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1月8日

【SNG連線】社會企業研討會──香港《平安鐘》

偶爾探頭往外看,看看其他國家照顧病人、老人的經驗,或許可以帶給台灣更多想法與進步的可能性。

小編今天去聽來自香港「長者安居協會」副主席Erwin Huang的演講,說話頗有趣的Erwin介紹了協會《平安鐘》服務,小編用殘破的英文聽力記錄下幾個印象深刻的點,分享給大家。



長者安居協會副主席Erwin Huang,在做社會企業家是商業人士,擅長用商業邏輯思考問題。


【Part 1. 安居協會的《平安鐘》是什麼?】

賣傳說中的「one button」手機給老人,只有一個按鍵,直通24hr協會專線,7秒內一定接通,而且會透過系統辨認你的姓名資訊:「喂~羅阿嬤吼,需要什麼幫忙嗎....」。(所以安居協會不只賣手機、也像電信商、也做老人客服整合)


【Part 2.《平安鐘》最常接到的電話類型是...?】

猜猜看老人家按鐘時,最常問什麼問題?跌倒了請救我?怎麼選藥吃?...都不是!
Erwin說,他們最常接到的電話是問:

「請問現在幾點了?」 XD

如果是一般公司,會認為這種電話是浪費capacity(產能),但對安居協會來說,他們樂於接到這種電話,因為這表示:第一,這支手機沒有壞(減少他們定期檢修的成本);第二,服務人員可以趁機跟老人「搏感情」,ex.阿北現在是11點啦...啊你家人都不在嗎...喔原來你是一個人住喔..,藉此蒐集珍貴的顧客資訊;第三,這表示老人願意「主動」使用這個服務,當有一天他真的跌倒、生死交關的時候,他不會對按鐘求救有一絲猶豫。

Erwin也強調,平時平安鐘也會主動撥給老人,在頻繁互動的情境下,協會累積了顧客的深度了解,甚至包括家庭、經濟狀況、對藥物敏感的資訊;而老人也得到了說話的機會、滿足社會互動的需求。


【Part 3. 緊急狀況時《平安鐘》的功能?】 ex.獨居老人跌倒了

如果沒有平安鐘,老人會打給999,警察先到場、破門而入、然後發現情況不對再連絡救護車,送醫後開始調病歷資料等等等....

如果是用平安鐘呢?老人按鐘,協會可以「同時」連繫警察、救護車、還有老人的家人(平常搏感情得來的資訊),也可以同時調出老人的用藥記錄,告知醫護人員老人是否對任何藥物過敏。



 ● 站長後記 ●

安居協會1996年成立,目前「每天」接到按鐘次數約2100人次,有5%是真的攸關性命的緊急救援,2011年協會的年度總收入是1.03億港幣(嚇!嚇了小編好大一跳,還去找他們的財報看營收真的是那麼多)。

同時賺錢又幫助社會,分享這個聰明的點子給大家囉~


▼延伸閱讀:長者安居協會官方網站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