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2月5日

【SNG連線】工研院服務科技中心──年度成果發表(1) (2012/12/05@交通部)

「坐上腳踏車就會自動感測心臟年齡幫你規畫個人運動計畫」、
「糖尿病患者穿上這雙鞋可以自動感測足部壓力進行慢性病管控」、
「整合望、聞、問、切的中醫流程變成一套即時產出報告的健檢系統」......

這些聽來很有「未來感」的高科技,其實都已在工研院開發、並跟醫院進行小規模合作讓病人應用了喔。

今天小編到了交通部會議中心參加工研院「服務科技中心」的年度成果發表,整天的活動大概分成兩部分,一是上面這些酷炫科技產品的實物展覽,二是邀請照護產業專家進行演講跟對談;值得分享的東西實在滿多的,決定採用黎組長的建議,分多篇來分享。目前預計分成以下三篇:

      (1) 產品:工研院照護服務科技產品成果 (本篇)
      (2) 政府規畫: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演講記錄 (連結)
      (3) 業界想法:政府、IBM、保全、保險、學界對談記錄 (連結)

註:其實還有一場IBM的Global Research director的演講,但在(疑似是)印度人英文+專業術語轟炸下,我就放棄不寫啦,不過他主要講的概念就是big data,台灣IBM代表在下午場也有稍微提一些囉~

第(1)篇就簡單寫一些看到的照護類科技產品,整體來說這些產品雖然有平台/device、社區用/醫院用、病人用/醫生用等類別,但13項成果的「運作模式」都是類似的,篇幅有限我就先只舉一個例子,有想看更多再留言告知囉!



▲現場有約莫十組的實物展示攤位。


【Part 1. 體感復健運動管理平台】  (右中/右下照片)

說到「體感」,喜歡電玩的朋友應該會想到華碩跟它的Xtion系列吧XD 好巧不巧,這個工研院的體感產品其實也是跟華碩合作的成果哪XD

>>量測復健時的生理數據
讓病人穿上可以偵測心電圖、呼吸、心率、血氧的「智慧衣」,再透過「深度攝影」的技術,比對15個身體點的動作特徵,當病人一邊看著電視螢幕的動作復健、舉手抬腿時,螢幕上方會同時顯示:「生理量測數據-你的心跳、呼吸速度等」與「動作建議-手抬太高了/請確實蹲低的指示」。

>>個管師進行延伸管理
上面這些資料可以同時讓醫院的個管師監測,讓個管師依你的量測數據、復健動作,給你「爺爺,你現在心跳太快了,請作慢一點」或是復健運動後給「今天運動量比較大,建議爺爺早一點睡,晚餐多吃一點XX成分的東西...」等建議。


【Part 2. 智慧互動式健身腳踏車】  (左/右上方照片)

跟體感復健有點像,再胸前套上「心跳袋」(照片中拿著的黑色帶子,我拿起來大概10-15克吧),此時腳踏車前面的螢幕會自動感測你的「心臟年齡」,再手動輸入年齡、運動目標(ex.減肥2kg),系統會自動幫你調配出最適合的運動program。

這個program是每次你踩上腳踏車後都可以持續記錄的,甚至可以輸入個人資料,讓它定期用簡訊提醒你「嘿!最近有點懶惰,都沒有騎腳踏車喔!」。


【Part 3. 綜合而言】
  • 整體來說,工研院的產品都是「前端量測(ex.量復健時的心跳)」+「後端平台應用(ex.個管師依據你的帳號資料給建議)」的整合性solution,所以不只是工研院自己做,也會跟醫院的個管師、醫材商一起合作。
  • 目前的產品大都是 跟彰基醫院合作50人次 或 工研院內部測試30人次 之類的實驗,因為成本太高、需求量不明等原因,離商業應用還很遠。


 ● 站長後記 ●

我個人覺得,這類device為中心的服務整合有兩個大的缺點:

第一,量測儀器的精準度?
所有的後端應用、服務提供的基礎就是雲端醫材的量測,依據量測數據再做判斷跟建議,但就我今天有使用/看到的雲端器材,不管是心臟帶、智慧衣、中醫量測器,都不夠靈敏與輕巧(像心臟帶,女生帶在胸部的位置應該會很痛吧Orz),量測數據時高時低,實在讓人難以信賴。

第二,誘因低?
這類的solution希望可以營造「你使用→專業人士給回饋→你繼續使用→專業人士繼續給回饋」這樣的循環,但是誘因實在很低,這道理就像我以前曾經下載過一個「記錄運動」的app,一開始也是讓我輸入基本的健康資料、設定運動目標,裡面也會定期提醒我要運動啦、給我營養建議啦,但是人性很懶,實在是一下就放棄了......(運動/復健不是玩遊戲,很難上癮,這套solution並沒有提高大家使用的機制)

另外,這些東西真的有商機嗎?可以變成現金嗎?我覺得這些科技應該發展,這也是重要的事情,但對於近期變成「商品」這件事抱持保守、保留的態度。(應該說長期照護、醫療雲產業起的來嗎?多久後會起來?還太不明確了。)



▼延伸閱讀:【SNG連線】工研院服科中心年度成果發表會(2)
                        【SNG連線】工研院服科中心年度成果發表會(3)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