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9月3日

【醫糾】醫療糾紛處理《各法詳解篇》

先複習一眼所有醫糾的處理方式:


雖然方法很多,但基本上就是先找原醫院,破局後再做「調解」「調處」「訴訟」
我把「申訴」跳過了,雖然乍聽之下衛生署健保局官威比較大,
但他們收到申訴後,大多也是派案給衛生局,不如直接申請調解或調處較省事省時。

不論是哪一種方法,幾乎都可以在《醫改會網站》找到整理好的窗口聯絡方式。


【Part 1.找原醫院溝通】

Step>> 找醫生 → 找醫院

被分手前至少要先問原因,想用外界資源申訴前也先給原醫生一次講清楚、說明白的機會吧!

如果不滿意醫生給的答覆,
可以找該醫院的社工室、寫信到院長信箱,或透過醫改會《醫病心聲轉運站服務》幫你送公文去醫院,
依據你的案情、各家醫院的SOP,有些會給書面回覆、有些會幫你找來醫生開調解會,
各醫院的聯絡窗口、處理方式、時限請下載醫改會整理的《各醫院醫療糾紛申訴管道》。

 
【Part 2.調解】  (法源)

Step>> 找鄉鎮區公所調解委員會 (or消保處/醫師公會) → 面對面溝通

找原醫院溝通失敗後,可以找《各鄉鎮區公所》調解委員會,
這時的調解跟社工室調解不同,不僅有院內人士,也有代表第三方的調解委員。

如果雙方談的順例、公所調解成立後,10天內會去法院核定,(法源)
特別注意!根據《鄉鎮市調解條例 §27》核定後的調解是有法律效力的,
「不得再行起訴、告訴或自訴」,就是說,你不能再出爾反爾又上法院告啦。

可以幫忙安排調解會的單位很多,但醫糾家屬普遍認為醫醫相護,所以《醫師公會》很少人找,
行政院消保會》我打去問過,也可以調解,但成立後不會去法院核定,效力比公所弱得多。

調解時醫院常要求「保密條款」(雖不能再上訴但怕家屬又去媒體吵,既然調解成立了就希望塵埃落定),
所以網路上的調解心得文不多,只找到這篇,另外這篇這篇這篇是買賣/車禍調解,
雖然性質不大一樣,但寫的比較具體,可以讓大家對公所的調解方式更有概念。


【Part 3.調處】  (法源)

Step>> 找衛生局申請 → 第一階段書面往來 → 第二階段面對面協商

調處過程請看醫改會網站說明,調處申請書怎麼寫可以參考李之桐家屬寫的這篇
另外,醫改會整理了頗厲害的《縣市衛生局調處服務EXCEL表》(點頁面中最下面那行下載),
裡面不只有各縣市窗口聯絡方式,還有調處成功的%,從金門0%、彰化縣3.8%、嘉義縣的100%都有。

跟Part 2調解最大的差異是,調解委員可能只是鄉紳,但調處一定有法律跟醫療專業人士,
面對面調處時,衛生局醫療審議委員會指派1-3位委員出席(通常是一位消基會律師主持、一位醫師公會代表列席提供醫學專業見解),又,醫生跟病人雙方都可以再找1-3位社會人士協同出席。

至於會議怎麼開,可以參考常參加北市調處會的鴨嘴大夫寫的這篇、。
如果順利調處成立,會簽契約視同和解,但不像調解有去法院核定,想反悔再提告是可以的。


【Part 4.訴訟】

Step>> 評估案件是否可打訴訟 → 找律師 → 開始漫長的訴訟之旅 (醫療鑑定)

畢竟這是時間、金錢成本很高的方式,
建議可以先找法扶各地方法院法律諮詢網等免費法律諮詢,幫你評估是否值得走上訴訟。
(另,PTT Law/pttlifelaw板有懂醫學的熱心法律人出沒,像這篇這篇,板友人多口雜但可加減參考)

一般醫糾都是打刑事(告醫師過失傷害or致死)+民事(醫師/醫院連帶賠償),法官借助「醫療鑑定報告」做判決,
細節觀念一寫又一大篇,請看【醫糾】醫療糾紛訴訟Q&A


【Part 5.其他資源】

在你進行上面的調解、調處、訴訟時,
你可以同時找醫改會消基會諮詢,他們會根據豐厚的經驗提供意見。(醫改會至100年底已接過3265通醫糾電話)

如果你尋著上面的程序走,卻一直沒有得到該得到的公道,(而且你非常肯定醫師那邊有問題,應負法律責任)
此時你可以打到各媒體的申訴(爆料)專線立委服務處民意代表幫你橋或把事情曝光,
這篇是透過立委成功和解、這篇是透過媒體取得更多親友的支持。

嗯,關於找媒體,我個人覺得是最後一步,
一,媒體報導出來的效果通常都會希望平衡報導,報導的效果可能不如你所預期,(強烈建議看這篇)
二,上媒體勢必對家屬心神的耗損加大,但真的能達到多少效果卻很難說;
如果真要訴諸媒體,請千萬記得不需為了媒體效果使用過激的手段,抬棺、灑冥紙抗議可能會觸法



呼,眼尖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在【醫糾】系列文中最常出現的三個字是「醫改會」

雖然我很多學醫的朋友在某些議題上不太喜歡這個組織 (詳醫勞盟這篇猛烈的留言串)
撇開留言中一些有爭議的行徑,單就資料蒐集的完整度即時度,真的想給醫改會一千兩百萬次掌聲。

寫病後人生時最怕這種情況:「按!剛參考的網站是98年的資料!修法後沒更新!通通白寫了啦!」;
但用醫改會的資料時,我的口白通常是:「按!我七月蒐集手冊怎麼八月又更新...醫改會太勤勞了點...」
「按!這種資料都蒐集了(ex.各縣市調處成功%),那我病後人生還寫什麼大家去看醫改會網站就好啦...」

上面100%不是自暴自棄,是很高興台灣有這樣的團體,讓我寫這個主題時可以「讓專業的來」XD;
最後,附上醫改會專線:(02)2709-1329
他們都說接過3625通醫糾電話了,看完本篇或醫改會網站後若仍有疑問,別猶豫,撥過去吧!



延伸閱讀:【醫糾】醫療糾紛處理《概念篇》
                        【醫糾】醫療糾紛處理《如何決定篇》
                        【醫糾】醫療糾紛訴訟Q&A

站外連結:鄉鎮市公所調解委員會的調解會議是怎麼進行的?──法蘭客 (把調解委員會過程寫的很具體)
                        發生醫療糾紛時,醫師要怎麼辦?──高添富醫師 (從醫師的角度寫醫糾處理,來了解一下醫生們的視角吧)
                        醫療糾紛時的調解程序,兼論「醫師公會醫療爭議調處委員會」調解員的角色──高添富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