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2月20日

【SNG連線】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參訪 (2012/12/20)

你知道下面這張照片是什麼嗎?


.
.
.
.
.

答案是:大型夾娃娃機!......不是啦,是「移動癱瘓病人的輔具」!



今天真是大開眼界了啊!

感謝朋友黑哥的幫忙,站長今天混入實踐大學社工系的大四同學,去參訪《中華安全行動照顧協會》,在輔具中心接受照服員的指導,實際使用各種「神奇又實用」的輔具,學習照顧、移動病人。


【Part 1. 蛤?照顧病人還要用輔具?】

原本,在我的世界裡,輔具 = 輪椅,除了輪椅我還真不知道輔具還有什麼;而且,照顧病人、幫病人翻身、拍背...這些不是有瑪麗亞(外籍看護)就可以搞定了嗎...用什麼輔具啊......?

今天親身體驗後徹、底、改、觀啊!一開始協會的老師要求我們徒手、不使用任何工具,把臥床的病人(由實踐大學男同學飾演)扶成坐姿,老師特別請男同學「不用任何力氣」來模擬癱瘓的病人。

平常自認力氣很大的小編死命搬,總算稍微讓病人稍稍撐起來,但結果我自己脊椎弄得好痠,很衰飾演病人的男同學也一直complain被小編抓的很痛 XD


【Part 2. 那,加上輔具可以...?】  直接看實例囉:

1. 移轉位滑墊 

▲先翻身(上)、襯入墊子(左下)、起身(右下)

把「扶病人坐起」的動作拆解成「病人翻身→襯入滑墊→拉滑墊的拉環讓病人起身」,整個動作(a)不會直接施力在病人身上(避免被抓痛),(b)我也不用一直彎腰去支撐病人(避免脊椎受傷)

小編親身試驗的結果,的確是比較省力。(兩個人拉最好,只有一個人只能單手穿過拉環施力,比較費力,但至少比徒手容易...)

2. 移位滑板

▲可以耐重130公斤!

講白了其實就是個板子,有點像「橋梁」的用途(可承受130kg),當病人要從床移動到輪椅,把滑板架在中間可以減低病人跌落的危險。


【Part 3. 所以,到底為什麼要輔具?】

簡單的說,這些照顧輔具可以讓「你」跟「病人」都減低受傷的機會。

協會的郭外天理事長說,協會曾經做一個500人的醫護機構照護員的調查研究,「超過60%」的照護員都有長期「下背痛」的症狀(因為每兩小時就要幫病人翻身拍背..等,其實是很吃力的),這已經是一種普遍的職業病了;如果病人是居家,家人自己照顧,目前病人平均臥床年數是「7.3年」,每天起床、刷牙、吃飯、洗澡、睡覺,就算不出門,移動的次數也是很頻繁。

所以《安全行動照顧協會》主張「No Lift Policy」,不徒手移動病人,也到各社區、大學辦活動,努力的推廣這樣的概念,也製作了推廣影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健康」。(有各種輔具操作的情境劇,)



 ● 站長後記 ●

1. 「沒看過就不知道」
輔具這種東西真的是,你沒看過,根本「不會想到」有這樣的工具可以使用、幫助你在家照顧自己的家人,我個人是覺得今天用到的兩個輔具都滿實用的,的確有達到照顧病人「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價位......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會很想知道,這些輔具既然這麼好用,到底價位是多少呢?根據協會的資訊,以移位滑板來說約莫是兩千元左右。嗯,價格還是有點高,不過如果經濟能力可行,這類輔具的確會對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哪!

3. 如果口袋不夠深
還是可以從輔具參訪中偷學一些概念,例如我就在想,雖然沒有移位板,但小編的衝浪短板好像可以來代替看看,又例如,有沒有可能自己手工縫製附拉環的墊子模仿移轉位滑墊呢?(當然,以上是在安全的前提下。)

總之,收穫好多的一個下午!協會的輔具中心明亮寬敞(比我之前去的台大輔具中心空間大多啦),協會的老師、姐姐們也都很專業熱心,有興趣都可以再跟協會預約參觀囉!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