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0月31日

【看護】外籍看護聘僱合約範本

你可能聽說過:「聘請外勞後,要二選一幫他『保勞保』『買意外險』」,
這個規定的源頭,寫在直聘中心公布的《外籍看護工-勞工契約》範本中:


在契約第五條中的5.2有寫到:

若甲方無法為乙方辦理勞保,甲方應為乙方提供新台幣三十萬元以上之意外事故保險
    做為乙方工人無論在工作時間或工作時間外。

北市勞動處的這篇文章也有說明。至於,到底該選幫外勞「保勞保」還是「買意外險」呢?目前大多數人都選擇後者,主要考量因素如下:


【Part 1. 負擔金額】

勞保
30萬意外險
支出
$912/
(以月薪第一級18780職業編號51為例)
$600~1000/
資料來源

外籍看護的勞保必須以「工會」的方式投保,
每月負擔金額較我們一般上班族來的高,和意外險每年保費相比,顯然也高出許多。


【Part 2. 購買保險要預防的情況】

之所以會希望我們幫外籍看護保勞保、買意外險,
是為了預防外籍看護在台灣期間發生意外事故,如車禍、受傷等,最嚴重的情況是外籍看護意外死亡。

而目前,依據直聘中心《外籍看護工-勞工契約》範本第六條6.5:


外籍看護過世大體運回原國家的費用是我們雇主要負擔的;(經訪問相關人士,連同機票及相關處理,約要20萬)
以這個花費來說,三十萬的意外險應可含括負擔。

考量以上兩點,
在所預防的風險皆可含括的情況下,不保勞保、買成本較低的「意外險」是目前大多數雇主的選擇。



▼站外連結:印勞意外險擬改為壽險,以擴大保障 (2011年的新聞,至今仍維持意外險)
                        如果不保勞保,也沒有買意外險,會怎麼樣?──直聘中心
                               (這篇說會有罰鍰,但目前我沒有找到法源,歡迎熟悉外勞法令的朋友補充) 


2 則留言:


  1. 請問我要怎麼幫我的家庭看護工保勞保呢@_@? 謝~ 要去哪裡問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建議詢問縣市的勞動部門,例如台北市是問勞動力重建運用處↓↓
    https://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2/10/nursing-10-6.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