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2月14日

【SNG連線】小心,老人歧視!座談會 (2012/12/14@南京56講堂)

這應該是小編參加過「聽眾平均年齡最高」、「最混亂」的研討會了......

又是SNG接力日!接著白天的瑞智學堂研討會,小編現在人到了南京東路上的56講堂,參加udn願景工程「小心,老人歧視」座談會,雖然主題是歧視,但其實也談到了長照體系,兩位講者分別是:

                                                       ◎ 政治大學社工研究所副教授 / 王增勇 (介紹)
                                                       ◎ 前立法委員 / 沈富雄 (介紹)



▲現場白髮蒼蒼一片。

【About 長照體系】

 1. 老人/長照問題的現況:資源浪費

老人的M型是比一般國民更嚴重的,因為每個人的財富已經連續積累了65年,窮與富的落差更大。

但目前的政策純以年齡做畫分,74歲的沈富雄說,政府給他公車免費、公共場所門票免費、每年重陽節$2000...其實他都不敢去領XD,覺得佔用社會資源。


 2. 沈富雄的長照想像:學校養老院化  (相當有創意啊...)

沈富雄認為重點不在保險的支付,而在把錢與精力花在「長照設施」提升,沈富雄認為,現在少子化,國小國中高中會有越來越多閒置空間,這個空間應轉型做養老設施。

ex.沈富雄住敦化國小附近,把敦化國小1/3校地外包,讓最有創意的策略聯盟廠商來做養老院,優點有三:

一,現在的養老院都太郊區了,把養老院概在市區(社區化),吸引更多人使用。
二,老人每天起床就可以看到小孩,朝氣蓬勃。
三,有效利用學校的閒置空間。

所以重點是要去補助這類養老院的設計建造、再針對弱視族群給長照補貼,而不是齊一化的用長照保險(社會保險)來解決長照問題


【About 老人歧視】

 1. Why - 為什麼有老人歧視?

首先要先定義歧視,政大王教授認為目前的歧視有兩種:第一,個人間,「具有惡意的」認為老人就是頑劣等刻板印象;第二,結構性歧視,「不具有惡意的」讓老人無法進入體系,ex.健身房70歲以上不能加入,初衷是怕老人發生意外、並無惡意,但結果造成的歧視影響是更嚴重廣泛的。

以上兩種統合來說,都是對老人「單一化想像」的問題,認為老人就一定是 _____(請自行填空),但其實同樣年紀的老人狀況也都不一樣、一樣都有失智症的老人嚴重程度也不同。


 2. What - 可以怎麼解決老人歧視?

王教授針對一般人給了建議:把上面所提的固有觀念去掉,真正以「人」的身分來看待長者,而不以「老人」的身分來決定如何對待。

沈委員針對老人族群給建議:一,勤洗澡,很多年輕人都因為老人身上有「老人臭味」而不喜歡接近,老人要想辦法克服「老後常懶的洗澡」的習慣;二,穿戴整齊;三,注意自己是否影響到他人生活,ex.老人常因耳背電視開太大聲影響鄰居,這時老人該做的是自己坐的離電視近一點,而不是把電視開大聲。


【About 其他討論點】
  • 老人最大的問題「沒有角色」。
  • 台灣老人尚無強有力的媒體管道、代言團體。
  • 「如何幫助沒有錢但有需求的人」是長照設計關鍵。
  • 美國全靠商業保險負責長照,outcome最差。
  • 老年同志照護問題。 
  • 英國已廢除「強迫退休年齡」,保障老人的就業權。
  • 台灣有敬老文化,但在經濟上仍然認為老人沒有生產力,所以仍有強迫退休年齡規定。
  • 蘭嶼達悟族以前有「棄老文化」,不要造成族人困擾,老人會自行上山等死。 
           (站長按:我google不到達悟族有棄老文化啊...)



 ● 站長後記 ●

1. 老人是史上最棘手的活動聽眾
其實今天的活動超混亂...兩位來賓辯論居多、不太理會主持人的流程架構,然後台下老人們發言都超激動,有阿伯一站起來就說:「你是我看過最爛的主持人(用手指)」;有中華民國健康長壽會的阿伯站起來發他的協會的會歌歌詞,要教大家唱「現在氣氛有點緊張,我們輕鬆一下」;也有阿伯直指著標題說「你們的主題語法不通!什麼『小心,歧視』?應該是『小心,被歧視』才對啊」。

過程中不斷有老人反應麥克風不夠大聲、聽不到,只要觀眾發言超過2min就會有其他阿伯高聲叫:說太長、說太長了!真是大開眼界了今天......

2.立法委員式打招呼法
介紹講者時,一般人是呈「掰掰狀/」揮手,沈委員是呈「拱手作揖狀/ \」(雙手要高過肩)。

3.立法委員是一種厲害的生物
不談沈富雄在政治上的表現,單就今天的狀態來說...沈富雄(立法委員)真的是很厲害的生物啊!

雖然一開始就打破主持人規則自己發言(其實我覺得是正確的,原本主持人一問一答的主持太僵化,而且問題深度也不太夠),但後來阿伯說「你是我看過最爛的主持人」時也是沈富雄出來化解尷尬:「是我打亂活動的步調啦,要怪就怪我」,當有阿伯激動的問18%問題講了快5分鐘、有阿伯想發歌詞傳單......剛被罵的主持人不敢跳出來制止時,也是沈富雄主動柔軟的切斷說:「我來回應」。

只能說,年紀大+立法委員的歷練,真是不容小覷啊!(遠目)


▼站外連結:udn新聞──沈富雄與王增勇對談老年歧視  (這場活動udn的官方紀錄)
                        王增勇教授部落格  (王教授在整場活動的發言都滿有insight的)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