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9年10月4日

【長照】外籍看護聘僱
本篇最後更新日 - 2019年10月4日 (更新聘僱花費估算金額、申請流程)

前情提要:先前在照顧選擇《概念篇》盤點了多種照顧方式如入住照顧機構篇》、請本國照服員(居家服務)等,本篇我們將進一步討論「聘請外籍看護」這個選項。
--

「請外籍看護」是目前最多家庭選擇的照顧方式,但最多人選 ≠ 最適合自己,了解各種選項多考量最重要。如果經過討論,覺得的確想請外籍看護......別急著找仲介,本篇先幫助你了解基礎知識,未來比較知道怎麼跟仲介談:

  • Part 1 - 申請外籍看護的條件:我符合申請資格嗎?傳說中的巴氏量表怎麼評?
  • Part 2 - 外籍看護會花我多少錢:除了底薪,法規規定的健保費/就業安定費/居留證...共多少$$?
  • Part 3 - 我要怎麼申請:找仲介處理的費用怎麼算?可以自己辦手續省仲介費嗎?(先破梗:可以)

OS:婆婆家曾經歷一年內換五個外籍看護(其中有兩個是逃跑)......預防比較重要,選對仲介&外籍看護國籍&面試看護分別有許多小秘訣,這部分比較進階,有興趣的請直接移駕這篇專文瞧瞧~


【Part 1 - 我是否符合申請「外籍看護」的條件?】

如果你對 李蒨蓉僱外勞涉違法郭台銘涉違法濫用外傭 這幾則新聞有印象,
就可以先了解一個重要概念:「外籍看護不是我有錢就可以申請,還要符合其他條件」

▼那,到底要符合什麼條件呢?直接圖解比較快:(法源)

只要符合資格一「或」資格二就可以申請外籍看護;

資格一必須是特定身心障礙項目
其中請特別留意:肢體障礙、罕見疾病中只有「運動神經元疾病」、「巴金森氏症」可以申請;
至於如何取得身心障礙資格?就請移駕到身心障礙證明專文收看。

資格二則是大家可能聽過,但比較陌生的「巴氏量表」:

     1.What - 什麼是巴氏量表?
        就是一個鑑定日常活動自理能力(ex.進食、洗澡、走動、穿脫衣褲鞋襪、大小便控制等10項)的測驗,
        能力越好分數越高(申請到外籍看護的可能性越低),實際表格請在這裡下載。

     2.Who - 誰來計算巴氏量表分數?
        請到勞動部指定的《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 之 專業評估被看護者醫療機構》掛號,
        會由1位醫師+1位醫事人員(護理師/物治師..)共同填寫巴氏量表、申請外籍看護用失能診斷書
        想知道醫師實際怎麼進行巴氏量表、怎麼打分數,請看這篇這篇經驗談。

        如果病人是全癱、24hr用呼吸器/維生設備、植物人、極重度身心障礙者,不方便去醫院做巴氏量表,
        可自費申請「到宅評估鑑定」,先跟《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預約,
        14天內到宅鑑定、30天內送出巴氏量表報告,單次鑑定約$3000-4000,詳細資訊請見《衛福部網站》。


【Part 2 -「外籍看護」會花我多少錢?】

外籍看護不適用勞基法、最低薪資也比本國勞工低(說明),大抵來說請一個看護你要花的錢有:

每月花費 ≒ [底薪$17000 + 健保費$1047 + 加班費$2835 + 就業安定費$2000] + 包吃住
                 ≒ [$22882/月] + 包吃住

其他花費 ≒ [定期健檢約$2000 + 居留證$1000 + 意外險年繳約$1000] + [特休加班費$3,969] +結束工作離台機票
                 ≒ [$4000/年] + [$3,969/年(第二年起)] + 結束工作離台機票

其他花費部分,法規並未強制應由雇主(我們)還是受雇者(外籍看護)來付,自行協商後寫入聘僱合約即可;
另,「聘僱外籍看護許可」年限3年,期滿應再次申請許可資格,同一外籍看護最多可在台工作14年。(法源&說明)


【Part 3 - 我要怎麼申請「外籍看護」?】  (法源) (綜覽)

如果經過Part 1確定申請資格ok、Part 2確定經濟狀況ok...你決定真的要請一位外籍看護來照顧家人,
接著,你就要實際面對申請外籍看護的各種繁雜手續了:

    ● 看護來台前:照管中心推介招募許可聘前講習..等
    ● 看護來台後:入國通報入境/定期健檢移工居留證聘僱許可健保就安費報稅期滿續聘..等

你可以選擇「自行辦理」上面所有流程,也可以花錢買輕鬆「找仲介」來處理:

     1.自行辦理上述流程
        請打開《勞動力發展署-直接聘雇聯合中心》網站,一步步照做,
        中心有線上申辦系統在台期間管理系統可以線上操作,另外期程試算小工具可提醒你何時該做啥事。

        除了網站平台,直聘中心在台北有實體服務中心 (地址&電話),有問題可打去問,
        據勞動部的問答集(線上申辦Q4),透過線上申請,約3-7天就可把審查程序跑完。

     2.找仲介辦理申請流程
        仲介會幫你完成抵台前~後的程序,糾紛協調、翻譯、外勞逃跑...工作結束外勞回國機票也由仲介負責,
        費用則是收一次性的仲介費,最高$17,000 =外籍看護月薪 (法源);最低$0。(怎麼可能收$0元?)
        (跟我們收的不算多是因為仲介也會跟「外籍看護」收費,仲介每月會跟看護收$1500-$1800的服務費)

        若想找仲介公司協助,建議先到《仲介公司評鑑結果查詢系統》輸入公司名稱,盡量選評等高的公司,
        這篇專文也幫大家整理了選擇仲介的八大原則,實用推!

至於,到底該「自行辦理」還是花錢買輕鬆「找仲介」?
我一貫原則是能省則省、自辦就好,但看這篇這篇這篇發現眾說紛紜,有人認為自辦很ok也有人反之,
但的確直聘仍有被認為還不夠完善的地方,
例如:你需要自己記得辦健保/健檢/居留證等否則會被罰錢無看護糾紛處理機制等。

我個人會建議,如果你是屬於有時間、心力、耐心花時間研究申請流程的人,
自辦直聘是個幫看護省錢、強化雇主看護關係的好方法;
但若不是,找家值得信賴的仲介處理,也會是個好選項的。(歡迎有直聘經驗的朋友留言分享!)



希望看完這篇能讓大家對外籍看護申請資格(What)、花費(How Much)、如何申請(How)有初步的概念,
更多實務問題:巴氏量表沒通過就一定不能申請?不滿意可提前解雇?有試用期嗎?聘看護有補助嗎?...
就請繼續到【看護】外籍看護申請《Q&A篇》收看囉!

註:針對網路上流傳的「直聘不是幫雇主省錢,是幫外籍看護省錢」的說法,我另寫了這篇專文討論。



本篇結束前,跟大家分享一個重要觀念,長照需要的不是只有照顧人力,買輔具、做居家無障礙設施、請專業人員到府指導(護理/營養師/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無障礙復康巴士、讓家人休息一下的喘息服務......這些都是可以幫我們減輕負擔的重要長照配套。

目前政府的長照2.0,若經過評估符合申請資格,就可以補助上面這些長照配套項目,請注意,不論你是自己照顧、請本國照服員照顧、請外籍看護照顧,都可以申請

è詳情請看《政府長照服務》專文~ç



▼繼續收看:【長照】政府長照服務 (需要輔具、無障礙設施、復康巴士、專業人員到府等長照配套時請看這篇)
                        【長照】外籍看護申請《Q&A篇》
                        【訪談】選擇仲介公司 & 選擇外籍看護國籍 & 面試看護小秘訣

▼延伸閱讀:【長照】照顧選擇有哪些 & 怎麼選《概念篇》
                        【長照】入住照顧機構
                        【長照】聘請本國照服員

▼站外連結:外籍看護定期健康檢查QA──疾病管制署  (推!QA很詳細~)
                        外籍看護工底薪$17,000,但泰國籍是例外底薪須給$23,100  (猜測是泰國薪資水平較高所以給了例外)
                        外勞與基本工薪脫鉤討論串──討論1、討論2、討論3
                        監察院新聞稿:勞動部直聘中心職能不彰,直聘外籍勞工比率低
                        外籍勞工通訊社  (外勞文章專業度不錯,我有找他們的實體雜誌來參考過;可惜文章沒有公開在網路上...)

▼感謝  服務於外籍看護產業的蔡岳吟前輩  熱心協助校稿本文。(也想校稿嗎?)

19 則留言:

  1. 我是 身心障礙 重度 肢障,我 老婆 是 越南(南越),未來 想請 老婆 家人姪女 ,來看護本人。請問 我該 如何 辦理? 越南的 姪女 或 姊弟 該如何辦理,該具備 什麼 條件,去越南何處 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尚為開放越南籍家庭看護可以來台工作,自94年凍結至今。但如果要請外籍看護,重度肢障手冊只限運動神經元或是巴金森氏症,因此如果不是這兩種樣態,還是要去開立巴氏量表。

      刪除
  2. 父親未滿六十五歲 因中風領有殘障手冊 判定為重度 失去行動能力屎尿也失禁,父親之前跟前妻生下三男兩女,一男為輕度智障,
    我生母則與父親離婚了,與父親育了我和妹妹,妹妹還是學生半工半讀已滿十八,家中經濟重擔在我身上,要顧工作又要擔心父親在家無人照顧,常常回家看到地上都是他的屎尿,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 已經影響到工作了 有什麼辦法或管道申請療養院的補貼嗎??真的好急 家中的事已經讓我很崩潰 也無心上班 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選擇申請居家服務或是將父親送到安養機構照顧,這兩項若是有低收或中低收皆有政府補助,希望對您有幫助,也感謝本網站提供這樣的平台幫助有需要的民眾~

      刪除
  3. 您好,母親四年前中風,領有重度殘障手冊,已聘顧印尼籍看護並於續約時改為直聘
    近期看護表示女兒將於12月份結婚,要請假返鄉2周,由於她照顧服務很好,也答應讓她返鄉
    上週(2014-10-17)新聞報導外勞休假可請『外展看護』,但是報紙上寫的只有新北市(弘道老人基金會 & 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台中市(弘道老人基金會),請問台北市的需求應該要向哪個單位申請?

    回覆刪除
  4. 可以直接向"台北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詢問看看,(02)25975202
    http://subweb.health.gov.tw/longterm_care_web/02/02-3.asp

    回覆刪除
  5. 站長你好,關於長期照顧,想要提供一個免費針對老人泡澡服務的資源給貴站
    【歡迎通報失能長輩】
    〝沒有經濟條件限制,提供免費的專業沐浴照顧〞
    華山、創世基金會全力推動全台失能長輩泡澡,
    長期臥床可能會有褥瘡及血液不循環的狀況,
    透過「原床泡澡到宅服務­計畫」,
    沒有經濟條件限制,提供免費的專業沐浴照顧,
    讓服務超商化,目前在全台369個鄉鎮市,
    大部分都有­設置天使站,服務弱勢長輩。
    也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志工行列唷!!!
    請洽04-7566381;0987-328-258
    https://www.facebook.com/elder.508/photos/a.135246259957985.30084.109899479159330/254988874650389/?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6. 我老公是泰籍的。上禮拜我媽媽中風有可能成植物人,我們想以外籍看護的身分申請我婆婆來台灣照顧我媽媽,不知道可不可以。要怎麼做?

    回覆刪除
  7. 我外公是胰臟癌末期,目前正在持續每周進行化療,但是最近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明顯變差,他愛面子更不願意求助於他人
    食慾不佳,記憶力變差,脾氣暴躁,心情低落,會把東西藏在洗衣機裡...各種行為,也許這些行為都是化療吃藥副作用,但由於家裡的人都要上班工作,沒有人能夠全心全意的在家照顧他
    請問這樣有什麼辦法可以請看護嗎?

    回覆刪除
  8. 文中「直聘跨國網路選工系統」的連結已失效
    新網址為 http://ides.wda.gov.tw/

    回覆刪除
  9. 家有多重障礙女孩,及未滿3歲小孩2個,白天女孩上特教班,外籍看護白天可以顧未滿3歲小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是不行的看護只能一對一不能要他顧病人又照顧小孩,這樣的話就算是違法的,幫傭才可以如果家中還有其他年長的長輩建議可以考慮轉幫傭的資格,這樣就可以幫你照顧未滿3歲的小孩本身是外籍仲介有任何疑問的話可以聯繫我0975860881敝姓林

      刪除
  10. 我本人35歲是身障者下半身癱瘓,沒辦法自理可以請看護嗎?不是低收入戶的話有補助的窗口嗎?

    回覆刪除
  11. 請問被照顧者如要至中國大陸短期探親,印尼籍看護可否隨行? 相關簽證或手續要如何辦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我自己沒有碰過,但可以參考看看這篇說明↓↓
      http://seacomtw.pixnet.net/blog/post/29759206-%5B%E7%AE%A1%5D%E5%B8%B6%E5%A4%96%E5%82%AD%E5%87%BA%E5%9C%8B%E6%87%89%E6%B3%A8%E6%84%8F

      刪除
  12. 請問因父親失智加上行動不便,母親身體也不好,如果我工作辭了考照顧服務員在家照顧他們,可申請那些補助,因少了工作收入,需衡量那一邊比較可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我能想到的是,如果是中低收入家庭,自行照顧的話會有《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
      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Detail.aspx?nodeid=149&pid=695

      參考看看~~

      刪除
  13. 請問.住在療養院可申請外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情況一:如果本來已經有外籍看護,但住進護理之家等機構,可以透過事前申請,讓外籍看護跟著你住進機構,詳情可參考這篇的Q8↓↓
      https://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2/10/nursing-10-5.html

      情況二:至於顛倒過來,目前已經住在護理之家這類的機構、還沒有請外籍看護,這種情況下要申請,我這邊沒有聽過這樣的案例,建議您可以詢問勞動部,窗口電話(請看家庭類-初次申請)↓↓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ABF3F7CEBD3F6243&sms=C243AD1D1D43AEC8&s=10B692A31658C043

      ps. 但我個人猜測官方應該會說不行,因為外籍看護全名其實是「家庭看護工」,非以家庭為工作主體應該不符合申請規定。但還是建議您直接電話洽詢更準確。

      刪除