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12月6日

【SNG連線】銀髮族福祉事業介紹 (2012/12/06@靜宜大學)

昨天剛在工研院成果發表聽到[官方版](台北市政府保健雲)7-11 hub規畫,今天馬上又聽到了[民間企業版],台灣最大的銀髮族事業福樂多說:「我們要當老人的7-11」。

小編今天來靜宜大學聽《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的演講,講者是「福樂多福祉事業」的蔡錦墩董事長,小編選一些印象深刻的點跟大家分享囉~



▲已過耳順之年的蔡董,看來精神奕奕。(蔡董42歲才創業!)


【Part 1. About福樂多這家公司】

看一眼他們的網站比較有概念。(連結)

1994年成立的福樂多,是台灣最早投入、現在最大的老人產業公司,目前也已在大陸發展(進上海兩年多),用一句話形容福樂多:「想解決所有銀髮族問題、食衣住行育樂的公司,讓老人可以『福氣快樂多』」。

當然一家公司不可能一創業就包山包海,公司18年的發展是跟著蔡董的背景走的,42歲的蔡董創業前主要的經歷是醫材(ex.賣輪椅拐杖洗澡椅等)醫護機構規畫(ex.為醫院規畫長照病房、制度等),所以福樂多一開始是以器材、養護機構規畫起家,但純賣醫材走價格戰爭實在很難生存,所以蔡董開始慢慢加入「價值型」、「服務型」的規畫,包括無障礙空間規畫、失智症照顧對策提供、日照中心經營顧問,甚至開始經營「銀髮產業教育」,學校課程、企業/NPO課程......

這邊有個小八卦是,其實創業第一年,蔡董就先在高雄作了一個80坪的「居家生活館」,具體樣貌就像昨天工研院成發中,林奇宏局長說的「hub」,請來社工師、護理師、復健師..想做整合式的hub服務,但當年還沒有那個市場撐起這個先進的概念(XD),一下就收掉了;但就在今年,蔡董覺得時機成熟了,重新啟動「居家生活館」,在高雄再次有了實體店面。


【Part 2. 重啟十八年前的計畫...】

發問時間小編問蔡董,重啟這個18年前的計畫的關鍵考量點是什麼,結果!又跟昨天工研院演講有關了──長照保險。
  • 參考日本經驗:蔡董仔細研究過日本銀髮產業的發展史,發現2000年左右這類公司開始大量設立、獲利大幅成長,原因就是日本在這個時間點開始將「長期照護」納入政府的社會保險(就像我們的勞健保,日本人還要多繳一個「長照保險」,每月強制從你的薪水扣掉)。而台灣這邊,蔡董認為最「晚」實施長照保險的時間點會是「2017年」,因為十年長照計畫在2016年要結束,為了將長照無縫接軌,2017年以前長照保險一定會上路,所以這幾年會是銀髮服務公司很好的發展時機。
  • 老年社會的階段:目前台灣的老年人口佔比是11%,「高齡化社會」起點是7%,「高齡社會」是14%,目前台灣正由「高齡化」挪移到真正的「高齡」社會,預計2017年會達到14%的老人佔比,銀髮事業的需求會在這個時間點持續擴張、更快速的成長。

【Part 3. 老人產業趨勢】

蔡董分享了很多,但時間很短、小編能力不足以吸收到完整架構,就只分享一個點──「單元型」照護概念。

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能想像以後子女把送到養老院度過餘生嗎?一生過慣了有獨立空間、只與最親密的家人共處一室的你,有可能接受進養老院,跟五、六個陌生人一起度過人生最後的日子嗎?」

老實說我沒想過這個問題,但真要問我,我還真的無法想像,也不覺得自己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安排,無法想像老了就要「跟一群人一起住在同一個空間」,這種想法在現在的老人輩其實也慢慢擴展開來,觀察到這樣的現象,福樂多在近年的養護空間規畫案,開始轉型採用「單元型」空間規畫:

一層樓有12張床  >>>  一層樓有12間房

如果空間不夠,就做10張床+部分公共空間,開始強調老人的「生活單元化」,在每個房間做更多個人化的空間/服務設計;為了做到深度個人化,照顧者的角色也逐漸轉型成「照顧夥伴」,強調更貼近、平等的關係。


 ● 站長後記 ●

整場聽下來,小編覺得福樂多其實就像台灣版的SMS(日本企業),醫療福祉事業做到最後階段就是包山包海,因為老人的需求是全面性的(老人跟我們一樣要過生活,只是這些生活的「方法」要變的elder-friendly,這是為什麼說老人產業是全面性的原因);但小編在好奇的是,如果不像福樂多這樣已經架構好整體老人產業平台事業群的公司,該從什麼點切入呢?

當然醫材、照護服務...只要你有專業怎麼切都可以,但哪一塊是比較容易切、市場風氣已經慢慢在凝聚興起、而且打的過福樂多這種大公司的呢?


▼延伸閱讀:【SNG連線】工研院服科中心年度成果發表會(3) (推!本文跟這兩篇有很多地方是呼應的)
                        【SNG連線】工研院服科中心年度成果發表會(2)

▼想看更多站長的SNG連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