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18日

【遺產】分割協議書注意事項

在《遺產進階篇2》中,
我們提到遺產分割的最終目標,就是把下面這張「遺產分割協議書」生出來:


如果遺產有不動產 且 這個不動產分給2位以上繼承人,分割協議書就要付[不動產價值]x[1‰]的印花稅。(法源)

什麼是印花稅可以看《印花稅手冊》,為什麼協議書要付印花可以看《國稅局新聞稿》,
至於具體怎麼交印花稅,根據這篇經驗談分割協議書填寫完畢去「地方稅局」開稅單繳款
所以跟一般印花稅還要貼什麼印花稅票是不一樣的~ (小提醒:地方稅局國稅局)

其他遺產分割協議書要注意的地方:


1.制式格式?

   根據這篇經驗分享,土地跟房屋一定要用地政事務所的範本格式,請到所屬地政事務所網站下載,
   其他存款、股票這類的分割協議書理論上無制式格式,可以自行上網找範本,(google"分割協議書"就會出現上百筆)
   但根據這位網友的實務經驗,某些銀行也會要求填專屬格式,建議一家家打電話確認比較保險。

   另外,如果分割協議書超過一頁,要加蓋「全體繼承人」騎縫章(蓋法1) (蓋法2)


2.影本 v.s 副本?

   分割協議書原則上一式兩份,正本自己留、副本給過戶單位(ex.不動產地政所、股票證券公司、存款銀行..),
   問題來了,如果我同時有不動產、股票、存款,一式兩份哪夠用呢?可以用「影本」代替嗎?

   嗯,地政所不行、大部分金融機構或證券公司也不行。

   所以!通常做法是填多張副本,看「你要到幾個單位辦過戶」就填幾份副本,
   例如你有2棟新店的房屋、1筆萬華的土地、3筆不同銀行的存款,那就簽一張正本+五張副本,
   正本那份去辦印花稅,其他副本分別在過戶時給新店地政所、萬華地政所、三家銀行。(相關規定 §41)


3.把分割協議書拿去「公證」?

   你會在一些遺產分割經驗分享文中看到,有些人會建議「把分割協議書拿去公證」(像這篇)
   什麼是公證怎麼申請公證公證大概要多少錢?這些問題可以從上面連結跟《公證法》大致解答。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遺產分割協議書拿去公證」可以有什麼效果?為什麼有人說公證會比較有保障?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目前唯一找到公證的好處只有:去地政事務所辦過戶時可以免付印鑑證明

   我個人覺得這個理由實在不足以說服我花上千、上萬元去公證,
   目前在思考是否公證其實可帶來「強制執行」效果(法源),讓我免除「簽了分割協議書又有人反悔」的風險?
   分割協議書公證的討論實在不多,所以我正在PTT law板發問,也歡迎懂法律的朋友留言解惑囉!


4.沒有分到遺產的繼承人 & 印鑑問題

   如果你是法定繼承人,經過協議你不參與遺產分配,此時你「還是要」在分割協議書上簽章,(說明)
   除非你有辦拋棄繼承、已經失去繼承人身分了才能不簽章。

   另外提醒,所有繼承人在分割協議書上蓋的章,都要是在戶政事務所「登記印鑑證明的那顆章」,
   不同的章、缺角的章等情形,都會像這篇地政人員寫的退件補正。



▼站外連結:遺產分割協議書常見補正問題
                        地政事務所可使用影本協議書的情況


1 則留言:

  1. 最後的地政人員退件補正連結已失效,站外連結的使用影本協議書情況也連結失效。好奇您在ptt版詢問後的結果,這些資訊非常有幫助,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