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1月2日

【SNG連線】脊髓損傷者組織社會企業分享 (2012/11/02@輔大)

今天去輔大聽了一場「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 / 黃河明博士」分享的脊髓損傷社會企業演講。

所謂社會企業,就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也可以賺錢」,黃博士的表哥是脊髓損傷者(終身臥床),所以特別關心也投入在這個領域。照慣例把筆記分享給大家~



▲黃河明博士其實大有來頭啊!是前HP台灣區總經理、前資策會董事長哪!


【Part 1. 教學 - 成立潛能中心】

黃博士利用自己的人脈(他是前HP的台灣總經理,也曾經是資策會董事長),協助募集新台幣八千萬,成立《財團法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籌備處)》,這是一棟桃園四層樓的建築,裡面開設各種給脊髓損傷者的就業課程ex.電腦教學等,特別的是,因為脊髓損傷者多半無法自由行動,所以這個中心是讓學員「住宿」的。

因為有住宿,也會訓練學員自立生活,每天老師們會讓學員想辦法自己撐著用雙手起床、洗漱、生活,希望幫他們減低對家人的依賴。


【Part 2. 實作 - 成立社會企業公司】

學習就業技巧後,實際可以去哪裡就業呢?於是黃博士又成立了「新生命資訊服務公司」,公司員工大多是脊髓損傷者,他們接電腦工作、美編的案子(他們大多不能從事勞力工作,用知識技巧的電腦工作就很合適),最近還接了林務局設計app的case呢~

另外台灣大哥大、福特汽車也把一部分的客服中心直接挪到桃園給潛能中心,外包給脊髓損傷病友做。



 ● 站長後記 ●

會去聽這場演講,其實是想知道「病人還可以工作嗎?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嗎?」因為站長爸中風失語後,就被迫退休了,好像也不太能找到跟社會的連結(畢竟說話變得很困難)......所以想來看看其他疾病的病友的情況。

脊髓損傷的就業鏈在黃博士推動下算相當完善,但在台灣其他疾病就沒那麼幸運了...期待有類似的大企業家能跳出來,出錢出想法囉!


▼站外連結:脊髓損傷潛能中心官方網站  (國內身心障礙就業輔導機構的標竿~)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