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2月18日

【SNG連線】資策會智慧產業 x BigData論壇(1) (2012/12/18@國際會議中心)

站長現在人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資策會前瞻所主辦的《2013智慧產業xBigData》論壇,現場好多大咖來賓啊,7-11的徐董、百略林董、遠傳李副總、IBM黃總......連appworks的Mr. Jamie都來了。

「智慧產業」包含的面向很廣(ex.生活、娛樂...),我就只分享跟醫療相關的隨手筆記囉!




▲上圖是所有產、官、學、研代表的大合照。


【Part 1. 遠傳的糖尿病患者方案】

病人可以跟遠傳「購買」「健康管理方案(package)」,月繳$1,100可以得到:
  1. 一台藍芽血糖儀
  2. 每月50片血糖試片
  3. 當你每天量血糖,量測值會自動上傳到遠傳的雲端健康管理平台,幫你建立「長期的血糖量測記錄」
  4. 當血糖值過高/低時,會有健管師即時打電話給你,提醒你多加注意,或給更具體的血糖穩定建議

顯然做電信的遠傳不會有健管師,也不會製造血糖機、血糖試片,這些服務/產品分別由「北醫(北)、彰基(中)、高醫(南)」「佳世達(血糖製造商)」提供。

但具體參與人數、是否有補助小編沒問到。


【Part 2. 所以,遠傳為什麼會推出這種方案...?】

「電信通訊」本來就是智慧生活(醫療雲等雲端應用)的基礎建設,很多智慧應用都會有智慧型手機app、或藍芽上傳等功能,所以遠傳跨足醫療健康雲端產業是可以理解的,但李浩正副總說:「遠傳不想只做infrasturcture,我們也想做服務」!

所以才會出來「主導」上面的服務方案。李副總的其他分享:

  • 把人分群,分別推出服務
類別
方針
應用範例
病人
慢性病照護
糖尿病血糖管理
亞健康的人
健康促進
體重管理
健康的人
健康管理
卡洛里管理

李副總說,病人占所有人口的比例畢竟還是比較低,還是要把市場擴到一般健康的人,推「預防」、「健康促進」的概念,這塊的市場比病人更大。

  • 跨業整合的問題 (整合平台架構是電信商專長)

就像上面的案例,沒有一家公司可能把健康/醫療服務方案的所有功能全包,所以「跨業整合」是關鍵,醫療機構原本focus在病人(大量短時間解決單一病患狀況),如何涵蓋到更大的「一般人市場」是困難點、硬體操做便利性、軟體商如何資料串連、通路建置、金流處理、民眾有沒有「健康促進的意識/習慣」都是問題。

最關鍵(有無商機)也最困難的就是民眾意識,有沒有「健康促進、自我健康管理」的動機/習慣,目前的醫療雲方案都有靠政府補助,當政府不再補助了,民眾還願意使用服務嗎?



 ● 站長後記 ●

1. 我覺得電信商在這些整合方案中的角色主要是兩個:第一,收費角色。服務概念的收費通常不會是一次性的,電信商已經有很完善的手機收費機制,如果新服務費可以直接夾在原本的電信費帳單,方便、而且民眾較無痛無感;第二,提供品牌。你聽過「佳世達、百略」嗎?至少沒有關心醫材商前小編沒聽過,但是,雖然我沒關注過電信業,我也聽過遠傳電信(只有遠傳,沒有距離啊...),畢竟要面對的是一般民眾,使用已有知名度的品牌來推服務一定是比較快的。

2. 其實我在想啊,整個雲端方案中,當然提供服務、提供產品、提供平台這些都可以拆帳啦,但最有價值得是什麼呢?或許是掌握使用者資料庫,包含個資、量測資料....等,抓住這些資料才有後續提供應用(賺錢)的機會?其實滿好奇現在這些雲端服務的平台上資料歸屬權是怎麼安排的?

3. 「跨業合作」應該是雲端服務的必要,但「整合者」的角色應該是哪一方來做呢?...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