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17日

【遺產】裁判分割的費用

遺產進階篇2》中提到,為了節省訴訟費用,要以「將繼承最少%的人」成為原告,為什麼?


1.先來了解裁判分割的「訴訟費用」有哪些?

裁判分割就是上法院、打訴訟,所以一般民事案件該花的$都不會少:

    ● 律師費:依案件複雜度收費差異大,民事案件基本律師費約5、6萬,分割案通常會更高 (參考資料)
    ● 裁判費:這是給法院的錢,會收 [訴訟標的物價額] x [0.6%~1%],min收$1,000
    ● 強制執行費:如果有法拍,會收 [法拍標的物價額] x 0.7% (法源)

部分案件有時會有鑑價費問題,可參考這篇分享文
另外提醒,民事訴訟法第一、二審「沒有」強制要求你要請律師(法源)
還有裁判費是由原告「預先繳納」,但最後判決通常會讓敗訴方負擔裁判費 or 雙方比例分擔(法源)


2.好,了解訴訟費用有哪些後...到底為什麼要找「將繼承最少%的人」當原告?

關鍵點在上面的「裁判費」,
根據《民事訴訟法 §77-11》它是用[訴訟標的物價額] = [原告提的訴狀中他要求繼承的部分],去收0.6%~1%;
所以原告是誰,會直接影響裁判費的多少。

舉例來說,今天打訴訟的繼承人是配偶A、死者爸媽B&C,
假如ABC都同意用應繼分分割遺產,只是談不攏誰拿房子、誰拿動產,想直接裁判分割,
這時按民法的應繼分規定,ABC分別可拿遺產的50%、25%、25%,
那顯然,讓B或C當原告會比較划算,因為裁判費是用25%再去抽0.6%~1%。

這篇中(一)起訴之當事人,也有提到上述 選擇成本低的原告 概念。



其實一般你去提分割訴訟時,法院都會叫你先去調解(像這篇),畢竟調解的成本小多了
調解聲請費最高也只要$5,000,而且如果調解不成打訴訟,這個$5,000還可以扣抵訴訟裁判費。(法源)



▼站外連結:共有物分割請求權相關說明──台灣法律網 (收錄相關判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