搬重物導致脕隧道症候群經評估認定要開刀而且開刀後還會復發可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2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0. 你好 我患有淋巴癌目前做化療沒辦法工作可以申請失能嗎?jj198473041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1. 申請失能給付一次金以後會影響退休年金嗎?失能一次金跟失能年金要選那一種?

    回覆刪除
  32. 我腰椎滑脫為二度滑脫要如何才能請領到失能給付

    回覆刪除
  33. 手斷掉 醫生說要休養半年後才能工作 可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34. 請問103年檢查患有轉移性乳癌並在105年申請勞退,因為是在申請勞退前就有轉移性乳癌,所以目前可申請失能補助嗎?

    回覆刪除
  35. 請問食道癌開刀做重建手術可以申請失能捕助嗎?,

    回覆刪除
  36. 請問申請過姿體輕度失能 ,可以再申請腎臟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37. 請問子宮腺肌瘤是惡性的可以申請給付嗎!!!

    回覆刪除
  38. 52歲,診斷出子宮內膜癌,醫生說要做子宮分期手術(拿掉子宮,卵巢,淋吧...),,請問可以申請什麼補助嗎??!~~謝謝謝~~~

    回覆刪除
  39. 一般生病住院,住6天

    回覆刪除
  40. 先生舌癌第三期1月11日開刀切除左淋巴及舌頭一半及拔21粒牙,目前为止只能喝安素唯生無法正常進食,本以為開刀後半年即可申請失能給付,結果医生說要再復健半年後才能申請,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找其他特約醫院評估後開證明可以嗎?
    回覆:Amoney211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1. 版主好
    請問如7/1離職退保,7/11中風這樣可領傷病給付嗎?

    回覆刪除
  42. 你好~想問一個問題,雇主只能申請傷病給付而以嗎!
    後續回家靜養這段時間無工作,能申請失能一次金嗎? 謝謝~感ㄣ

    回覆刪除
  43. 請問我是做脊椎融合手術(更換一節椎間盤)到目前已屆滿3年,但有些動作根本無法像之前那樣例如蹲下就無法兩腳平貼地面導致很多工作無法做,這樣可申請失能傷害給付嗎?我的mail:lifan7852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不確定細節狀況,沒有辦法這樣直接透過線上幫大家做判斷喔!比較合適的方式,建議您:

      1.打去勞保局:目前傷病/失能給付的專線我都很常打,態度是好的。不確定自己可以申請什麼,任選一支打也可以。

      傷病給付 (02)2396-1266轉2236
      失能給付 (02)2396-1266轉2250

      問他們的答案會最準確。

      2.直接去勞保局櫃台,當面問會最快:
      http://www.bli.gov.tw/sub.aspx?a=36vMsDMhGuE%3D

      3.可以寄信去勞保局的信箱:services@ms.bli.gov.tw
      我問過相關窗口,這個信箱回信速度很快的。

      --
      ps. 勞保給付大多是在具備申請資格(ex.確診)後【五年】內都可以申請~~

      刪除
  44. 請問下咽喉惡性腫瘤 全喉摘除 可以申請什麼補助?失能給付可立即申請?(不用等出院)

    回覆刪除
  45. 請問一下軟組織肉瘤癌左手已經截肢到胳膊的位置,已經被公司退保,可以申請什麼補助,失能補助會是幾級

    回覆刪除
  46. 請問肺部因肺癌而切除屬於第幾級的。之後又因肺部病變做了切片手術。如要申請需要什麼資源呢?

    回覆刪除
  47. 請問夷臟癌末期是否合乎傷病給付/失能給付,需要準備什麼資料?目前家人還在加護病房,要何時申請?

    回覆刪除
  48. 你好 :先生2019/4月確診肺腺癌4期,腦轉、骨轉,已經做過放射治療,目前持續吃標靶藥物至今病情穩定,請問是否合乎失能給付?

    回覆刪除
  49. 您好:
    家人肝腫瘤3/23切除60%右肝, 是否可以申請失能給付, 還是要等六個月??

    我的信箱: rebecca0938000936@gmail.com

    回覆刪除
  50. 您好:
    家人肝腫瘤3/23切除60%右肝, 是否可以申請失能給付, 還是要等六個月??

    我的信箱: rebecca0938000936@gmail.com

    回覆刪除
  51. 去年因車禍左手指中指無名指手掌斷掉手術~無名指第二關節也有斷掉醫師沒發現~等到第7天才知道醫師說給固定就可以了~
    或許固定太久的關係~無名指的前端關節沒辦法彎曲~第二關節斷的那個可以灣~食指末端的關節反而沒辦法彎曲~這樣可以申請勞保殘廢等級嗎?醫師在殘廢等級寫的是10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