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4年8月11日

【評測】國發會《e管家Plus》── 台灣第一個跨縣市整合補助查詢APP (上)

你沒看錯,這裡是病後人生,這是站長第一次被找來寫APP評測文!(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當然不是寫遊戲、社交APP,而是很特別地,要評測「補助查詢」的APP。總是在想怎麼讓政府補助資訊更好查、更好懂,曾經幻想,如果有一個系統,當你輸入自己的年齡、戶籍地、性別等基本資料後......碰!就會自動跑出所有你符合申請資格的福利補助,而且,還一步步、像武功秘笈般幫你寫清楚申請步驟 ── 那,大概就是病後人生可以關站,病後資訊傳播已經大躍進的一天吧。

國發會最近委託聯經數位開發了e管家Plusapp,就是在發展上述功能;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這個app開發團隊,在app 8/1 上市前有了試用機會,就來嘗試寫寫病後人生第一篇的app評測文囉!本次評測分以下幾部分:

  • 上篇 - 下載資訊、使用方法:在哪下載這支APP?我該怎麼開始使用它? (就是本篇)
  • 下篇 - 特色分析、站長建議:這支APP還有哪些改進空間?怎麼做可以讓這支APP更好用?

(特別聲明一下,基於希望這種罕見的補助查詢app能做的更好、造福更多人,加上這篇是無償自願撰寫,
     a.k.a 沒有只能寫優點的壓力XD,所以會維持站長一貫優點、缺點並陳的style~)


  下載資訊 >>  APP、WEB版

這款國發會開發的APP已於8/1正式上架,大家可以先到APP StoreGoogle Play免費下載。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APP上的功能,在官網中幾乎都有,沒有智慧型手機、習慣用電腦的朋友,也可以到官方網站的這個分頁試用補助查詢功能。


  使用方法 >>  來找屬於自己的「補助菜單」吧!

《e管家Plus》的功能有點多,剛打開可能會有點迷路,以下就來個step by step小教學,教大家如何利用這個APP,找出你可能可以申請的福利補助。

STEP 1:熟悉五大功能區



上圖是《e管家Plus》的整體介面,手指左右滑動就可以切換不同介面:
  • Menu(1):比較會用到的應該是「我的收藏」,所有你存取的頁面都會彙整在此。
  • 我的專區(3):重頭戲【補助查詢】就藏在這個頁面!
  • 全民快訊、電子刊物、APP推薦(2)(4)(5):分別蒐集政府單位公告的最新訊息、電子刊物、app。


STEP 2:使用個人化補助查詢系統

馬上進入重點,想查詢補助時請先進入「我的專區」,再按照下列圖示依序按下「+號」、「其他設定」:


每個人的條件不同,能申請的補助項目也不同,因此使用前必須先設定個人資料。《e管家Plus》這部分的介面設計滿友善的,按指示操作應該不難;但,部分條件的「定義」可能對大家來說有點困難,例如,裡面會詢問「您是特境家庭嗎?」,但「什麼是特境家庭」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也滿難理解的。

站長就在下面幫大家補充一下這些名詞小知識囉!



(1) 中低收入戶
  • 概念:中低收入戶是一種「有申請,才有資格」的身分;也就是說,就算你褲袋勒再緊、過的再窮苦,沒提出申請,很抱歉,你就不算中低收入戶。
  • 判定標準:你的(a)動產、(b)不動產、(c)薪資等所得低到一定程度就會符合資格。給個參考數字比較具體:以台北市來說,月收入低於$20261就算中低收入戶了(註:這是103年對所得的標準)。詳細各縣市的確切標準,請參考衛福部1957 blog的整理。
  • 如何申請:請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細節流程請看衛福部的說明

(2) 特境家庭
  • 概念:全名是「特殊境遇家庭」,一樣是有申請才會有資格;專給經濟上或許不像中低收入戶那麼窮,但生活上也有困難的人申請,例如:家暴、未婚生子等。
  • 判定標準:請直接看《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 §4》,特別注意特境家庭還是會審核經濟條件,就算遭受家暴,但超過標準、夠有錢的話依然不會符合資格。

(3) 新住民
  • 概念:新住民一般是指「外籍配偶」、「大陸籍配偶」,相較於其他身分別能取得更多補助,新住民通常能取得的是更多輔導資源,例如協助就業、協助適應台灣生活等。

(4) 原住民
  • 概念:原住民在許多社會福利上有更多保障,但「到底誰是原住民」並不是自己說了算,原住民的資格是需要登記才能取得的,登記通過後會在戶籍謄本上特別註記,像這樣
  • 判定標準:原住民身分可以申請,也可以放棄,例如:原住民滿20歲即可自主放棄、與非原住民結婚也可以申請放棄原住民身分;完整規定請參考《原住民身分法》。
  • 如何申請/放棄:again,依然是到鄉鎮區公所,應備文件以台北市為例是這些,各縣市大同小異。

(5) 子女狀況
  • 概念:許多補助會規定只給子女小於一定年歲的申請者。
  • 提醒:我幫我媽查補助時,在這關卡了很久,就在想我跟我哥年齡不同這是要怎麼填呢......後來才發現,這欄是可以複選的啊XD 特別寫出來提醒大家囉!


STEP 3:仔細瞧瞧每一筆補助的小檔案

按下「完成專屬設定」,此時會出現所有你可能可以申請的補助資訊,隨意選一則來瞧瞧,大致會長這樣:


  • 主文介紹(1):會告訴你「what-這個補助到底在補什麼」、「who-什麼樣的人可以申請」。
  • 查看原文(2):連結到政府補助的原始網頁。
  • 上排選單(3):可切換,列出「where-想詢問時該打的的電話、申請時該去哪」。在「更多選項」有兩個非常實用的功能: [步驟] 會把通常都很複雜的申請流程step by step拆解好, [應備文件] 則像icook的食材清單,把你該準備的資料條列,並加上超方便的check box讓你勾選確認。


STEP 4:也來逛逛「全民快訊」

回到STEP 1介紹的主頁面,來介紹另一個我覺得實用的功能:全民快訊。這裡可以訂閱各縣市政府、中央政府即時公告的訊息,像前幾天因為高雄氣爆,裡面就可以查到非常多、即時的受災戶補助(ex.臺電提供高雄氣爆受災戶用電減免氣爆受災者可緩繳健保費及欠費協助措施)或是賑災資訊(ex.政府高雄氣爆事件賑災專戶協助災民)。

在災害發生、訊息紛雜,這個功能因為只傳遞政府網站、官方發布的正式消息,準確度和可信賴度都高,我認為會是急難時很實用的工具。


【延伸發想】澎湖空難、高雄氣爆這樣的緊急災難發生時,如果可以在全民快訊裡成立「災難訊息專區」,作為政府對外發布訊息的統一窗口,彙整交通部的交通管制訊息、衛福部的受災戶援助、人事行政局的放假資料等,我覺得會很有幫助。


     

STEP 5:也來逛逛「電子刊物」

回到STEP 1介紹的主頁面,滑到「電子刊物」區,又是一個活化政府沉睡中資料的應用。各部會、各縣市政府單位不定期都會釋出政令手冊、資源手冊,例如衛福部有《早產兒居家照護手冊》、《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文化局有《藝文活動月刊》等;但一般民眾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資源可以使用。

跨部會地匯集電子刊物,我認為是加速傳播、資料活化的好方法。(不過可惜目前資料量還不大)



以上是《e管家Plus》的功能說明,第一次寫評測文希望大家還看得懂XD

老實說,看到這樣的APP出現是激動而興奮的,過往要查補助、要查資源手冊,這些東西通常藏在○○部、XX局網站中的文件下載中的某一頁的某個網站深處,要查找是非常困難的,更何況是「跨單位」的資料查詢。

如果政府資料是白雪公主,那這支APP大概就像童話中的王子,喚醒了散亂在各單位網站深處沉睡的資料們(天啊,好煽情的比喻XD);雖然還有一些條件設計的瑕疵,但願意往「資訊整合」這個重要且必然該走的方向邁進,我覺得已經往前跨了很大一步。

好,中性的使用說明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辛辣的評論時間了。請大家繼續移駕【評測】國發會《e管家Plus》:下篇,一起來想想,怎麼可以讓這支APP更好?



延伸閱讀【SNG現場】福利搜尋器 & g0v零時政府黑客松 (2013/03/23) (與這支APP類似概念,可惜沒有持續的專案)

站外連結國發會《e管家Plus》官方網站 & App Store下載 & Google Play下載
                         NPOst公益交流站──國發會App「e管家Plus」全新升級,接收政府資訊無障礙


1 則留言:

  1. 這個不大準,明明我在福利篩選系統勾選的"健康狀況"項目只有「重大傷病」一個(罕見疾病沒選),但出來的「分析結果」卻幾乎都是「罕見疾病」、「罕見疾病」……直到最後一頁仍然是「罕見疾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