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0月31日

【看護】名詞解釋:居家照顧服務員 (本國看護)

本文感謝:蔡岳吟前輩於2013/01/12訪談時提供資訊

如果你希望將病人留在家中照顧,除了聘請外籍看護外,「本國看護」也是一種選擇;在職業分類上,本國看護又稱「居家照顧服務員」,簡稱「居服員」、「照服員」。


【Part 1. Who-通常是哪些人在從事照服員?】

照服員的主要來源有兩個族群:55-65歲本國人、45-55歲外籍配偶,通過訓練及考試後即可取得照服員資格。(門檻其實不高)

1. 先訓練:90hr課程
只要是本國籍、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年滿18歲就可以報名勞委會職訓局辦的《照顧服務員訓練》,訓練內容包括「50hr核心課程」+40hr實習課程」,前者會教急症處理、輔具使用等理論,後者會進行尿管照顧、協助便盆尿壺使用、清潔大小便等實務操作。

2. 後考試: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
拿到受訓證書後,就可以報考《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職類17800》,分學科考試跟術科考試,前者是筆試,後者包括生命徵象測量、尿管清潔、協助下床及坐輪椅等操作。(更多資訊)


【Part 2. How-照服員的體系】

照服員的服務模式有二:「居家看護」或「醫院看護」,如果我們想請照服員當居家看護,可透過兩種體系:

1. 
透過「看護仲介」
運作模事跟外籍看護相同,仲介跟雇主與照服員收取介紹費,聘僱責任在雇主身上,而仲介僅協助找人,費用的部份可由雇主直接付給照服員,不經過仲介,但也可經仲介給付。

2. 透過「看護中心」
照服員為看護中心的「員工」,領看護中心給的薪資,所以我們支付照護服務費給看護中心。這類看護中心營運成本較高,因看護中心必需支付勞健保、勞退提撥,有些也會為照服員投保忠誠險(以防照服員在雇主家偷東西),這些成本都會反應在收費上。

另外因看護中心與照服員屬於勞基法聘僱關係,因此大多班別為4/8/12小時班別,無24小時服務,除非是兩至三名看護輪替。因此被照顧人需要24小時照顧,購買看護中心服務,因需要兩至三名人力,故費用會比「看護中心」仲介較貴。但也因照服員平常在沒有被派班時,就會待在中心受訓,所以服務品質通常比較好。

國內大部份的醫院看護或居家看護,大多僅有訓練90小時的結業證明,並未取得照服員丙級檢定。



【Part 3. How Much-照服員的價位大概是多少?】

一般照服員的價碼可分照顧全天/半天、日/月薪來算:


全日
半日
日薪
$1,800 – $2,200
$1,100 – $1,300
月薪
$54,000 – $66,000
$33,000 – $39,000

上表還沒包括三餐費用,另外長期聘雇的話,跟聘保母一樣要另外支付三節獎金年終獎金(通常是給1個月);另外,外籍配偶的照服員薪資跟一般照服員相同,不會因為是外籍配偶而比較便宜。



目前取得資格的照服員大多從事醫院的看護,居家看護因為生活習慣不同的問題,較少照服員願意從事,也因為月薪可達約六萬,許多照服員會採「工作半年、休息半年」的方式接案。

與外籍看護相較,雖然語言通、文化通,但較堅持作七天休一天,不太願意放棄休假改拿加班費(畢竟月薪都有六萬了),也較堅持只做看護本業,不兼做家事。(這是應該的,看護本來是在照顧病人,不是家庭幫傭,只是外籍看護比較容易因為雇主要求、多給一點錢就願意兼做家事,本國看護就算多給錢大多也不願意。)



  ▼延伸閱讀:【訪談】外籍看護產業專家──蔡岳吟前輩專訪  (本國看護、外籍看護、送至機構等照顧模式比較)

  ▼站外連結:勞委會職訓局──照顧服務員簡介  (推!滿詳盡具體的介紹!)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照顧服務員技術士技能檢定辦法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