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2月13日

【SNG連線】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學堂推廣 (2012/12/14@台大醫學院會議中心)

失智症可以「治療」嗎?
失智症老人一直「憶當年」,聽到快煩死了怎辦?
吃銀杏有用嗎?吃魚油呢?吃藥呢?......

小編目前人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瑞智學堂推廣研討會」,所謂「瑞智學堂」,是《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全台灣推動的專案計畫,跟各地的NPO、政府單位合作的失智症關懷模式(有點像老人社區大學,但免學費)

今天的研討會除了介紹這個專案外,「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也介紹了「失智症」的基本資料,簡單筆記分享給大家。



▲中間是瑞智專案的主要負責人陳巧宜社工專員,最下方是走路有助失智減緩的實驗數據。

【Part 1. 失智症數據】

100年台灣失智症人口:15萬
135年台灣失智症人口:62萬 (根據WHO報告「80歲以上有20%是失智症患者」預估)

上面數字有點驚人的是:兩年前推估達到62萬的時間點是145年,現在這個時點提早了「10年」。簡單說,「失智症」跟「人口老化」的趨勢一定是一致的。


Part 2. 失智症治療方式】  (維持症狀就是進步)
  • 藥物治療:失智症吃藥有用嗎?答案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阻止/根除』失智症,但可以『延緩』失智的速度」。(目前的治療藥物輕中度吃的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中重度吃的NMDA)
  • 非藥物治療:這是協會的瑞智學堂主要在推廣的,寫幾個聽了有趣或特別的方式。
(1) 懷舊治療
這個超實用!!!老人家不是都超愛說話、愛說「想當年我...」嗎?子女從小聽到大都聽過千萬次想翻桌了,所以!瑞智學堂有一個班叫「懷舊班」,你就想成「講古聊天班」好了,每次有主題(ex.我的老家的過年經驗...)讓老人家一起來大聊特聊。

雖然都還是說老人家的那一千零一套台詞,但是聽眾從「不耐煩的家人」變成「第一次聽、覺得非常新奇專注聆聽的同輩」,可以提升老人家的成就感、互動感。

(2) 運動治療
不要把這個運動想的太艱難,秘書長有介紹一個研究,證實六個月的定期走路散步,可以減緩認知功能退步、增進生活功能(研究數據請看照片下方);所以像新加坡的養護機構會設計很多的「迴路路線」,讓老人家多走多動。

(3) 至於...健康食品治療?
很多人聽說的「銀杏」,根據Birk et al(2009)的研究,銀杏「不能」增加記憶力、「不能」減少失智發生、「可以」增加認知功能但成效很小,而且吃銀杏其實是有可能增加出血性的中風機會。(科學不是小編的專業,但我想至少這可以說明,健康食品的療效有時並不如廠商所宣稱,也和大眾的普遍認知是有差距的)


【Part 3. 失智症 vs 瑞智學堂】

整體來說,失智症協會希望可以讓大家不要想對失智症產生「啊~老了嘛~本來就是這樣嘛~」的直覺聯想,得了失智症之後其實還有很多非藥物的方式可以去「減緩」失智的症狀的,所以開辦瑞智學堂,開了懷舊、運動、畫畫這些課程讓「輕度」失智症老人「免費」參加。

成本有限,但又希望擴大服務範圍,不是永遠只在天龍國台北做,失智症協會想透過跨組織(ex.縣市社會局、NPO)合作,把這種「瑞智學堂」服務模式複製到其他縣市,所以才有了今天這場研討會來招募合作單位。


 ● 站長後記 ●

1. 可惜點:雖然有將近2hr的失智症科學研究分享,但不是科學背景的主講人(是協會秘書長說),報告跟觀眾提問的回答都比較模糊,只能繞圈從社福角度來揣測科學問題。(但秘書長已經盡力了我想......)

2. 一開始看「瑞智學堂」這個名字以為民間營利單位,後來才發現是協會在主導的非營利計畫,而且驚訝的發現,這個瑞智學堂有內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合作辦瑞智學堂的單位「不用自籌款」就可以辦理...嗯,有興趣的社福朋友可以跟失智症協會詢問進一步資訊囉!



▼站外連結:財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官方網站
                        瑞智學堂媒體報導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